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安全生産工作中的作用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工會,各航空運輸、服務保障公司工會,各機場公司工會、局屬各單位工會:

  為貫徹落實全行業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國總工會有關通知精神,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針對當前民航運輸進入旺季、複雜天氣增多的特點,更好地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保持和鞏固民航持續平穩的安全態勢,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認識,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安全生産中的重要作用。民航各級工會組織要將安全生産、勞動保護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充分認識此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格局中“群眾參與監督”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實表達好、履行好法律賦予工會的維護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重要職責,為保持民航持續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二、開展好“安康杯”競賽活動,充分發揮職工群眾在安全生産中的主力軍作用。各單位工會要按照今年競賽活動通知的各項要求,牢牢把握“弘揚企業安全文化,加強班組安全管理”的競賽主題,突出發動群眾保安全的特點,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按照民航局“安全生産月”和“安康杯”競賽的要求,紮實開展好隱患排查、“安康杯”競賽“十個一”活動、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與安全生産部門緊密配合,協助行政切實做好航空運輸的各項安全工作。要紮實做好與安全生産有關的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工作,從中總結、推廣先進生産技術和管理方法,以此促進職工整體素質的提升,推動企業技術革新,保證安全生産。

  三、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深入一線開展安全生産工作。各級工會要特別重視強化班組安全建設、夯實企業安全生産基礎,工會領導要結合“安全大檢查”,以人為本、以安全為本,深入基層,切實把群眾性安全生産監督檢查工作措施落實到每個班組、每個環節和每個崗位。各公司工會要針對夏季天氣特點,深入到飛行、機務的一線,深入到機坪、貨運、空管和加油的具體崗位,了解職工思想動態,認真做好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和職工勞動保護工作。各地區管理局工會要履行好地區行業工會的職責,監督檢查轄區內有關單位工會安全生産、勞動保護工作開展情況,因地制宜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四、加強對職工安全生産培訓和教育宣傳。各級工會要督促和協助企業行政嚴格按照國家相關培訓規定要求,開展好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教育培訓。要緊緊圍繞安全生産的各項規定,發揮工會“大學校”的作用,通過多種形式,廣泛開展貼近生活和實際的職工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普及安全生産法律法規知識,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使廣大職工把安全教育滲透到生産生活的每一個環節,自覺做到遵章守紀、抵制違章指揮、杜絕違章作業,以此推動企業安全生産管理水準的提高,推進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切實保障職工的安全生産環境。

  五、進一步做好職工勞動安全衛生工作。“職工職業健康”是“安康杯”競賽的重要方面。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切實加強對從事危險作業場所、有害氣體和事故隱患多發區域的監督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危害因素、以及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情況,應及時向行政有關部門反映,督促其採取措施立即加以整改。對危害職工安全與健康的行為,工會要依法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制止。大力普及職工職業健康方面的常識,做好職業病防治的有關工作。要積極教育職工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增強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減輕有毒有害作業環境給職工帶來的職業侵害。

  六、認真做好防暑降溫和送“涼爽”工作。各級工會當前要結合季節特點,特別是高溫天氣作業的實際,協助行政合理安排職工的作業時間,嚴格控制加班加點,避免超時勞動。要積極採取措施,切實改善作業條件和環境,完備防暑降溫設施,完善通風和降溫措施,對露天及高溫、高空作業的職工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溫用品,積極為職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要組織開展好送“涼爽”工作,同時做好職工的醫療保健工作,適時對高溫作業職工進行體檢,防止意外發生。要督促有關部門加強衛生管理,防止食物中毒和季節性傳染病的發生。

  各級工會組織要發現、總結、宣傳安全生産先進典型,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安全生産工作中的作用,切實保障職工的安全與健康,使工會工作成為促進運輸生産和確保民航安全的有力推手。

  中國民航工會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