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福州機場這位“女漢子”她的行為讓旅客頻頻點讚

  “您好,請過來這邊接受檢查!”

  新一年的春運正式拉開了帷幕,2月10日,福州機場安檢崗,作為一名年輕的“老機場人”周林一如既往地開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工作。

  今年春節,年僅24歲的周林要在福州機場度過自己在這裡的第七個春節。

  小小書法 傳遞真情

  春運對於民航安檢人來説,最大的難題是旅客吞吐量和行李量的“雙暴增”。據統計,截至2月10日,春運前10天,福州機場共迎來送往了近45萬名旅客,平均每天4.5萬人次的數字,比平日增加了近50%。

  “現在,我們幾乎所有安檢通道都開放使用,全員在崗保證春運。”周林

  “安檢看上去是一個機械重復的工作,實則裏面的內容有很多。一方面要檢查到位,確保違禁物品無法通過,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務,安撫旅客的情緒,畢竟我們這個崗位也是服務的窗口。”

  春運期間,強大的工作壓力加上少數旅客對安檢工作的不配合、不理解讓她有時也感到身心俱疲。不過,周林告訴記者,春運中更多的是溫暖故事,讓她和同事們能夠一直保持堅守崗位的動力和決心。

  就在去年除夕夜的晚上,一名年邁的旅客專程到旅檢國內待檢區尋找周林,他專門送來了自己的書法作品,要親手送給周林。

  原來大約在前年上半年的時候,老人送他80多歲的姐姐去國外,由於趕時間,老人一邊吃力地拿著行李,一邊趕往登機口。當時正巧被周林看見了,熱心的周林急忙接過了老人手裏的行李,並將兩位老人送到登機口。

  這樣的小事,每天都在發生,周林早已習以為常,沒想到老人家卻牢牢記在心裏。去年年三十的時候,碰巧老人又在機場送家人出國,老人特意帶上書法作品,送給周林當做新年禮物,以表謝意。

  “那個時候,從老人家手裏接過那幅小小的書法作品,感覺分量很重,心裏很溫暖,年三十雖然沒有回家,但是也有一些陌生人惦記著,感覺自己的工作付出的努力讓大家看得到,得到認可這種滿足感彌補了不能回家的遺憾,很感動!”

  家裏年輕的“頂梁柱”

  今年24歲的湖北姑娘周林,她早早做好了不能回家與親人團聚的準備,按照計劃,她打算過完年再回去看看。

  最近,周林被列入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候選人。最後雖然沒有選上,但是周林説:“我還很年輕,這個對於我來説是個很大的榮譽,這個榮譽會一致激勵自己做好本職工作,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其實,説起榮譽,這個湖北妹子在去年被評為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在福建會堂接受了這份殊榮。

  無論是家庭還是工作,周林都已經習慣了“頂梁柱”的角色。

  周林出生於湖北麻城的一個小村莊,家境比較困難,為了能早點賺錢養家,選擇了民航專科院校,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的同時,周林還熱心地投入到公益事業中,獲評“河北省三好學生”稱號。

  2012年,周林18歲,周林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擔。這一年的1月份,周林入職福州空港安護部,成為了一名普通的安檢員,開啟了人生的新篇章。

  不甘於平凡的“女漢子”

  隨著業務能力的日漸精湛,周林利用工作之外的業餘時間,先後製作了《面部識別技術》等12個課件,並組織分部全員予以培訓考核,將自己的所學、所知、所思、所踐,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同事們。

  如今的周林,已是帶領著36人團隊的班組長。

  這支冠名為“翔星”的精品班組,堪稱民航業內的安檢“標桿”。一組數字,足以説明周林團隊的優秀——2015年至2016年,“翔星”精品班組查獲冒名頂替25起;異常行為人員29起;電擊器、催淚瓦斯、子彈、管制刀具、煙花爆竹等危險違禁物品145起;毒品1起;各類新奇特危險違禁物品20余起;協助公安民警保障押解人員137起……全國首屆青運會、G20峰會、金磚會晤等等重大保障任務,“翔星”班組也都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務。在周林的帶領下,“翔星”班組成立至今,從未發生過因安檢原因造成的安全服務事故。

  39項,這是“翔星”班組精益改善項目的數據。周林作為“翔星”班組的領頭人,主導或參與了其中26項精益改善項目,翔星班組全員投入精益工作,從提高安檢效率到改善旅客體驗,從提升服務能力到打造服務品牌,一項項精益成果,展現的不僅是他們出類拔萃的業務能力,更是勤於思考、善於創新、敢於突破的職業精神。

  前兩年,周林將遠在湖北的媽媽接到了福州,並在機場附近的小鎮上,給媽媽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日漸好轉,前景也不斷光明。

  周林説,“其實,也沒有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多辛苦,就是覺得認真過好每一天就是對於自己,對於家人最好的交代!”

  其實,在福州機場春運繁忙的人流中,有許許多多和周林一樣的一線員工,他們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不平凡的工作,他們用自己的努力給每個過往的旅客的回家之旅保駕護航,生於平凡,卻不甘於平凡,這些人用自己默默樸實的工作付出,講述著在這個機場發生的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在這個冬季給過往的旅客增添一絲溫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