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今冬首場大雪中的東航人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錢擘 通訊員李盛、王浩、張瑜佳、黃靈靈、彭懿婕、姜鳳珺報道:1月24日下午,天空漸漸飄起的雪花宣告上海今冬首場降雪的來臨,也拉開了東航人迎戰主基地2018初雪的序幕。1月25日,雪勢漸大,受此影響,虹橋、浦東機場通行能力下降,航班大面積延誤。

  面對十年一遇的申城大雪,東航全體幹部員工上下一心,頂風冒雪,全力做好航班保障和旅客服務工作,東航領導趕赴東航運控中心了解天氣和航班運作,靠前指揮。東航人用一個個堅定的身影,在大雪中保障著旅客安全出行。  

  東航機務人--機坪上的"雪鬥士"

  風雪天歷來是機務維護工作的攻堅戰。

  東航機務虹橋波音航線一車間所有員工在25日都提早到崗,車間負責人安排骨幹力量組成統籌除冰大隊。大隊的第一個任務是271橋位,B-5549飛機除冰任務,航班10:15就要出港,時間緊迫。邱豪俊、倪幼兩名機務員工立刻隨除冰車前往橋位。半空中的工作平臺上,寒風和冰雪更為凜冽,雙手戴了兩層手套依然從冰凍到麻木,但他們不為所動,按照標準除冰程式從大翼開始了整機除冰工作,結束作業落地後,他們雙腿早已凍麻,看著漫天雪花中飛機安全推出,兩人隨即趕往下一架飛機。與此同時,767飛機的機務保障業務骨幹應雅谷、周新受命前往231橋位,B-2567號767飛機10:50要執行航班,雙通道飛機翼展長、機體大,除冰時間緊,兩人高效配合,保質保量地完成了除冰工作。

  1月25日中午,雪越來越大,12點20分,在東航機務浦東維修基地波音航線維修部,上海飛往舊金山的MU589航班需要進行起飛前的除防冰工作。根據天氣情況,在除冰作業負責人堵燾指揮下,除防冰工作人員使用"一步除冰法"對飛機整體表面尤其是大翼及水準尾翼等飛行關鍵部位進行了除冰工作。12點42分,MU589航班順利起飛。

  除冰液的供應直接關係著航班保障。25日當天,東航虹橋航材保障中心老黨員蔣忠亮不畏嚴寒,在風雪中操作沒有遮擋的鏟車裝卸除冰液,及時完成航材庫存補充。

  東航地服人--風雪中的"守護者"

  為應對此次降雪,東航地面服務部堅持提前行動、靠前指揮。通過地面運作控制中心的氣象預報,提前調整人員排班,留足人手,做好航班延誤、取消後的旅客解釋和處置工作,並針對1月25日晚雪勢進入最強期和1月26日早航班高峰,加派保障人員。針對大雪天氣可能伴隨機坪大風等情況,東航地服加強對梯車等無動力設備固定情況的巡查,確保作業設施設備性能完好;為保證機坪特種車輛在極端天氣下的正常運作,特車司機每隔2小時對車輛進行預熱,並進行手工掃雪除雪工作。

  1月25日的風雪夜,東航地服成百上千名員工加班加點。在浦東機場,東航地服外航服務中心法航特服保障組的地服員在風雪中等待一位需要擔架服務的旅客。隨著AF116航班降落浦東機場,地服工作人員提前查詢好旅客定座資訊,並與對方航站取得溝通,了解旅客身體狀況,還特意安排了一名懂法語的員工進行保障。臨下機前,地服員工將旅客的棉被蓋緊,並用法語提示旅客:"機坪寒冷風大,我們做好了充分準備,請您放心"。旅客的右側身體受傷,在擔架上平躺時會偏向左側用力,在搬運擔架的過程中,擔架員特別注意左側的支撐,地服員工在風雪中,平穩地將擔架旅客抬下飛機,穩妥送上早已待命等候的車輛,旅客上車後,努力用雙手舉出大拇指。  

  保障擔架旅客

  1月25日,上海虹橋國際機場T1航廈迎來多年來首個外地備降航班,由於南京機場關閉,札幌至南京的MU2800航班備降虹橋。該航班總共90名旅客,其中還有嬰兒。除14名旅客自行離開、個別散客自行前往周邊城市以外,66名旅客安排至西郊假日酒店入住,搭乘26日早上補班的MU2800Z航班從虹橋T2起飛。東航地面服務部員工在賓館安排旅客住宿並做好解釋安撫工作,由於房間緊張,負責安排的員工深夜無眠,一直在酒店大廳裏忙碌溝通。

  東航地服新員工劉福超被安排在遠機位進行航班登機作業,機坪的大風吹著雪花,打在臉上,眼睛都睜不開,但為了確保航班登機人數正確無誤,劉福超打起12萬分的精神,一張張撕著旅客遞過來的登机證,提醒著旅客小心濕滑,一個航班保障下來,成了"雪人",手凍得沒有知覺,但他還是復點登机證,確認無誤,才放了心,心裏踏實地投入下一個航班保障作業。1月25日是東航地服員工金秋丹19歲的生日,她選擇和團隊夥伴們一同堅守崗位,同事們則利用工作間隙的短暫空擋,在休息室向她送上生日問候。

  東航行銷人--千里外的"歸國使"

  8個小時,377公里,10輛中巴車--1月24日夜,東航行銷部門如是緊急保障115位韓籍旅客自張家界機場轉場自長沙改簽航班回程。

  24日16時,由於持續的冰雪惡劣天氣,張家界荷花國際機場取消全部航班,天氣預報判斷未來幾天惡劣天氣還將持續,FM871航班也在取消之列。由於該航班涉及115名韓籍旅客回國,張家界營業部總經理陸亞明致電東航長沙機場站詢問是否可由長沙協助完成運輸任務。東航長沙場站站長陳光堯和當班班組長張敬立即開展研究,在第一時間向張家界營業部確認,並將初步評估的執行方案上報總部運控及服保部門。

  通過各系統所反饋情況,東航決定將100多名韓籍旅客化整為零、分批安排,由長沙原有赴韓的MU2023及飛往上海可以轉機的MU9400、FM9362執行此次任務。

  在向旅客説明、安排改簽和車輛的同時,東航協調了長沙黃花機場值機、現場、運控等部門,並派遣專人參與旅客行李搬運及乘機手續辦理工作。東航長沙站與機場代理還特別開啟專用櫃檯及特別通道,進行迅速有效的行前引導,經長沙站員工周詩佳多次協調三關後,最終在25日0時40分,完成了全部115名旅客的兩地轉場任務。

  東航乘務員--嚴寒天裏的"小太陽"

  作為生産一線部門,東航客艙服務部積極應對今冬上海的第一場雪。面對天氣帶來的航班變化,東航客艙運作管理中心井然有序地調整排班,乘務員們冒著風雪驅車前往機場。  

  乘務員冒雪出發登機

  早在冰雪天氣開始前,東航客艙服務部就向全體乘務員發佈雨雪天氣安全運作風險提示資訊,請全體乘務員認真準備,嚴格落實除冰防冰工作要求,確保運作安全,對上下機的客梯、廊橋進行檢查,如有霜、冰、雪等覆蓋應通知地面人員處理後,方可允許旅客上下飛機。同時,東航客艙部檢查臺值班員還對出發航班帶班人員逐一提醒,請他們在航前準備會時,務必圍繞冰雪天氣保障內容組織航班乘務組成員學習掌握。

  雖然大風凜冽天氣嚴寒,但東航每一位乘務員的粧容依然是一絲不茍,笑容也未被嚴寒封凍,大家都全情投入到冰雪天的航班運作服務保障任務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