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金鵬航空配載平衡中心:“最強大腦”的責任與擔當

  配載員的名字對於大多數旅客是非常陌生的,但他們在航空公司中卻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們堅守在後臺的運作控制部門,被稱為航空公司的 “最強大腦”。

  在金鵬航空運作控制部配載平衡中心的團隊中,有著近7年配載工作經驗的白玉玲算是其中的中堅力量,和部門其他24名同事們一同跟隨著一架架航班的準備、起飛和降落,做著一步步精密的測算,承擔著每一個航班的安全運作責任。  

  筆尺之間的數據推演

  如果有人問起白玉玲“配載員”是做什麼的,她總會用簡單的比喻告訴別人,“練習瑜伽時需要把所有力量集中在一個位置上保持不變,這樣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這個位置便是重心所在。飛機的重心也是如此,飛機的移動、轉動、抬頭、低頭都與其重心相關。而重心確認,在乎于我們配載人員手中的尺與筆。”

  與其説配載員確認飛機的重心,不如説是確認飛機的平衡。在保障航班時,白玉玲和他的同事們要對旅客、行李、貨物、郵件等重量進行配載,所有的數據都需要經過計算,通過在配載平衡表(艙單)上的推演,才能得到飛機的重心範圍,並在航班起飛前及時交給機組作為飛行參考數據,保障飛行安全。

  看似重復的工作,但是在實際工作中貨艙裏包含貨物、郵件、旅客的托運作李等,這些重量需要按照實際重量進行計算,不能複製,所以每一個航班都是的數據獨一無二的,每一次面對的數據都是全新的內容。

  分秒之間的手工繪製

  隨著民航技術的進步,目前配載工作更多使用系統進行配載平衡表製作。不過,為了避免因長期使用系統而生疏手工配載平衡表的現象,在配載平衡中心的日常訓練中必不可少的便是定期系統地練習手工繪製配載平衡表。

  在製作完成後,所有的配載平衡表必須通過雙人復核機制,只有復核過的艙單才能運用於實際航班保障,確保飛機配載平衡數據的準確。白玉玲説,“我們通常要求在8—12分鐘的時間內手工繪製配載平衡表,以免影響航班的正常運營。這就要求我們在時間緊張的情況下以更加嚴謹和細心的態度對待每一項數據”。

  白玉玲和她的同事們在筆尺之間與數據較量,用嚴謹、高效的方式保障航班運作,在他們的努力下至今為止沒有發生因配載原因而影響航班正點運營的情況。

  配載員有著冷靜的大腦,因為他們的數據決策影響著一架架飛機上的每一名旅客的安全。他們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包裝,但擁有嚴謹負責,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他們,是航空公司中不可置否的最強大腦。他們,擁有著對每一架飛機的責任與擔當。(中國民航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