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 兩會代表話民航 ->正文
熱點資訊
馬須倫:理直氣壯地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陸二佳/攝)

  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十分珍視自己的代表身份。他稱自己作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一員,感到肩上承擔著人民賦予的責任。正是有了這樣的責任,“更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指示精神,把治國理政的新方略、發展的新思路在企業的改革實踐中一以貫之,理直氣壯地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一家航企的責任

  作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一員,馬須倫5年來全程參加了每年的全國兩會,深切感受到了參會代表參政議政的熱情,以及立足各行各業提出的真知灼見。“我在現場聆聽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國經濟社會不斷開創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感到自豪。”馬須倫説。

  5年來,馬須倫緊密結合東航在改革發展、旅客服務、生産運營中的實踐與思考,發揮好航空戰略性産業的帶動作用,圍繞著行業發展的瓶頸難題,積極獻言獻策,先後提交了3個議案、3份建議,涉及民用航空非法干擾行為立法、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規範管理等內容。今年,他帶來了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空域管理法》的議案,希望國家制定統一、高效的空域法,實施有效的空域管理活動。

  這些議案和建議既有針對行業快速發展中出現新問題的,也有立足行業長遠發展瓶頸提出法律法規的,普遍得到了與會代表的廣泛關注,也得到了相關政府部門、行業主管單位的高度重視。相關議案和建議被不同程度採納,或是有針對性地直接用於建立、完善相關規章,或是在有關法律的修訂中增加了具體條款。“這些頂層法律制度的出臺和完善能有力地促進航空業的持續健康發展,體現人大參政議政的積極作用。”馬須倫説。

  “十二屆全國人大的5年,也是東航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的5年。”馬須倫深有感觸地説。他表示,東航認真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準確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服務和對接國家“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緊緊抓住國內消費升級、出境遊快速發展等有利機遇,實現了企業自身的快速發展,滿足大眾的出行需求。

  一組數字能夠很好地佐證東航的快速發展——連續8年盈利,年營業收入超千億元,各項戰略性指標穩中有進、持續向好;全機隊規模610架,年旅客運輸量超過1億人次,機隊規模和旅客運輸量均進入全球前七;構建起了以上海為核心樞紐的航線網路,借助天合聯盟,航線通達全球177個國家1062個目的地;形成了以航空客運、航空物流、航空地産、航空金融、航空食品、文化傳媒、通用航空、産業投資等相關産業協同發展的現代航空服務整合體系。

  馬須倫指出,在不斷發展、滿足大眾出行需求的同時,東航堅持貢獻社會價值,傳播正能量。他介紹,東航積極參與援疆、援藏、援青以及定點扶貧幫困等工作,攜手發力精準扶貧。同時,東航以公益品牌“愛在東航”為載體,向社會傳遞公益之光。截至2016年底,“愛在東航”公益志願項目達6436個,累計關愛人數超過32萬人。東航還以壯大民族航空産業為己任,成為國産C919大型客機全球首家用戶。

  人民航空為人民

  在馬須倫看來,兩會以及所代表的國家治理體系越來越開放、越來越有溫度、越來越精準高效,“體現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給予了廣大人民群眾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當被問及航企如何讓廣大旅客獲得“幸福感”時,馬須倫稱要以旅客為中心,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真情”服務。

  “當前是體驗經濟時代,旅客的需求呈多樣化、個性化趨勢。近年來,東航以提升全流程客戶體驗為目標,提出‘精緻、精準、精細——精彩’的品牌定位,明確了‘整合化、個性化、自助化、便捷化、精細化’的服務推進思路,真正體現了以旅客為根本。”馬須倫説。

  東航注重線下服務線上化,線上服務整合化,構建了“一站式”“一條龍”的整合服務體系。2016年,東航開展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積極倡導真情服務,通過眼睛向內看,嚴把計劃源頭、嚴格考核機制、嚴抓重點航線,同時,在民航系統的共同努力推動下,2016年度航班正常率大幅提升,同比提升7.41個百分點。

  在日常服務中,東航秉承“以客為尊、傾心服務”的理念,把服務好旅客、維護旅客生命財産作為首要任務。特別是在救助旅客方面,東航歷來是不計成本的,以今年春運為例,東航緊急救治15名突發疾病旅客,其中有4起緊急備降,為挽救旅客生命爭取每一分每一秒。

  為每一位旅客做好服務,為惠及民生的大的國家戰略更好做好服務。馬須倫指出,針對當前的“一帶一路”宏偉戰略,東航從國家戰略層面謀劃國際化發展,發揮好民航在客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天然國際化屬性,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服務於國家對外開放的大格局。

  東航集團作為推進北京新機場建設的基地航空公司,全面參與了北京新機場各項建設。“東航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新機場作出的重要指示,高標準落實好有關工程建設,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及北京新機場的綜合規劃和功能定位,加快謀劃與之配套的戰略佈局、網路結構、市場結構和産業結構,把北京新機場作為東航參與全球競爭和國際化發展的新舞臺。”馬須倫説。

  在改革轉型中打造世界一流

  此前,東航的幾個改革動作,在業內外引起廣泛關注。引進達美航空入股東航,結成戰略合作夥伴;與攜程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創傳統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共生共榮的新業態;成立的東航融資租賃公司在上海自貿區的企業當中發展速度和品質排名前五;東航物流被中央確定為了民航領域混改的試點。“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我們按照中央有關國企改革精神,在諸多領域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實踐。”馬須倫指出。

  近年來,東航大力推進五大結構調整,涵蓋了産業結構、市場結構、機隊結構、資産資本結構、人力資源結構這五個方面。如在機隊結構調整中,東航有序退出老舊飛機,購買新一代國際遠端客機和中遠端客機。目前主力機型4種、平均機齡5.39年,是機型最簡化、機齡最年輕的全球大型網路航空公司。同時,通過技術革新和開放合作,建立東航發展新的生態系統,並積極推進內部市場化改革。

  馬須倫介紹,東航著力實施在航空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了三大轉型,由傳統航空承運人向現代航空綜合服務整合商轉型,以東航電商公司為平臺,構建網際網路+航空,為旅客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加快下屬公司中聯航轉型低成本航空,推動民航服務走向大眾化;在物流方面,由傳統航空貨運承運人向現代航空物流服務整合商轉型,探索適合自身資源優勢的全新商業模式,借助於“東航産地直達”等業務創新,重組兩年後東航物流即實現了全年盈利。

  馬須倫表示,“十三五”期間,東航將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線,以國際化東航、網際網路化東航為引領,以打贏轉型發展、品牌建設、能力提升新三場戰役為保障,以實現“世界一流、幸福東航”為發展願景。“這是我們在‘十三五’乃至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將堅定執行的戰略”。(《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