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車尚輪:對標世界頂尖 打造一流廈航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董事長車尚輪(陸二佳/攝)

  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民航與我們每個人的聯繫愈發緊密,這在每年的兩會上同樣得以凸顯,代表委員們有關民航的建議、提案等越來越多。對民航業內的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車尚輪來説,代表委員們和人民群眾對民航的關注,既是動力,也是壓力。“民航發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廈航要繼續保持良好的安全態勢和服務品質,夯實發展基礎,對標世界頂尖,抓緊改革發展,打造成為一流的航空公司,為建設民航強國做出自己的貢獻。”車尚輪説。

  履職盡責 關注民生

  提出議案、建議和意見是人大代表執行代表職務的一種重要行為。車尚輪説,他今年提出要優化空域資源,打通空中大通道,以解決民航發展資源短板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優化空域資源配置。目前的空域資源劃分以及航路航線規劃等,要從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的利益需求出發,進行動態調整,以更合理配置資源,促進行業發展。”他建議,要加強軍民融合,開展空域優化的試點工作,逐步推動整體改革。

  2016年,車尚輪提出“關於構建福建‘海上絲綢之路’空中通道的建議”,從樞紐定位、轉机設施、過境免簽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該建議主辦單位民航局給予了明確答覆。車尚輪對民航局辦理人大代表回復的工作表示滿意,並指出民航局在擴大航權談判、航線航班開闢及機場樞紐定位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有力促進了福建打造“海上絲綢之路”空中通道。

  民生問題也是車尚輪關注的重點,他還帶來了調整個人所得稅起徵標準的建議。“隨著國家財政收入逐年提升,我認為可以適當提高個人所得稅的起徵標準,讓更多人能夠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同時,可以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標準,給企業和職工降低負擔。”車尚輪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務實,不回避現有問題,對民生問題提出很多實質性舉措,代表了廣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呼聲。

  打牢發展基礎 服務國家戰略

  2016年,廈門航空公司實現安全飛行45.6萬小時,同比增長6.9%。車尚輪認為,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的基礎,廈航在築牢安全防線上強管理、重基礎,通過抓重點、抓關鍵、抓薄弱環節,實現了持續安全。“2017年,廈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以‘眼裏不容沙子’的態度,以更高標準、更高要求全力抓好各項安全工作。”

  真情服務同樣是民航工作的底線之一。車尚輪表示,廈航認真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宗旨,對標世界頂尖標準,不斷自我加壓、自我突破,確保各項服務品質指標領先行業,打造至真至美的“真情服務”品牌;同時,在強化企業管理上重品質、謀創新,“我們以榮獲‘中國品質獎’為鞭策,以提質增效為引領,向管理要品質,以管理促發展。目前,廈航總體發展思路清晰、市場定位準確、風險控制良好,並積極與美國阿拉斯加航空等國外優秀航空公司交流合作,對標世界一流航空公司提升自己,著力打造“亞太一流”航空企業,努力成為中國民航管理和服務的標桿。”

  夯實了發展基礎,車尚輪認為,廈航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推動國家戰略落地等方面也發揮了應有作用。他説,自2013年開始,廈航先後開通了“海上絲綢之路”沿線20余條國際航線,有力促進了與相關國家地區的互聯互通,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在談及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新機場時將新機場定位為首都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時,車尚輪表示,總書記考察北京新機場是對所有民航人的巨大鼓舞,民航在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尤其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落地的作用愈發凸顯。“北京新機場建成後,將構建‘三地四場’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這一綜合性複合型樞紐機場群將成為拉動京津冀經濟增長、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巨大動能。河北航空要抓住未來進駐北京新機場這一難得的發展機遇,在北京新機場建成運作之時要投放40-50架飛機,進一步打牢發展基礎,加快發展步伐,推動國家戰略落地實施。”

  對標民航強國特徵 如履薄冰真抓實幹

  建設民航強國是我國民航發展的戰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按照建設民航強國“兩步走”的推進方案,至2020年我國將初步建成民航強國。如何在目標時間內達到建成民航強國的目標狀態,車尚輪認為,要對標民航強國的具體特徵,補齊短板,真抓實幹。

  “2017年民航工作會議上提出,民航強國應當具備八個基本特徵:一是具有國際化、大眾化的航空市場空間,二是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佈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路,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五是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七是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八是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對標這些特徵,我們廈航著重要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路型航空公司,抓住機遇,搶立潮頭,苦練內功。同時,建成民航強國不可能一蹴而就,行業保障資源、航空市場發展方式、國際影響力和政府職能定位等短板,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解決。”

  成績固然可喜,挑戰更在前方。對車尚輪和廈門航空公司來説,確保飛行安全,提升服務品質是永恒的主題。“民航無小事,事關國計民生。中國民航的安全水準世界領先,服務品質也在穩步提升,發展空間更在不斷拓展。我們仍舊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態抓安全,以知疼著熱的心態提升服務品質,以篳路藍縷的心態開拓發展空間,對標世界頂尖,打造一流廈航,為建設民航強國做出應有的貢獻。”(《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陸二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