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最美民航人井強:在4300米高原書寫忠誠擔當

  西藏昌都邦達機場海拔4300多米,冬季氣溫在-30℃以下,空氣密度只有海平面空氣密度的50%。在這個距離河北近3000公里、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機場上,河北機場集團援藏技術人員、石家莊機場現場指揮中心場務分部飛行區管理員井強始終堅守。

  是什麼讓他暫別新婚的妻子和雙鬢染白的父母,奔赴邦達?援藏一年多來,井強用行動給出了答案:是忠誠擔當,是敬業奉獻。

  一場遲到的婚禮

  2017年6月26日,河北保定淶源縣一戶居民家裏鞭炮聲聲、喜氣連連,一對新人喜結連理。這是一場遲來的婚禮。這場婚禮本該在2016年7月29日舉行,但就在那一天,井強坐上了進藏的航班,正式開始了為期3年的援藏工作。

  2016年6月,響應號召,井強主動報名,並憑過硬的技術,通過選拔,成為河北機場集團第一名援藏技術人員。

  “其實,在援藏報名前我也進行了激烈的思想鬥爭。我是石家莊機場驅鳥隊業務骨幹,除了擔心自己的身體不能適應外,還擔心機場驅鳥隊的工作,因為驅鳥隊正處於前期磨合階段。”井強説,“我最不擔心的就是家人會不會支援,因為答案是肯定的。”

  井強的父母聽到他在電話中提起去援藏的事,都表示支援。井強的父親説:“你的事情你自己拿主意吧,主要是做好你媳婦的工作。”

  “這次援藏,我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我愛人。”井強説。2016年4月8日,他剛剛買了房子,4月15日領了結婚證,本來計劃7月29日回老家舉辦婚禮。去援藏,意味著婚禮推遲,意味著裝修房子、蜜月旅行的延期,更意味著要和新婚燕爾的妻子過兩地分居的日子。“報名援藏的事,一開始我沒告訴愛人,後來定下來才和她説,她心裏是有埋怨的。但縱有千般不捨,她還是支援我去援藏”。

  帶著愛人的不捨和支援,2016年8月4日8時30分,在拉薩進行短暫調整後,井強踏上了昌都邦達機場——這片即將奮鬥3年的熱土。

  一個堅守的誓言

  初到邦達機場,面對空氣稀薄缺氧、紫外線強、冬季高寒等惡劣自然環境,井強像其他初上高原的人一樣出現了一系列的反應:走路喘、睡覺不踏實、頻繁失眠……他積極想辦法克服了高原反應,憑藉頑強的意志,僅用5天時間進行調整,就正式上崗。

  “來到邦達機場前,我覺得我的工作主要是保障邦達機場的安全運作。到了這裡我才知道,邦達機場是昌都人民主要的出行通道,因為從昌都到拉薩如果坐車需要2天左右的時間,而且路況還不好。我在這裡工作,不僅僅是保障機場的安全,還守護著昌都人民的出行通道”。

  邦達機場跑道破損嚴重。在航班保障過程中,飛行區管理員必須在每一架航班起降前後對跑道中線兩側的道面適用情況進行雙向巡視檢查,並隨時做好跑道破損區域應急搶修的準備工作。雖然邦達機場每天只有3個航班,但是井強的工作量並不小。夏秋航季,井強每天淩晨4時起床,要在第一架航班起飛前90分鐘內完成航前跑道巡檢任務,5時左右向塔臺管制員準時彙報跑道巡檢狀況,6時開始全天的航班保障任務。在連續一週的值班時間裏,由於缺氧,井強每天夜間的睡眠時間常常不足4小時。

  雖然是在高原,但是井強和同事們依然嚴格執行跑道周走檢制度。在這個海拔高、氧氣少,紫外線強的高高原機場,徒步走檢5.5公里的跑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天14時開始走檢的時候,井強都要全副武裝,裹得嚴嚴實實,有時甚至只露一雙眼睛在外面。但凜冽的寒風依舊會透過厚厚的裝備與他的肌膚“親密接觸”,強烈的紫外線照得眼睛都睜不開,稀薄的空氣使人像年邁的老太太一樣舉步維艱。完成一次跑道走檢需要將近3個小時,每次回到宿捨得時候,井強都會雙腳麻木沒有知覺。

  除了道面修補、走檢等日常工作外,井強和同事們還要在降雪等不正常天氣下保障航班的安全起降。按規定,從內地返回高原的人必須經過7天的休息期,等身體基本適應環境後才能開始工作,但是井強再次突破了這一常規。2017年2月7日,休假返回邦達機場後,井強來不及休息,就急忙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一份深厚的情誼

  援藏在外一年多的日子,有無數個寒冷漫長的夜晚,有對父母妻子的綿綿牽掛,更有高原反應帶來的輾轉難眠,但邦達機場同事們的熱情好客、真誠相待,讓井強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在這一年裏,他與同事們結下了濃濃的情誼。

  援藏一年來,井強與同事們生活中互幫互助,工作中團結協作,完全融入到邦達機場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邦達機場人”。工作之餘,井強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積極開展業務知識、技能培訓工作。

  “井強給了我們太多的驚喜,他不僅完成了場道維護等本職工作,還為場務員工開展培訓。他的講解淺顯易懂,培訓效果非常好。”邦達機場副站長王鵬説,“井強踏實肯幹,工作認真。他是真心把自己當作了邦達機場人,真心為邦達機場的發展做一些事。”

  “通過培訓,同事們對機場飛行區保障工作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認識和理解,業務素質和技能水準都有所提高。這樣一來,既達到了規範飛行區作業流程的目的,提高了飛行區保障人員的作業效率,同時也實現了我援藏的人生價值,我感到很充實、很開心。”井強説。

  此外,井強還利用在石家莊機場工作所積累的經驗與做法,與邦達機場同事一起對飛行區保障工作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分析。他提出的建議和意見得到採納,進一步規範了邦達機場跑道巡查標準通話用語、鳥擊防範與凈空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程式,有效地減少了日常工作中的風險,提高了飛行區安全保障水準。

  井強説:“援藏是一種奉獻,更是一種忠誠擔當。援藏不是為了鍍金,也不是像他人説的‘拿著補助休著假’那麼輕鬆。援藏是我作出的選擇,主動報名到昌都邦達機場做支援工作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意願,到任何時候我都會覺得那是一個青年民航人應有的志向,一個無怨無悔的選擇。”去年8月,河北省委宣傳部與河北電視臺聯合開展“尋訪他鄉河北人”活動,前往邦達機場對井強援藏的動人故事進行了報道。

  在邦達機場一年多的時間裏,井強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當代民航精神,信守著自己對祖國的承諾,書寫著一位民航人的忠誠擔當。(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張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