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最美民航人邊錦子:用敬業奉獻履行承諾

  1989年,邊錦子進入天津機場工作,成為一名普通的安檢員。如今,她已經成長為天津機場安全檢查站旅客檢查二分部主任。在安檢站工作了近30年,邊錦子並沒有因為經驗豐富而有所懈怠,反而越發勤勉盡責。“在安檢站工作時間越長,越感到肩上責任重大。”邊錦子説。

  一方面,邊錦子盡心盡力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確保安全水準和服務水準共同提升。另一方面,她以身作則,當好“領頭羊”,在管理崗位上帶出了一支支優秀的安檢隊伍。她帶領的團隊曾獲得天津市青年文明號、天津市優秀青年突擊隊、天津市創新創業創優先進集體等多項榮譽。2016年,天津市政府授予邊錦子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嚴細實勤”是工作信念

  安檢工作關乎旅客生命財産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嚴格、細緻是在安檢工作中保證空防安全的基礎。“我一直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嚴格、精細、紮實、勤勉”。從事安檢工作後,邊錦子針對安檢崗位工作特點,對自己提出了要求,而這一要求成了她的工作信念,貫穿在她的工作中。

  在天津機場旅客安全檢查現場,只要是邊錦子當班,早上6時之前,她一定出現。她不僅要參加中隊長勤前會、協調組織勤務,還會一直堅守在現場,確保現場運作正常。近年來,隨著天津機場的迅猛發展,旅客人數激增,早高峰時段尤為明顯。為了減輕現場安檢工作人員的壓力,在保證現場運作正常的情況下,邊錦子甚至會彌補崗位空缺,與其他年輕安檢工作人員一起忙碌在安檢通道上。“每次看到邊主任耐心地向旅客進行解釋説明,細心地引導分流旅客,我內心就覺得自己沒有理由不認真幹。”天津機場安檢員屈培説。

  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著身邊的安檢員。“安檢崗位是守衛空防安全一線的崗位。民航的安全規章已經很完善,只要嚴格按照規章制度進行細緻認真地檢查,我們就能保證空防安全”。

  “邊主任工作細緻,總是替旅客著想,讓我印象深刻”。現在已經是安檢站旅客檢查三分部副主任的薛璐説起了邊錦子的一件往事。一次,有一位旅客拿著一個醫療箱站在排隊等待安檢的旅客人群中,顯得格外焦急。正在待檢區巡視的邊錦子看到後便主動走上前詢問,得知醫療箱裏裝的是造血幹細胞。邊錦子立即引導旅客來到快速通道,安排安檢員認真查驗證件及證明後,快速檢查放行。為了確保旅客順利登機,邊錦子還安排一名中隊長幫助旅客提拿行李,並將其送至登機口。

  “我們工作細緻一點,旅客就能方便一點。”邊錦子如是説。

  “大家好才能真的好”

  對旅客進行安全檢查,是一項體力和腦力勞動強度都極大的工作。在有限的人員條件下,既要確保安全,又要加快旅客的過檢速度,安檢員的勞動強度很大。“我粗略做過一個統計,在繁忙節假日裏,一名安檢員一天僅蹲起動作就要做2000多個”。邊錦子深知安檢工作不易。在人手有限的情況下,高效的人員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邊錦子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旅客檢查分部制定了一系列規定:管理人員高峰時段必須補充一線勤務人員;建立“崗位聯動”機制,由值班主任負責依據各崗位客流情況,整體協調人員配置;建立“注入流出”機制,將優秀的“平安花”班組作為“教育基地”,班組人員進行定期輪換。這些管理措施,既減輕了一線隊員的勞動強度,又激發了大家的工作熱情。

  “安檢崗位要履行安全職責,需要每一名安檢員都優秀。我是他們的大家長,就要對他們負責”。邊錦子所在的旅客檢查分部有130多名安檢員,其中“80後”“90後”佔了近98%。“60後”的邊錦子,就把自己當成他們的“媽媽”,總是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不少安檢員在剛入職時,都對這個工作崗位充滿幻想,而現實中辛苦的工作讓他們産生了強烈的落差。“我是一名女性,可能情感也比較細膩”。邊錦子總能捕捉到他們情感變化,並以切身經歷,與他們談心溝通。不少安檢員都親切地叫她“邊媽媽”。

  多年帶領年輕團隊,邊錦子總結出自己獨到的管理方法,既注重傳承老一代管理者的管理精髓,又融合了新的科學化管理方法,更加入了“人性化”管理色彩,在“管理者”、“媽媽”和“老師”等多個小角色靈巧切換,在自己工作出色的同時,也培養出一位位優秀的安檢員。

  “安檢工作要和時代一起進步”

  在安檢站工作近30年,邊錦子感受到了時代的變化。“1989年,最初搭乘航班出行的旅客可以説是寥寥無幾,而現在天津機場兩座航廈的旅客經常人頭攢動”。時代的變化對安檢工作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旅客還希望能夠更快地通過安檢,希望安檢提供更加高效、人性化的服務。

  “我就在學生和老師兩個角色間切換。”邊錦子説。她在不斷學習更新業務知識、廣泛涉獵新管理思路。在大數據時代下,如何利用大數據思維指導工作開展成了邊錦子思考的課題。如何利用大數據讓旅客更安全、快速、便捷、順暢出行?邊錦子把重點放在了待檢區維持秩序崗位上。通過旅客過檢時段分佈、比較集中的通道、旅客的群體、性別比例等因素的數據分析,她主導編寫了《分類安檢更高效》的服務管理類論文,並獲得了首都機場集團管理案例評比三等獎。在“大數據管理思維”和“分類安檢”理念下,天津安檢推出了綜合專用通道、安檢特勤班組、男性旅客專用通道、團隊旅客通道、凹字站位法等一系列服務創新舉措。

  不僅如此,邊錦子還發現天津的外籍旅客也越來越多了。於是,她在熟練掌握韓語的基礎上,又開始積極學習英語。“我每天堅持背1個單詞和2個句子,不怕少,只要堅持就能積少成多”。她的學習精神也感染了一線崗位工作的安檢員。在她的帶動下,天津機場安檢站旅客檢查二分部的全體人員都積極學習外語。目前,旅客檢查二分部已有外語特勤員近20人,語種涵蓋英語、日語、韓語、俄語等,近半數安檢員具備基本口語交流能力,能夠較好地服務外籍旅客。(《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陳嘉佳 通訊員 薛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