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王均金:惠及民生就要將航空高價值和大眾化做到極致

  

本報記者王芳、陸二佳與全國人大代表、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合影

  全國人大代表、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公司旗下擁有航空運輸、現代消費、金融服務、教育服務、資訊科技等眾多板塊,所以他此次帶來的兩會建議涉及航空、金融、教育等內容。在眾多領域中,王均金坦言,民航是他花精力最多、最投入的。兩會發聲為民生,在王均金看來,惠及民生就要將航空高價值和大眾化做到極致。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企業要創品牌。對於航空運輸企業而言,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本著差異化定位的思路,依據自身的策略和特色,吉祥航空提出了‘高價值航空公司’的品牌定位。”王均金説。

  何為高價值?在王均金看來,高價值意味著高品質、高效率。而高品質首要表現就是要確保安全品質。“安全管理的重點是依法依規,要在每個崗位都落實好相關法律法規精神”。為此,吉祥航空有效落實法人主體責任,落實每位員工的安全主體責任。同時,抓好所有安全口技術人員技能水準的提升,不斷加強培訓力度。吉祥航空服務品質的提升,則體現在將標準化服務和規範化服務落實好的基礎上,注重服務細節,講求“真情”。比如,吉祥航空所有航班的經濟艙座位上都配備了頭枕和腰枕。

  “航班正常是目前社會公眾非常關注的民生問題,吉祥航空在這一點上也狠下功夫。效率提高了,我們的品質自然提升。”王均金説。在吉祥航空,航班運作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專屬負責人。每天,他們都會對延誤航班情況進行總結,每週會對排名靠後的航班進行“解剖”,有針對性地回顧、總結、發現、改進、創新。精細化管理帶來了高的飛機利用效率和企業內部運作效率,在去年的航班正點率排名中,吉祥航空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如果説吉祥航空是要將高價值做到極致的話,那麼其所屬的九元航空就是要把大眾化做到極致。王均金認為,發展低成本航空很有必要,新常態下民航的增量在於大眾,“九元航空走差異化道路,創造新需求,帶來新供給,就是要讓大眾都坐得起飛機,這就是惠及民生”。

  兩會期間,“一帶一路”倡議是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王均金指出,民航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空中連通作用,而立足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上海的吉祥航空也要貢獻自己的力量。今年5月,吉祥航空將正式簽約星空聯盟。“借力聯盟的網路發展,吉祥航空的網路佈局將越來越大。而總部位於上海的東航隸屬於天合聯盟,兩大聯盟互相錯位補缺,可進一步完善上海航空樞紐港的通達性。”王均金説。

  明年,吉祥航空將開始引進波音787-9飛機,引進後將助力吉祥航空國際航線的開通。“腿長了,能夠到的地方更多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和國內重要城市,都是我們航線佈局的選擇,吉祥航空要成為上海國際樞紐建設的建設者、貢獻者、發展者”。

  王均金此次兩會建議還關注無人機的規範安全管理問題。他介紹,民用無人機作為我國科技領域的前沿産業,迎來了爆髮式增長,已廣泛用於高空勘測、農林生産、搶險救災、應急處置等領域,尤其是消費級無人機已進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資料顯示,目前全國至少有超過10萬架無人機,並在未來數年保持每年20%~30%的速度高速增長。“無人機市場的快速發展,也帶來一些監管難題。呈現出誰都能生産,誰都能銷售,誰都能購買的狀態。尤其是無人機的自由使用,有著很多的安全隱患。近期,無人機‘黑飛’事件頻發,就給民航運輸安全帶來了極為嚴峻的挑戰。”

  為此,王均金建議加快針對民用無人機管理的立法監管步伐,建立健全民用無人機的監管體系,一是制定民用無人機生産製造的國家標準,二是建立責任追溯機制,三是建立民用無人機編碼及用戶實名註冊制,四是落實政府責任,建立強有力的空地監管體系,從而引導行業正常健康發展,維護民航安全運營環境。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相信隨著無人機産業管理法制的不斷健全和完善,必將促進我國無人機産業的發展壯大,並在世界民用無人機産業發展中掌握主動權和佔領制高點。”王均金説。(《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