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春運安保中的“速食”主義美學

  (黑龍江機場集團:朱秀峰報道)2月1日,2018年春運大幕開啟,黑龍江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全體公安幹警堅守春運一線,他們辛苦、忙碌,為旅客創造一個平安、和諧、方便的春運出行環境。他們對春運有著別樣的感情…

  兵馬未動 糧草先行

  1月底,春運馬上就要啟動,負責警務保障的尹大姐開始“忙年”了。作為機場公安局“大管家”,一百多號人的後勤保障是她的頭等大事。

  衣褲鞋帽、熱帖、大棗、紅糖、姜……這些防寒的、保暖的物品悉數發放完畢,她開始研究吃的。27箱速食麵,15箱純凈水,她跑了半個哈爾濱,貨比多家,最終拉了一大車。

  “速食麵選了7種口味,總吃一種,誰都會膩,口味得多樣化” 。速食麵,是機場公安局經久不衰的“標配”口糧,好多年,尹大姐一直在做調研,最終確定了大家喜聞樂見的口味。

  這天下午,機場派出所、交警支隊、特警支隊這些一線單位紛紛來領“年貨”。今年比以往量多了不少,因為今年航班量、客流量都大。春運首日,就以424架次的航班量創歷史新高,更以5.8萬人次的客流和超過2.6萬台次的車流,開啟了哈爾濱機場史上最具震撼力的春運“大考”。

  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長、安全保障的提檔升級,黑龍江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開啟了史上最強規模的安保模式:全員無休、班子成員雙崗三班倒、機關支援一線三班倒、武裝聯勤聯動……盤馬彎弓,枕戈待旦,純凈水加速食麵,只為護航春運,讓愛回家。

  夜班拍檔 “速食”美美噠

  午夜,23點50分,機場派出所執勤室會議桌上一拉溜兒排了10盒泡麵,塑膠小叉子像站崗的士兵,齊刷刷插在各自的蓋子上,有濃濃的香味從縫隙中溢出。

  泡麵人手一盒。此時,派出所有7人值夜班,其他5盒是特警支隊和特別行動隊民警的。饑餓仿佛有傳染性,泡麵的味道一經散發,好多人會情不自禁地餓。

  機場派出所是機場的窗口,是一個綜合接處警、服務旅客的平臺。除了處理航廈發生的案事件,還要協助旅客搜尋遺失的物品、走失的人;為丟失、遺忘身份證的旅客辦理臨時乘機證明。僅僅一天,他們就辦了269份臨時乘機證明,找回12件遺失行李、一個跟大人失散的孩子、一個糊裏糊塗走失的老人。

  特警支隊執勤室和派出所比鄰而居。特警的職能是資訊研判、反恐處突、武裝巡邏。一天忙下來,經常會餓。有警情的時候全警種一起衝鋒在前,有好吃的,大家就這樣一起分享。

  特別行動隊是專門成立的一個機構,全局遴選業務能手,負責營運車輛違法專項打擊。他們的工作地點是非法營運作為活動區。最近局黨委下令,非法營運一經發現,堅決打擊,依法上限處罰,絕不能讓這些人損害了旅客利益、丟了黑龍江的臉。根據要求,他們每天需要堅持到進港航班結束。用他們的話説就是“我們要保護好最後一名旅客”。這一天,他們行政拘留了4名違法行為人。

  距離航班結束還有大約兩個小時,這個時間吃麵,既能解決饑餓問題,又不至於睡覺難受。每個黑夜與白晝的接壤處,機場派出所都氤氳著“速食”的濃香。

  暖身暖心的速食麵

  天還沒亮透,交警就到崗了。睡了剛剛三四個小時,還沒徹底暖過來,眼皮還打著架,新的疲憊如期而至。車流陸續上來了,中國最北樞紐機場,擴建改造工程緊鑼密鼓。設計年吞吐量666萬人次的高架橋,如今承載著近兩千萬的重負。只要橋上無人疏通,瞬間就堵成逶迤的長蛇陣。怕誤機,人們都很著急。

  100多米的高架橋,至少需要3名交警才能看住那些見縫插針的人。政委親自來站崗了,一方面,天冷,大家比較辛苦;另一方面,政委説:“春運當前,我也要做一個普通的兵,為大家減減壓。”今年是個罕見的冷冬,站五分鐘,眉毛鬍子就全都白了。原本30分鐘一班崗,大家議定10分鐘輪換。到食堂吃飯,來來去去時間都耽誤了,索性不去了,速食麵,就成了交警的最愛。

  現場只有一個交警執勤崗亭,在高架橋下,航廈5號到達出口。崗亭很小,能擠十個人。供暖設施只是一個電暖風,面對零下30多度的嚴寒,那點熱量瞬間遁于無形。換崗回來,副支隊長姚振海泡了5盒速食麵。但他吃不上,這是下一班崗的。每個人的泡麵都是由上一崗的執勤交警泡上,下崗之後就可以立即食用,口感恰到好處,吃得酣暢淋漓。

  儘管網上總對泡麵提出非議,但沒有人選擇放棄。春運安全保障,大家都忙成了一鍋粥,去食堂吃飯,那是一種奢侈;叫外賣,送餐小哥得騎著單車滿機場找人,反倒影響了交通。天寒地凍的日子,營養不重要,趕的是時間,吃的是溫暖。泡麵不耽誤事,吃熱了,還能抵禦寒冷。

  夾雜在春節大餐中的“速食”記憶

  對於“速食”的危害,公安局黨委、工會也做過相關考慮:天天這麼吃,民警的健康會不會受影響。“無論如何,大年三十絕不能再吃泡麵了,上餃子。不能回家,起碼也要有個團圓儀式。”局長下令。

  每年除夕,公安局值班民警都要吃餃子。不讓喝酒,每個人會發一瓶飲料。餃子是大鐵盤裝的,一大盤子幾百個。基本都是一幫大小夥子,瞬間風卷殘雲。航班結束了,餃子吃完了,附近村屯的爆竹聲和禮花次第響起來,一切歡樂而祥和。

  速食麵的誘惑還是躲不過去。航班結束晚,後半夜不吃點東西總是會感覺這一天不夠完美。吃什麼呢?泡麵!大家異口同聲。

  歲月靜好,萬家團圓,在哈爾濱機場,值班民警的除夕之夜就在香濃的泡麵味道中趨於完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