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記者手記:改變讓人們對民航發展更有信心

  全國兩會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反映民意、匯集民智、影響民生的重要政治舞臺。每年有關民航的無論是建議,還是議案、提案,都凝聚著廣大代表委員的智慧心血,反映了社會各界對民航發展的願望和期待。有願望和期待,就希望有改變、能實現,而一旦發生好的變化無疑會帶給人們驚喜。在今年兩會期間,記者就遇到了這樣的驚喜。

  全國人大代表龍飛鳳是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2015年兩會召開期間,她曾向本報記者指出,當時高速公路、高鐵都沒有修到她所在瑤鄉,而離瑤鄉最近的機場,就是200公里之外的桂林機場。交通並不是很方便的瑤鄉卻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她很希望在瑤鄉這一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的邊遠地區修建機場,讓更多的遊客來領略瑤鄉的美麗風光。

  機緣巧合,在今年兩會期間,記者又見到了龍飛鳳。這次,她帶來了一個消息,瑤鄉現在正在向國家申報建設通用機場,而這已納入到湖南省的“十三五”規劃中。龍飛鳳表示希望能夠在國家層面上給予支援,並期待低空領域能夠儘快放開,更好地打開瑤鄉的旅遊大門,為更多人的出行提供便捷服務。

  無獨有偶。同樣再次遇到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花紅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韋飛燕,她對支線航空的發展有著期待。她當時指出應根據不同城市的發展需求,進一步完善支線航空網路,方便公眾出行。而今年再遇到記者時,她表示看到了發展變化,“但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希望做得更好”。

  都説好的開始就等於成功了一半。各地的民航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開始改變,就是發出了積極的信號,打開了面向世界、謀求發展的窗口,總能給人以驚喜、以鼓舞、以期待。

  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的內容,也都在促使相關領域發生改變。長期以來,民航局高度重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去年,民航局承辦的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共177件,涉及通用航空發展、特殊航空運輸服務、飛行期間個人電子設備管理、民航航空發展等社會公眾較為關注的領域。民航局認真辦理、嚴謹答覆,做到了件件有人盯,事事有回音。同時,還加大了辦理結果公開力度,去年還在我們的報紙上開設了“回應人民關切 促進民航發展——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回聲”專欄。

  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是黨和國家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紐帶,代表委員發出“民聲”,根本是為了“民升”。代表委員們的議案、提案是經過認真研究、走訪調研、不斷完善後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話題,而這些最後都應讓老百姓能拿得實惠、看到改變。相信,好的改變會讓人們對民航發展更有信心。(《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