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成效顯著

  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民航航班正常水準大幅提升,八項便民舉措紮實落地,服務品質體系不斷完善,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為表彰此次專項行動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民航局日前專門下發通報,對21家先進單位和38名先進個人予以表彰。

  為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增進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民航局于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開展了為期9個月的“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從完善航班正常管理體系、規範客票銷售和退改簽、強化運輸服務資訊告知、加強行李運輸保障、創新民航餐食服務、改善特殊旅客運輸、推動新技術應用、完善品質管理體系建設、注重投訴處理效率和品質等九個方面多措並舉,全力提升服務水準。

  按照民航局的總體部署,民航各地區管理局成立“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領導小組,針對專項行動重點提升的各項任務,結合轄區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對各運作保障單位進行全方位考核評估和持續監督檢查。各運作保障單位認真梳理責任分工,層層分解任務要求,根據各自業務特點,制定詳盡的行動措施,紮實推進各項服務工作。通過各單位的狠抓實幹、共同配合,圓滿完成了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的既定目標。

  民航局近日下發的《關於2018年“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開展情況的通報》中指出,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民航服務品質工作的亮點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堅持高品質發展,全面提升航班正常管理水準。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民航各單位不斷優化航空公司運作管理體系,持續完善機場保障管理體系,著力優化空管運作服務管理體系,重點強化政府監督管理體系,全年航班正常率達80.13%,為2010年以來最高水準;機場放行正常率82.94%,始發航班起飛正常率82.51%,同比分別提高了8.46、6.78、8.89個百分點,航班平均延誤時間為15分鐘,同比減少了9分鐘。

  二是立足惠及民生,全面改善基礎服務工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民航各單位多渠道完善旅客出行資訊告知,行李運輸服務水準持續提升,客票銷售和退改簽更加規範,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穩步實現。

  三是圍繞旅客體驗,不斷創新服務手段。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航空公司和航食企業不斷豐富航線特色餐飲,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網際網路服務得以推廣迅速,安檢新技術得到有力推動,“無紙化”出行實現全面覆蓋,2018年全國基於航信通的“無紙化”便捷通關業務辦理旅客突破2.25億人次,節約旅客排隊等候時間約1875萬小時。

  四是堅持真情服務,持續提高旅客滿意度。全面實現了殘疾軍人(警察)網路優惠購票,殘疾人、老年人、孕婦、兒童等特殊旅客航空運輸服務能力穩步提升,旅客投訴集中受理平臺成效顯著。

  在開展專項行動的過程中,涌現出了許多管理領先、勇於創新、成績突出的先進單位和兢兢業業、無私奉獻、業務出眾的先進個人。為鼓勵先進、樹立典型,激發廣大民航同仁奮發向上的熱情,民航局下發通報,決定對“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建設”專項行動中表現突出的華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等21家先進單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運作規劃助理彭濤等38名先進個人予以表彰,並要求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繼續發揚優良作風,大力推廣先進經驗,推動民航服務品質持續改善;民航各單位要以本次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為榜樣,進一步強化“真情服務”理念,全面落實各項工作要求,主動思考,勇於創新,真抓實幹,在堅持不懈中體現新作為,在久久為功中展現新形象,推進民航服務邁上新臺階。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專項行動各項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同時,民航服務品質工作仍然存在著一些“痛點”和“難點”,如航班正常壓力依然突出、客票銷售服務需進一步提升、機上無線網路建設力度略顯不足、投訴受理處理能力有待完善等,需要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認真分析問題核心矛盾,積極尋求改進改良措施。

  為深入做好下一步服務工作,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單位要充分結合當前服務的問題和不足,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意識,加強領導擔當;認真總結,取長補短,推廣先進常態化,補齊短板制度化,協同發展科學化;不斷開拓,加強創新,拓寬創新思路,加大新技術應用力度,加強創新工作模式,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各項工作落實,不斷改善服務整體水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獲得感。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