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人的極寒挑戰:-38.5℃

  1月24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節。這一天正式拉開了春節的序幕,有句諺語流傳至今:臘八臘八,凍掉下巴。冰城哈爾濱已經迎來一年當中最冷的時節,連續多日的極寒天氣一次次的刷新歷史最低。-38.5℃,哈爾濱機場遭遇了罕見的極端寒冷天氣,民航黑龍江空管分局在極端寒冷的天氣下完成各項空管保障任務。

  一座城市的喚醒者

  晨曦初露,緊張忙碌的空管工作已經開始。清晨05:30,管制員已經做好哈爾濱機場放行航班的準備工作,氣象觀測員已經通過電腦數據把實時氣象資訊傳遞到管制席位。氣象預報員做出準確天氣預報,05號跑道,最高溫度-23.9℃,最低溫度-38.5℃。 

  05:55,滿載旅客的航班已經通過通信導航設備和管制員建立了順暢的無線電通信聯繫,向塔臺提出放行許可:哈爾濱放行,早上好,奧凱2891,申請推出,...申請滑行,...申請起飛。通過雷達信號的顯示,經過放行席、地面管制員、塔臺管制員、進近管制員、區域管制員的接力指揮,駛向四面八方的旅客已經安全的飛翔在天空裏。  

  四強空管的建設者

  面對-38.5℃的來襲,銀鷺照常劃破天際線,承載著出行的旅客安全飛向遠方。針對哈爾濱遭遇的極寒天氣,龍江空管紮實開展各項工作。

  強安全,龍江空管反應迅速,加強值班力量,全力保障航班安全起降,做好風險管控工作,優化進離場飛行程式,避免航空器二次除冰現象發生。

  強協同,氣象預報室準確預報天氣動態、技術保障部門保障通信導航設備工作正常、管制運作部根據氣象臺的預測,迅速採取應對措施,根據航班的地面保障情況,積極與機場、航空公司聯動,加速運作、協同放行、優化放行、緩解航路航班盤旋、等待時間。

  強效率,全天保障哈爾濱本場進出港航班403架次,小時高峰29架次。

  強智慧,明確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目標,明確空管安全主要任務,明確實現安全管理有效路徑,努力實現龍江空管建設“四強空管”的高品質發展。  

  

  

  

  航空安全的守護者

  面對-38.5℃的來襲,龍江空管嚴把安全關,時刻關注航空器高度變化,嚴密監控航空器飛行動態,配置航空器安全合理間隔;加強通信導航設備的滑油、油封、天線饋線和高頻頭關鍵部位檢查,雷達室對移動雷達告警資訊和原有保溫措施有效性的分析,增加加熱設備提高天線馬達運作工作溫度,保證設備不受嚴寒天氣影響;加強監控和天氣會商,提早發佈低溫預警。  

  

  高聳的塔臺是飛機平穩起降的航標,暢通的波道是旅客平安歸家的嚮導,無線電甚高頻裏,一聲聲問候,一句句對話,一條條指令,都承載著空管人對工作的嚴謹和負責,對生命的敬畏。龍江空管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底線不動搖,始終堅持穩中求進提質增效不偏離,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真情服務不鬆勁。  

  

  -38.5℃的極寒挑戰,是龍江空管春運前的一次大練兵。2018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後的第一個春運,政治要求高,時間跨度長,旅客運輸量大,保障任務重。分局提前做好謀劃工作,做好風險管控工作,營造積極的安全文化氛圍,不斷提高龍江空管的安全管理水準,全力做好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把握安全運作態勢,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組織領導,堅守安全底線,加強協同聯動,堅持真情服務,提高應急能力,確保旅客平安順暢出行。(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劉航/攝影報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