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春節我在崗:只為旅客平安出行

  春節,承載著無數家庭的團圓夢。辛苦工作一年,大家都盼望著回家過年。常州國際機場有這樣一些人,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仍然默默地堅守在崗位上。他們或在機坪上維護飛機,或在安檢通道進行安全檢查,或在操控臺前觀測飛機起降……

  每天彎腰千余次,辛苦只為你平安

  安全檢查是乘坐飛機的一道重要關卡,責任重大。春節期間往往是客流高峰期,安檢每條通道的日均客流量在千人以上,這就意味著每天至少要彎腰、下蹲千余次。別看這動作簡單,做多了可是個體力活。彭馥璘是一名川妹子,2017年11月來機場安全檢查部工作,剛參加工作也許還有些不適應,她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來。面對安檢人手不足,今年春節她主動留下來值班。能在辭舊迎新的最後時刻保障旅客與親人團聚,她心裏充滿了成就感。對於新年團聚她充滿期待:“初五我就可以回家了。”

  費傑遜是2006年到常州機場安全檢查部工作,參加工作12年以來,基本每年春節都是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經常不是除夕就是大年初一值班。今年除夕這天,他早上4點多就從家裏出發,5:25前準時到崗並做好準備工作。晚上要等航班結束後下班,到家已經大年初一淩晨1點。説起工作的辛苦,他説自己是一個男孩子,這點辛苦不算啥。再説這份工作很穩定,大家相處得也很愉快,對現在的工作感到挺滿意。

  “飛機體檢醫生”胡大祥 20分鐘檢查30多個項目

  胡大祥是淮安人,一畢業就到常州機場維修工程部工作,一幹就是十多年,其中有六年的除夕是在機坪上度過的。當人們在陣陣的爆竹聲中歡度新春,他卻伴著飛機發動機的轟鳴聲不停忙碌著。由於常年在這種嘈雜的工作環境中,説話比常人聲音大很多。飛機停場後,胡大祥和同事都要進行繞機檢查,從機頭走到右機翼,再由機尾行至左機翼,對飛機10余個部位,30多個子項目逐項進行,每做完一項檢查,就在放行檢查單上對應的項目後簽名。每次簽名他都非常謹慎,總是再多檢查幾遍才放心。一架飛機檢查下來,大約需要20分鐘。春運高峰期間,每天需要為10余架飛機進行“體檢”。説起新年與家人團聚,他説:“我們的工作性質就是這樣,總得有人堅守崗位。這麼多年早已經習慣了。我愛人也在機場一線工作,今年除夕我倆都值班,雖然見不到面,但也算是團聚了。公司還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跟同事們一起過年,就跟和家人在一起一樣。”

  跑道安全監護員 吃頓熱乎乎的飯菜都是奢望

  倪益民,機場的安全保衛部跑道安全監護員,每天的職責是飛行區跑道的監護,防止未經允許車輛和人員進入跑道。除夕這天他早早來到崗位,開始忙碌起來。監護員工作特殊,只要上了跑道監護崗位,不到下班就不能離開,哪怕是吃飯時間也不行。上班期間,他都是請同事幫忙打包好飯菜送到崗位上,飯菜送到基本已經冷了,他常常快速吃口了事。除夕下午,隊裏領導主動前來代替他值班,讓辛苦了一年的倪益民等一線人員到公司食堂吃一頓熱乎乎的年夜飯。他説:“跑道安全監護工作雖然辛苦了點,領導對我們很關心,大家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樣,我們心裏暖乎乎的。”

  “空中交警”專業調度 指引飛機平安降落

  對很多人來説,空管員是一個神秘的職業。如果將飛機比作汽車,那麼空管員便是指揮交通的“空中交警”。畢業于中國民航大學的袁澤宇是機場塔臺的空管員,內蒙古人,2014年來機場工作以來,每年春節都是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期間只有2015年正月初八回過一次家,其他時間都是父母特地來常州陪他一起過年。空管員要反應快,聽、説、想、看同時進行,難度系數比城市道路上的交警高很多。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信號塊在不停地移動,代表的不僅是價值千萬甚至上億元的飛機,更重要的是飛機上旅客的生命安全。為了航班的安全,他用專業和堅守,陪伴旅客春節溫暖回家路。

  分秒必爭,讓每件行李順利“物歸原主”

  旅客乘坐飛機,在前臺辦好行李托運後就不用管了,剩下的就是行李裝卸人員的事了。沈雪明,一個在機場工作了十幾年的搬運工,每年春節不是大年夜就是年初一,總是在搬運作李中度過。當飛機降落,他立即上前先卸下上一班航程帶來的進港行李和貨物,裝上需要運輸的貨物後,再將乘客行李放進貨艙。春運期間,旅客行李很多,每個航班上下都要有兩三百件行李,重達兩噸多。由於過站飛機在機場過站的時間很短,往往需要分秒必爭的過程,為了減少旅客等候時間,這些行李還必須在15分鐘內送達行李傳送帶由旅客提取。對於不能回家過年,他説:“我就是幹這一行的,家裏人都習慣了。旅客能平平安安帶著行李回家,是我們最大的滿足。”(常州機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