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春運中的哈爾濱機場安檢人

  (黑龍江機場集團:劉燁、張弛報道)28歲的曾天竹,已經是哈爾濱機場安全檢查站的“老人”。在日均出港旅客3萬人的哈爾濱機場,曾天竹和同事們,每人每天檢查的旅客達上千人,春運高峰期間甚至超過1500人。2月13日,記者來到哈爾濱機場,感受到了安檢人員的辛勤付出。

  緊盯安全不放鬆

  雖然目前不是春運期間運送旅客最多的時期,但在哈爾濱機場安檢大廳內,旅客仍然排成了長隊。安檢員曾天竹和同事們,幾乎沒有一絲休息的時間,緊張地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

  在安檢大廳,每個通道設有驗證、人身、X光機等崗位,曾天竹和同事們分別值守不同的崗位,每十五分鐘換一次崗。

  作為90後的曾天竹,在X光機崗位執勤,一旦發現可疑物品,由她進行處置。旅客的行李經過安檢機器,在安檢x光機螢幕上顯示出不同的形狀和顏色。曾天竹説:“我會根據不同的形狀和顏色,來判斷旅客的行李中是否有可疑物。一旦發現是可疑物,要進一步開箱檢查確認。”在這十五分鐘內,曾天竹的眼睛要一眨不眨地緊盯X光機的螢幕。

  發現禁帶物品,就是靠著認真細緻,她每天都能查出大量的ZIPPO打火機油,彈簧刀等禁帶物品。有的禁帶物品安檢員們會建議旅客寄存或者通過郵寄的方式寄到旅客目的地。

  如果説,X光機檢查時曾天竹最累的是眼睛,換到人身檢查時,最忙的就是雙手了。每兩個人一組負責一個通道,用手持安檢儀對旅客進行人身檢查。人身檢查時,要對旅客的全身進行檢查,包括雙手,肩胛,胸部,腋下,腰部等。他們會由上向下有序檢查,要不停地彎腰。記者在安檢現場看到,安檢員每隔八九秒就要彎腰一次。每個安檢員一天會對1000余名旅客進行人身檢查,彎腰動作就達到2000多次。一天下來,他們的胳膊、腰部酸痛腫脹是常事。

  由於春運客流大,安檢員在中午吃飯時只能從食堂打飯送到崗位上,倒班吃飯,每個人只有幾分鐘吃飯時間,這樣輪下來至少需要一個小時吃完,很多人只能吃冷飯。晚上吃飯時間正是客流大的時候,趕上緊張的時候要等到下班回去吃。由於忙碌了一整天,大多數安檢員往往回到寢室倒頭便睡。

  旅客的理解是最大的支援

  旅客不理解是檢查員們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難題。記者看到,如果檢查員人身檢查的時間稍微長點,很多旅客的臉上都會顯出不耐煩。一名女性旅客的背包帶著裝有液態物品的水杯,檢查員要求開包檢查,但這名旅客拒不配合,並重重地把包摔在臺子上,掏出杯子,將杯子內的液體往地上一倒,然後氣衝衝地扭頭就走。檢查員不得不將旅客勸回,耐心解釋相關規定。

  “還有的旅客把水潑到安檢員的身上,甚至破口大罵,動手推搡檢查員的情況也時有發生。我們不能和旅客發生爭執,唯有真情服務感動旅客。”29歲的女安檢員曹婧雅告訴記者,大部分安檢員都遭到過旅客的白眼,有的更是惡語相加、出言侮辱。對此,安檢員們儘管心裏很委屈,但是仍要沉著冷靜,按章操作。

  過年看別人回家,自己回不去,心裏也會有彆扭。許多檢查員的家在外地,由於工作性質,不能在節日期間與家人團聚,只能通過電話或微信視頻等方式,與家人聯繫報平安。他們中最長的,8年都沒有回家過春節,看到朋友圈內闔家團聚的場景,有時會禁不住默默流下眼淚。

  “有的旅客在接受檢查時會説一句新年快樂,這是我們感到最幸福的時候。”曹婧雅説,對於檢查員來説,旅客的理解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支援。

  “火眼金睛” 不放過蛛絲馬跡

  記者在安檢現場看到,在日常工作中,查出有旅客攜帶管制刀具或其他違禁品屬於常事。一名女性旅客攜帶的行李箱裏塞了一瓶髮膠,被檢查員通過X光機查了出來。“髮膠、殺蟲劑屬於易燃易爆物品,禁止隨身攜帶。” 安檢員張傑然告訴記者,一上午他就查獲了5個違禁品。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有一名旅客,因為鞋子裏藏了一把水果刀,被移交機場公安處理。“11時16分的時候,一名帶著孩子前往深圳的中年旅客,包裏被發現帶有一把水果刀,檢查員告訴他不能隨身攜帶,要辦理托運。然而,他在通道裏都沒出去,就返回安檢,最後檢查員通過檢查發現,他竟然把刀藏到鞋子裏。當檢查員問他為什麼要將刀具隱匿,他説要削水果,那麼點的刀沒啥事。”哈爾濱機場安檢站分隊長宋子木告訴記者。

  在安檢現場,儘管安檢員不停地提醒旅客乘機注意事項,LED顯示屏也實時播出相關提示,但還是有些旅客,為了想隨時削個水果、下飛機後第一時間點上一支煙,而冒險藏匿火種、刀具等物品。今年27歲的安檢員張傑然告訴記者,一次,他們的一個男性檢查員就在一名男性旅客的襠部查出了一個打火機,當時這位同事發現該旅客神色慌張,走路姿勢怪異,判斷這名旅客行為異常,可能會隱匿危險品,通過嚴格檢查,最終查出違禁品。

  多年的工作經驗使得哈爾濱機場安檢人都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張傑然説:“旅客隱匿的方法五花八門,比如帽子裏、袖口、衣服內兜、鞋裏、腳底、腰帶裏都有。我們憑藉著專業的技術以及高度的責任心,不放過一絲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時時刻刻守衛著航空安全。”

  儘管工作壓力很大,身體勞累,但是哈爾濱機場安全檢查站這支充滿朝氣的年輕隊伍,他們工作嚴謹,業務精湛,自春運以來,共查獲煙花爆竹、禮花彈等各類違禁物品200余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