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7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2月22日—23日,2017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了航空安全工作座談會精神,回顧了民航2016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績,分析了當前民航發展的新形勢,明確了2017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出席會議,充分肯定了民航今年工作,並對明年工作提出要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了題為《不忘初心 強基固本 全力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的工作報告,副局長李健作了題為《堅持隱患零容忍 把握安全主動權 著力提升民航安全水準》的安全工作報告,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副局長王志清作大會總結並對2017年民航春運工作進行了部署。

  2016年,全行業認真落實中央領導對民航工作的批示精神,堅持安全第一,穩中求進,深化改革,行業發展呈現新面貌。主要表現在:謀篇佈局有新思路,制定了《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及9個專業規劃,形成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補齊四個短板”的民航“十三五”時期總體工作思路,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安全管控有新舉措,始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不斷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及時組織開展安全大檢查和安全隱患深入排查,依法依規依程式嚴肅處理違規違章行為,開發“安全監管工具箱”,首次公佈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單”,實現了我國民航客機全球追蹤監控,全年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結構調整有新進展,航空市場出現可喜變化,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完善全國主幹航路佈局,科教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通用航空呈現快速發展態勢,預計全年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59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8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6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6%、11.0%、5.5%,1—11月全行業實現利潤601.3億元,同比增長10.5%;真情服務有新氣象,開展“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1-11月航班正常率達76.46%,同比提高9.16個百分點;國際合作有新拓展,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或地區達120個,達成國際航空減排市場措施決議,再次高票當選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啟動中國民航對中亞合作平臺,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順利推進;依法行政能力有新提升,法治型政府建設、服務型政府建設、效能型政府建設取得進步;從嚴治黨有新成效,自覺增強“四個意識”,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落實巡視整改任務、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等。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綜合分析世界民航強國發展規律和特點,民航強國應當具備八個基本特徵:一是具有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二是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佈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五是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七是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八是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

  會議強調,在建設民航強國進程中,要以推進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滿足需求為最終目的,提升安全發展能力,提高航空服務品質,著重把握四個問題:一是努力破解行業保障資源約束,保持發展速度和保障能力相適應;二是努力適應航空市場多樣化,推動行業發展方式轉型升級;三是主動融入國際民航合作,取得國際民航規則標準制定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四是準確把握政府職能定位,為民航業發展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

  會議明確了2017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安全工作主要目標以及民航發展主要任務。

  2017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民航強國戰略目標為引領,以全面實施民航“十三五”規劃為抓手,以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為動力,緊緊圍繞民航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深入落實新時期民航工作總體思路,著力提升安全水準,著力提高發展品質,著力改善服務品質,著力增強治理能力,著力加強黨的建設,全力推進民航強國建設。

  2017年民航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1072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3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97萬噸,分別比上年增長11.8%、10.8%和5.0%。

  2017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事故,防止劫機、炸機和恐怖襲擊事件,杜絕空防安全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為實現明年民航發展目標,全行業要著力完成八項任務:

  一是著力建立安全隱患零容忍長效機制。準確把握安全隱患零容忍深刻內涵,把安全底線落實到思想認識上、發展決策上、生産運作上、安全監管上、應急處置上,對於任何可能導致飛行事故的隱患,始終保持高度警覺,認真排查,盡力消除,不留死角盲區;全面開展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隱患排查要覆蓋到所有安全運作單位,深入到所有安全生産要素,滲透到所有安全管控層面,觸及到所有安全文化觀念;建立治理安全隱患長效機制,將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緊緊結合起來,通過隱患排查治理促進安全管理體系落地,深入推進安全管理體系建設。要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航空安全管理新路子。

  二是著力提升行業資源配置效率。通過努力打造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提升區域樞紐機場功能、完善中小機場功能等方式,強化機場網路功能;通過提升樞紐轉机功能,鼓勵加密區域樞紐機場與大型樞紐、門戶樞紐間航班,鼓勵中小機場通過區域樞紐機場連結大型樞紐機場,構建樞紐導向型的航權開放格局等方式優化航線網路佈局;通過著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鼓勵支線航空發展、引導低成本航空健康發展、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等方式調整航空運輸結構。

  三是著力增強行業發展保障能力。通過加快北京新機場建設,進一步簡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程式,進一步放開民航基礎設施設計、建設、服務等市場等手段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通過積極推動國家空管調整改革進程、統籌推進民航空管系統改革工作、持續推進空域結構優化、加強氣象管制融合等手段著力提升空管保障能力;通過完善民航科技創新體系、加強科技人才和專業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完善民航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加快PBN等航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等手段推進民航科教創新發展,努力強化科教支撐能力。

  四是著力提升運作和服務品質。認真實施《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落實航班正常工作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切實提升航班正常水準;加強民航服務品質規章標準建設,規範航空運輸服務流程標準,制定航空公司、機場服務品質評價指標體系,完善航空運輸服務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健全旅客投訴反饋機制,切實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制定《民用航空運輸市場監管辦法》,加強對公共航空運輸企業市場準入的合理調控,建立航空公司運營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強化航線航權航班時刻監管,加大對外國航空運輸企業在我國運營的監管力度,切實維護運輸市場秩序。

  五是著力推動通用航空發展。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努力推動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通用航空愛好者熱起來。通過降低經營性通航企業許可審定門檻、降低通用航空器引進門檻、拓展通用航空服務領域等方式創新通用航空發展政策;通過編制通用機場管理規定、完善通用機場標準建設、加快通航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支線機場增設通用航空設施和開展通航業務等方式創造通用航空發展環境;通過堅持“放管結合”的通用航空監管模式、構建支援性的通用航空市場管理體系等方式改進通用航空管理模式。

  六是著力提高行業治理能力。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通過堅持簡政放權、進一步清理行政審批事項等方式努力提升行政效能;通過加快《民航法》修訂、積極參與《航空法》起草、實施民航立法規劃、優化監管模式等方式努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通過研究建立行業建設、運作、管理和發展的經費保障長效機制,完善民航發展基金管理使用政策,深化部門預算改革,推動機場收費改革和航路費調整改革等方式努力強化政策引導功能。

  七是著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研究制定加強民航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的意見;深入研究、系統闡釋當代民航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組織編寫《當代民航精神讀本》;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實踐活動;加強民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宣傳文化陣地管理。

  八是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突出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加強民航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鐵的紀律和規矩的黨員幹部隊伍,營造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特邀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國內航空製造有關企業的領導出席。來自民航各級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及航空安全工作座談會精神,圍繞學習領會工作報告、安全工作報告等會議材料,圍繞如何推動民航“十三五”規劃的有效實施等開展了認真、熱烈的討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