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上海最年輕十九大代表:守護春運旅客平安

  

  吳娜在安檢一線做好春運保障 貢俊祺/攝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錢擘 報道:道聲“您好”、送上微笑,仔細地核對證件資訊,再看一下後續隨身行李檢查環節的進度,把控好整條通道的安檢節奏……這是上海機場集團虹橋機場安檢員吳娜一個平常的春運工作日,這位1988年出生的全國勞模、上海最年輕的十九大代表,不僅自己堅守在航廈的安檢保障一線,也以機場的“吳娜安捷組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平臺,帶領同事把自己的工作心得進一步梳理完善,分享給她所在的“安捷組”班組成員,乃至整個機場安檢團隊。

    

吳娜在安檢一線做好春運保障 貢俊祺/攝

  2018年春運期間,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將超過440萬人次,航班起降日均約738架次,旅客出港高峰出現在除夕前一週。安檢環節既守衛著春運旅客平安,也考驗著機場春運保障的效率,從每一個細節入手、不斷創新探索、精心打磨完善的安檢流程,就成為守住安全底線、又保障順暢出行的好幫手。就在吳娜所在證件檢查環節的後續,前傳預檢工作人員用工作室整理的提醒要點,一一叮囑旅客;人身檢查的安檢員用工作室摸索推廣的“十字檢查法”,把手探和旅客的皮帶呈十字形擺放,充分利用手探報警區域,高精度又高效率的掃描全身進行安全檢查;而與吳娜一併在證件檢查窗口迎接旅客的,還有工作室在春運前夕新引入推廣、提醒違禁物品資訊的小機器人。

  春節是舉家團圓的時候,春運旅客中,有不少自己熬了辣椒醬、做了醬汁類甜點要帶回家,卻不了解液體托運的規定。吳娜和安檢同事們因此準備了托運再次過檢免排隊憑條、液體分裝瓶等便民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儘量幫助旅客們把節日心意捎回家鄉。

  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提升效率的努力,同樣出現在上海機場集團旗下的浦東國際機場。利用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浦東機場此前已在“上海機場”APP上開通了線上預約安檢、專用通道快速過檢服務,幫助旅客減少排隊時間;而在今年春運前夕,通過與中航信的合作,在中航信“航旅縱橫”APP上也開通了浦東機場專區,提供旅客預約安檢功能。

  隨著春運來臨,上海兩場還完善了更多保障服務措施。虹橋樞紐東交通中心美食廊在春運前夕建成啟用,虹橋T2商業區也在春運來臨之際增添了知名鞋子品牌JIMMY CHOO中國區首家零售門店和MCM、ERPORIO、TRUSSARDI等大牌門店,讓春運旅客的候機時間有更多去處;虹橋機場去年在IATA“金色機場”創建中完善的自助行李托運服務、多次贏得全球評選第一的手推車服務、為春運旅客準備的免費輪椅和免費童車等,都為春運添一份溫度。浦東機場“愛心通道”服務的對象年齡,春運開始之際也從原來的70歲以上放寬至65歲以上,接受旅客通過96990電話熱線預約;“舌尖上的浦東機場”系列活動,則為旅客提供機場航廈美食地圖,並組織航廈內商戶和支付寶、微信、銀聯等支付平臺聯合開展多種讓利春運旅客活動,為春運旅客提供質優價平的機場餐飲,讓他們的旅途更加舒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