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蘇玲:推進軍民航融合發展 實現空域高效利用

  

全國政協委員蘇玲(張嘉寧/攝)

  今年是蘇玲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第10年,回顧這兩屆10年的政協委員履職情況,蘇玲説:“自擔任政協委員第一年起,我就定下了一個信念,要為國家建設獻策,為民航發展建言,為人民發聲。”10年間,作為政協委員蘇玲既在參政議政過程中發表見解,又提出了一些有關民生的意見和建議,而她始終關注的還是“空管領域”。每年她都會提交涉及空管改革、空域有效利用等問題的提案。今年,她的提案仍然離不開空域利用問題。“我這次帶來的是《進一步推進軍民航融合發展、加快推進空域改革的建議》,其中更加關注軍民航融合發展”。

  蘇玲説:“我做了40多年空管工作,從內心希望民航、空管能夠發展得更好,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有義務為民航和空管鼓與呼。”在蘇玲看來,空域用戶應該是參與各方“共贏”關係。只有通過有效的空域結構優化,才能使空域利用率實現最大化。而讓她感到高興的是,經過這些年的努力,隨著民航的快速發展,社會對民航的需求與關注度不斷增長,空域的合理使用得到了國家層面的關注。“十一五”、“十二五”期間,民航空管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發展。

  “空域資源調整確實不能一蹴而就,雖然近年來民航增加的空域是有限的,但我們已經與軍方建立起了比較良好的協作關係。軍方給民航提供了更多的臨時航線,使民航航班調配更加靈活,對於航班正常率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讓航空公司得到了效益,航程縮短、燃油消耗進一步降低,民航節能減排取得了實效。”蘇玲表示,相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將會有更多實質的措施、更多的舉措讓空域資源得到最大的利用。同時,期盼在軍民航融合發展中,各方相互支援,讓國防和民航發展取得新的突破,也讓旅客獲得更好的航空服務。

  除了長期關注民航和空管發展外,作為總工會界別的政協委員,蘇玲每年的提案都離不開關注基層職工工作。談起一線職工,蘇玲展示出多年從事工會工作的親和力。她説:“我曾經也是一名普通的空管一線員工,知道他們的不容易,現在我是一名政協委員,有責任為他們代言。”在近幾年的政協提案中,她多次呼籲提高空管一線員工的待遇,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並且積極宣傳空管,讓社會了解空管。

  在擔任政協委員期間,蘇玲曾邀請一些政協委員到民航華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區域管制中心調研,讓他們看看民航的一線空管員工的工作環境,了解空中交通管理都是什麼。蘇玲説:“民航業的快速發展使空管系統的安全壓力逐年加大,提高空管人員的待遇,讓更多的人了解空管、從事空管行業,才能確保在人才方面不掉鏈子,民航安全運作才有保障”。

  當被問到是否滿意自己10年的政協委員工作時?蘇玲表示,在新形勢下,政協委員如何履職,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指明瞭方向: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我非常認同總書記的指示,也始終要求自己這麼做。”10年中,蘇玲提交的提案了涵蓋了民航、食品安全、文化教育、養老、社會保障等方面,每年提交的提案都是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經過長時間的調研和走訪,察實情,聽實話,求實招後確定的。蘇玲説:“只有政協委員為人民發出更多的聲音,提出更多有益的意見,政協委員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才能真正發揮作用。”(《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張嘉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