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兩會觀察:人民關切的就是民航努力的方向

  在民航局黨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中,其中的“一”,即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如何踐行這一理念,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回應人民的關切。而兩會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正是人民關切的最好體現。這些人民關切的問題,也正是民航工作的任務和努力的方向。

  在去年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百度CEO李彥宏提出《關於完善我國空域資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準點率,推動我國航空事業發展》的提案,受到了廣泛關注,也讓更多的人關注民航。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彥宏回答記者提出的關於是否感受到航班正常率有所改善的問題時,他給予了肯定的答案,並表示民航局針對他的提案給了他回復,並解釋了為提高航正常率,採取了哪些具體的措施。在今年兩會首日的“部長通道”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回答媒體提問的第一個問題同樣是針對如何解決航班晚點的問題。

  為了提高航班正常率,讓旅客能夠安全順暢地出行,過去的一年民航業從自身做起,採取了積極有效的措施,加大了對航班延誤治理的力度,大力推動新技術的應用,著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去年,在航班增長量最大、航線密度增幅最大、航空運輸條件最複雜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達到76.4%,比2015年提升8.4個百分點。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但提高航班正常率的民眾訴求仍然很高,就如馮正霖所説,民航局在保障航班正常率方面還有潛力可挖,會繼續努力。

  其實,除了航班正常率外,通用航空、機場建設、服務保障也都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問題。在這些方面,民航同樣做了很多努力,加大對於通用航空發展的補貼力度;針對人體器官轉運綠色通道,明確了民航機場、航空公司、空管等部門的分工;大力支援西部地區支線機場發展,在規劃中重點增加了西部地支線機場數量,這些無不是民航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最好體現。

  隨著民航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人民對於民航的發展也有更高的要求與期盼,今年的兩會有更多的代表委員關注民航的發展。在“十三五”關鍵之年,中國民航業將繼續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以自身的發展惠及更多的社會公眾,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嘉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