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除夕堅守崗位的哈爾濱機場旅服人

  (旅客服務部:陳雪蓮、韓宇薇報道)2月15日,除夕夜,當守歲的爆竹聲聲響起,千家萬戶都沉浸在吃團圓飯、看春晚、走親訪友的喜悅中,享受著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刻,哈爾濱機場旅客服務部員工卻舍“小家”為“大家”,默默地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他們是最值得擁有那張“敬業福”。

  雙職工夫妻:不曾團圓的春節故事

  秦志宏是旅客服務部的一名值機員。而他的妻子鐘藝則是旅客服務部頭等艙的一名服務員。“今年除夕是我參加工作10年來,在單位過的第7個除夕,我的妻子初一值班。由於倒班時間不同,一個月下來,我倆聚在一起的時間也不超過7天。”秦志宏説,平時工作忙,雙方很理解,也正是這份理解,兩人從相識、相知到相愛,並走到一起。

  “我們雙方的父母也特別支援我們的工作,每年都是按照我們的值班表安排家庭聚會。今年我倆值班,全家人的聚會只能安排到初二了。雖然不能回家,但是可以和妻子、兒子視頻。”秦志宏眼裏流露著滿滿的幸福。

  旅客服務部配載班組長曹華和妻子趙鑫也是雙職工。“我參加工作16年時間,由於工作的特殊性,有一半的大年三十在單位值班,今年妻子三十也值班,正月初三全家才能聚到一起。”曹華説,他們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由於倒班,他倆休息時間很少會在同一天,一起陪孩子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回到家裏,孩子總是粘著爸爸媽媽,晚上都不願意睡覺。因為她知道,天一亮爸爸媽媽又要去上班,不能陪她了。説起孩子,曹華心裏充滿了愧疚。

  韋唯是旅客服務部值機配載室的一名班組長,也是哺乳期的媽媽。為了春運和新航廈轉場準備工作,她主動放棄了休産假,生完孩子42天就上崗值班了。她的愛人孫海濤也是旅客服務部的員工。小兩口結婚三年來都沒有在一起守過歲,不是愛人值班就是她值班。問她心裏的感受,她説:“既然我選擇了這個崗位,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

  老員工: 身先士卒當表率

  鄒蘊是旅客服務部值機配載室的一名配載員。參加工作10年,她已在機場度過了9個除夕夜。“2010年,我母親因腦出血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由於我平時工作忙,母親長期都是父親照顧,但是爸爸媽媽很理解支援我的工作,他們知道我的工作責任重大,時刻提醒我工作要認真。” 鄒蘊內疚地説,“航空安全責任重大,每個航班的配平,都需要我們的細心、用心與專心,保證數據的準確無誤及飛機重心的最佳平衡位置。”

  春運期間,貨量增長,對於每名配載員都是個考驗,這就要求配載員要精準合理地分配好每個貨艙的載量。“我們心繫責任,情獻配載,全心全意地投入配載工作中。” 鄒蘊説,“為每一架銀鷹保駕護航,就仿佛捎去了對親人的思念和祝福。”

  旅客服務部值機配載室班組長興惠子是一名老員工,參加工作13年以來,春節僅在家3次。“其實我們心裏還是嚮往節假日能陪在家人的身邊。”她説,“春運期間,每天近3萬名旅客出行,我們幾乎從早上4點一直忙到半夜12點,我們老員工已經習慣了春運的節奏。”

  運輸服務室的柳明月參加工作已經9年了,這是她在機場過的第7個除夕。“我每年都是初二或初三下了班才能和家人一起吃頓團圓飯。” 她説,回家過年、陪家人吃頓年夜飯、在家看春晚,已成了她小小的心願。

  國際值機室“老班長”王棟,已經三年沒有和家人一起過除夕了。王棟的愛人是一位空乘,也是民航系統員工。因工作性質相同,妻子對他過年值班已經習以為常。王棟作為班組長是員工的知心大哥,在“年三十”這一天除了安排正常工作外,還要張羅班組的“年夜飯”。平時在家就是過日子“好手”的王棟,把班組的“年夜飯”安排得豐富多彩。趕在航班間歇,他組織大家在一起包餃子、聚餐、看春晚,用他的話説,班組裏面年輕人多,把年夜飯弄的豐盛一點,省得年輕人想家……

  新員工: 最大的願望是讓旅客安全順利回家

  與那些經歷多次春運的老員工相比,剛剛參加工作的新員工有著不一樣的故事。

  遼寧姑娘宋一茉是第一次在單位過年。“請問在哪換登机證?”“洗手間在哪?”“哪能買機票?”“XX航空公司在哪?”……每次值班,宋一茉總是面帶微笑回答旅客的問詢。

  在她的臉上看不到一絲稚氣,誠摯的笑容讓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旅途上的真情。她笑著説:“分享旅客回家的喜悅、幸福,其實更多的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滿足,也很開心。”

  大年三十晚上22點,當人們在電視前、手機端、餐桌旁歡聚一堂,共賞春晚時,新員工陳瑩瑩離開家,從市內輾轉1個半小時的車程來到機場。和乘客不一樣,她到機場並不是為了坐飛機,而是去服務坐飛機的旅客。

  “20年來,第一次沒在家過除夕夜,但我覺得這個夜晚過得最有意義。”正在為旅客辦理值機手續的陳瑩瑩笑著説,“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春運,希望我們航班正點,旅客安全順利出行。”

  “姐姐再見!”新員工殷樹義將上海飛往哈爾濱航班上的無陪兒童交到接機家屬手中後,全天的工作才結束,這時已是初一淩晨0點54分。她馬上和等待她的同事們一起興衝衝地趕到了食堂,並在微信朋友圈上曬出了單位的年夜飯,寫出了她的心裏話,“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因為在這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原來三十當天,旅客服務部領導親自為他們送來了糖果、水餃、餅乾等慰問品,也送來祝福和關愛,更為他們加油鼓勁。“哈爾濱機場的年味就是家的味道,我們提供給旅客的熱情服務就是家的溫度。” 殷樹義説。

  據統計,大年三十,旅客服務部共有237名員工奮戰在崗位上。他們用真情服務保障著每一班航班的安全起降,為每一位旅客的出行提供舒心、放心、安心的服務體驗。這些平凡的崗位就是他們最閃亮的舞臺,他們是最該領取“敬業福”的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