熱點資訊
2017年春運民航運送旅客5904萬人次

  截至2月21日,2017年民航春運工作結束。記者日前從民航局獲悉,據初步統計,在春運40天(1月13日-2月21日)中,民航共運送旅客5904萬人次,執行航班55.2萬餘班,平均客座率達84.2%,同比分別增長14%、11.2%和2%,確保了航空運輸安全、順暢、有序,充分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從時間上看,由於今年春運較往年提前,旅客運輸高峰出現早,期間長。1月13日春運開始以後旅客運輸量逐日攀升,18日即開始進入春節前旅客運輸高峰。節前最高峰出現在24、25日兩天,每日旅客運輸量達151萬人次,18日-26日連續9天每日旅客運輸量都在145萬以上,顯示出很多旅客在春節前安排了錯峰出行。春節假期期間,由於中國人在家過大年的傳統習俗,除夕(1月27日)和大年初一(1月28日)仍然是每年春運的旅客運輸最低谷,其中除夕當天民航僅運輸旅客116萬人次,比去年除夕大幅增長19%;正月初二至初五(1月29日至2月1日)旅客運輸量逐步攀升,初六(2月2日)運輸旅客159萬人次,達到春節假期旅客返程高峰。而春節過後,民航運輸量仍在高位保持平穩。由於節後兩個工作日後又逢週末,很多旅客推遲了返程,正月初九(2月5日)民航旅客運輸量再次達到159萬人次,之後開始逐漸呈回落態勢,元宵節當天(2月11日),因國人過節傳統,旅客運輸量再次出現低谷。

  從今年民航春運的熱點城市來看,春節前旅客出行比較集中的機場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昆明、成都、西安、重慶等,其中北京和上海出港旅客數量居第一和第二位。春節期間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昆明、成都、重慶等城市,上述機場每日出港旅客數均超過5萬人次。春節後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昆明、重慶、西安、深圳、杭州等城市。

  從客座率來看,深圳、上海、廣州、拉薩這四個機場在春節前的出港航班客座率最高。春節假期前兩天烏魯木齊、杭州、上海等機場出港航班客座率相對較高,平均超過85%,假期後期西雙版納、三亞、麗江等旅遊目的地出港航班客座率相對較高,2月1、2日連續兩天超過95%。三亞、海口、井岡山、麗江、海口等旅遊熱點城市是春節後出港客座率較高的幾個城市。

  據了解,為做好春運期間的保障工作,民航局提前對春運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和部署。在具體工作中,各單位嚴格落實國家和民航局關於春運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一系列具體要求,認真落實各個生産環節的安全責任,各航空公司靈活應對市場變化,合理安排和調整運力,確保了民航運作的安全平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