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參加2011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航空運輸、服務保障企業,首都、上海、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空管局,飛行學院,校飛中心:

  根據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關於2011年度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總工發[2011]6號)要求,結合民航實際,現將2011年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和競賽主題

  2011年民航系統各企業(含事業單位)繼續以行業系統統一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2011年競賽的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持續安全戰略,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年”活動,著力深化“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積極組織實施群眾性安康工程,不斷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健康意識和素質,提高杜絕違章作業、抵制違章指揮、遵守勞動紀律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為促進行業持續安全發展,實現民航“十二五”規劃良好開局、推進民航強國建設進程建功立業。

  2011年競賽主題是:抓班組,提高管理水準;重教育,推進安全文化。

  二、參賽範圍和單位

  原則上以航空公司的飛行、機務,地區空管局,地區油料公司、機場及院校與飛行直接有關的安全保障等部門為主。

  三、組織報名

  凡報名參賽的單位,以地區管理局、航空集團公司、油料集團公司、機場集團公司、民航局空管局為單位統一組織報名,並於2011年4月30日前將參賽單位報名明細表和參賽單位報名匯總表電子版發至民航局“安康杯”競賽辦公室(民航工會辦公室)網路郵箱:zhuchuan@caac.gov.cn。未報名和逾期報名的不能參加年度全國和民航“安康杯”競賽活動評比表彰。

  四、考核指標(略)

  五、評比表彰

  全國競賽組委會對“安康杯”競賽活動中連續五年以上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稱號的單位將評選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示範企業”稱號;並對重視抓“安康杯”競賽活動,使企業安全生産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的一批企業領導授予“安康企業家”稱號。除按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考核評比要求外,對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參賽單位和個人仍分全國和民航兩個檔位進行評比表彰。各單位可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補充表彰激勵辦法。

  六、要求

  1、要加強組織領導,深入開展好競賽活動。各單位開展競賽活動要面向基層、生産一線,充分整合資源、爭取多方支援,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生産活動。通過競賽活動進一步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加強安全生産管理,加強工會群眾監督,加強安全健康經費投入,加強班組安全建設,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加強先進安全生産工作方法的推介及實際應用,加強職工安全健康教育,加強“安康杯”競賽相互學習和檢查力度。有針對性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動,舉辦職工安全健康知識培訓和普及教育活動,開展職工安全衛生知識學習和競賽等活動。

  2、要加強創新,不斷豐富競賽活動內涵。各單位要認真總結“安康杯”競賽經驗,不斷創新競賽形式、增加競賽內容、拓展競賽內涵。要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開動腦筋、多出主意,為競賽活動形式的多樣化和普及性提出新思路,開拓新領域。要在競賽活動中樹立持續安全戰略,緊密結合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發動廣大職工以保證安全、提高效率為重點,把各項活動與安全管理、運輸生産、工程建設實際相結合,廣泛開展技能競賽、技術創新,我為節能減排獻一策等職工合理化建議建功立業活動,積極探索安全文化建設、安全生産管理、班組安全建設的新方法,不斷創新“安康杯”競賽載體,使競賽活動向所有涉及安全的關鍵崗位滲透,把競賽活動紮實引向深入。

  3、要加強班組建設,注重安全教育。要緊緊圍繞“抓班組,提高管理水準;重教育,推進安全文化”的競賽主題,廣泛開展車間、班組“安康杯”競賽,發揮班組作用,鞏固安全基礎。要認真組織開展好“持續安全從我做起”演講活動,通過廣大職工的廣泛參與,加強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生産知識,宣傳持續安全理念。要將“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開展與本單位的安全文化建設結合起來,不斷提高管理者安全生産意識和管理水準,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産知識和自我防護能力,推動民航持續安全。

  4、要加強宣傳,擴大競賽活動影響。要加強競賽活動的資訊化建設,切實做好資訊報送和經驗總結推廣工作。通過宣傳,擴大競賽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各單位要加強橫向聯繫和資訊交流,通過相互學習借鑒,開拓視野、提高水準,推動競賽活動更好發展。民航“安康杯”競賽辦公室依託局政府網站開設了民航“安康杯”競賽網路專欄,各單位的網路資訊參與情況將作為申報“安康杯”競賽優秀組織單位的一項重要指標。瀏覽民航“安康杯”網路專欄方法:登陸民航局政府網站:www.caac.gov.cn,點擊專題欄目“中國民航安康杯競賽活動”。

  附件一:全國“安康杯”競賽考核表

  附件二:參賽單位報名登記表

  附件三:參賽單位明細表

  中國民用航空局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