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湯宗偉:提案再次聚焦通航 六點建議推進産業發展

  

  3年前,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曾在“兩會”期間提出關於加快我國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建議。3年來,我國通航事業各項改革進一步深化,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在新的發展態勢下,湯宗偉又將深入推進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呼聲”帶到了今年“兩會”上。

  湯宗偉指出,當年對於他的建議,民航局給予了高度重視,進行了認真和全面的答覆。他看到,近幾年我國通航産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以重慶為例,2016年通航飛行16896架次(不含無人機),同比增長274.2%;通航作業時間達4042.5小時,同比增長298.9%。

  湯宗偉介紹,去年10月,國家發改委印發了《近期推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將重慶市作為全國唯一的通用航空全産業鏈發展試點省市。“重慶具備發展通航産業的優勢,如今重慶兩江新區的通航全産業鏈已基本形成。”目前,重慶兩江新區已匯集3個整機品牌6款機型、2所培訓學校、2個飛訓中心,以及航空發動機、航空材料、無人機等眾多項目,吸引投資300余億元。

  “但在通航産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仍然感到步履蹣跚、進程緩慢,制約通航産業發展的問題依然突出”。在今年的“兩會”提案中,湯宗偉列舉了通航産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如通航産業佈局呈無序狀態、低空空域未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開放、通用機場網路建設滯後、通用航空人才缺乏、整機生産許可證審批門檻過高、通用航空法規標準仍不健全等。

  針對這些問題,湯宗偉提出了6點建議:第一,在國家層面加強通航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第二,由政府主導推進全國通航基礎設施規模化建設;第三,進一步健全通航法律法規,下放相關審批許可權;第四,進一步創新通航管理體制機制,加強通航公共服務供給;第五,加大對通勤航空的政策扶持;第六,深化低空開放力度,支援通航綜合示範區先行先試。

  “在現有發展基礎上,我們期待重慶可以成為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先行者,在我們這裡率先形成可複製的經驗,將有利於帶動全國通用航空産業的發展。” 湯宗偉説。(《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