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向曉梅:航空經濟已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王芳/攝)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報道: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代表委員都發出了這樣的聲音,航空經濟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中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也持這樣的觀點,在她看來,航空經濟已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不久前,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獲得國家批復,向曉梅和她的團隊參與了方案規劃工作。“廣州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的獲批,對廣州來説是一次極大的發展機遇,將有助於廣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將成為樞紐功能完善、臨空産業集聚、體制機制創新的新興功能區域。”向曉梅指出。

  向曉梅介紹,近年來,廣州市委、市政府圍繞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設,加快構建樞紐型網路城市,著眼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化三大戰略樞紐功能,重點將國際航空樞紐打造成為廣州新的動力源和增長極。根據示範區發展規劃和發展目標,預計到2025年,廣州白雲機場第三航廈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範區綜合交通體系全面建成,白雲機場旅客客流量將達到9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到300萬噸。

  “樞紐機場周邊以及臨近區域,已越來越成為特色經濟、優勢産業尤其是新興産業聚集區域,形成臨空經濟快速發展的局面”。當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行動起來,結合本地區實際,探索出多種模式的航空經濟形態,在機場所在區域規劃臨空經濟區。向曉梅介紹,高新技術産業、資訊産業、現代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具有臨空指向性的産業都可以依託臨空經濟區來佈局,讓多種産業有機結合,相互影響、相互滲透。

  “臨空經濟區的集聚力、輻射力和帶動力都很強,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就集聚了很多産業集群。”向曉梅説。據悉,在廣州臨空經濟示範區的建設中,將重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航空運輸、物流、維修、製造與金融等民航重點領域的創新發展,帶動與航空運輸密切聯繫的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和先進製造業優化升級,推動地區經濟進入全球産業鏈高端環節。

  對於臨空經濟區的建設,向曉梅建議要做好統籌規劃,對各個産業做好戰略佈局,爭取更多的政策,有效、長期地推進發展。同時,進一步加大航空港物流樞紐的建設力度,加大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優化流程。“在良好的發展態勢下,讓機場周邊真正發展成為城市經濟的核心”。(《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