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航所屬有關單位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

  湖北分公司紮實推進“安康杯”系列活動。為增強員工安全生産和自我防護能力,公司工會聯合航空安全管理部以“持續安全”理念為指導,圍繞分公司2010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精心組織安排、廣泛宣傳動員,深入推進“安康杯”系列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實現了從“要我安全”變為主動的“我要安全”的安全觀念的轉變。

  各單位充分重視、積極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通過開展“安全生産月”全員安全簽名、下發湖北分公司管理手冊安全分冊、開展SMS安全管理系統培訓、全國安全諮詢日活動和機坪秩序專項整治工作,切實提高員工規章手冊意識,通過安全宣傳、教育、培訓的持續開展,不斷強化紀律作風建設,促進安全管理水準穩步提升。

  加強空防和消防的培訓演練,提升突發事件處置能力。分公司通過開展模擬航班應急演練和消防設備裝具使用的演練,增強了應急處置能力,提高了在應急情況下全員有組織、有秩序快速疏散的能力。關愛員工,清涼一線。適時開展送清涼活動,為員工送去陣陣清涼和濃濃關愛,並通過邀請專家為員工講授應急救護知識、清涼防暑常識及技巧展板等增強員工自我安全防護意識,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産氛圍。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為豐富員工業餘文化知識,關心員工業餘生活,適時開展籃球比賽、乒乓球比賽、“世界盃”趣味運動會和健身舞蹈培訓班,員工感受到了運動帶來的激情與魅力,增強了青春活力,提升了團隊意識、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從而以更充沛的精神和健康的體魄投入到今後的工作中。

   北京飛機維修工程公司(Ameco)航材處舉行“安康杯”叉車、吊車技能比賽。為切磋技藝和提高操作技能,規範員工工作行為,為進一步服務航線和向生産部門提供更加有力的生産保障,更好地滿足生産部門的工作需要,作好後勤保障工作。8月25日上午9點,Ameco航材處舉行了叉車和吊車技能賽,36名員工分別通過了筆試、口試、實際操作等綜合評比。比賽現場,司機們嫺熟流暢的動作及高超的操作技能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經過2個多小時的激烈比賽,最終,SM5宋超、SM4裴來剛、SM5朱書維分獲叉車技能比賽一、二、三名。吊車技能比賽共6人參加,這是一場專業性極強的較量,參賽人員全神貫注地控制著吊車,迅速、準確、平穩將“貨物”運送到目的地。最後,駕齡近30年的SM5王明義獲得第一名。航材處經理郝慶和、柯斯德先生和分會主席包忠良等到現場觀看了比賽。

   創新安康杯活動形式 突出安康杯活動主題——重慶分公司與重慶空管分局舉辦工作交流座談會。為提高航班安全正點運作水準,加強空地交流,提高重慶地區航班保障水準,重慶分公司拓展“安康杯”活動內涵,組織航務、飛行、航安、生産指揮中心等核心部門與重慶空管分局進行了內容豐富、效果顯著的工作交流座談。

  準備充分有的放矢。分公司及空管分局相關部門提前研討籌劃。分公司通過調查問卷、座談會等方式廣泛蒐集整理了需要與空管分局管制單位協調溝通六個方面的問題,涉及航班正點、飛行技術、油量管理、飛機性能等。分公司飛行部、重慶航務管理中心提前做好航班生産排班,確保單位了主要領導及飛行員代表準時參會,相關人員提前了解會議內容做好發言準備。重慶航務管理中心和分公司工會相互配合,做好了具體會務工作。重慶空管分局根據業務工作特點,準備了涉及空管分局職能介紹、進近管制、區域管制、塔臺管制、空域管理、流量控制、飛行需要注意問題等大量認真細緻的前期準備工作,確保了座談會順利進行。

  領導重視內容充實。重慶分公司黨委書記肖鵬結合“安康杯”活動,要求做好調研和保障,確保實效。分公司總經理陳洪、副總經理陳文學,重慶空管分局局長王榮輝、局長助理梁鋒等領導親臨會場,悉心聽取並講話。重慶空管分局介紹了空域管理、流量控制等情況、分公司飛行部代表介紹了分公司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空管分局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釋等多項議程。在認真聽取分公司關於流量控制對航班正常飛行的影響分析後,重慶空管分局進近、區域、塔臺三個部門的領導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並就一些事項達成了一致意見。分局有關領導指出,由於重慶江北機場空域資源緊張與流量快速增長之間的矛盾一直非常突出,需要軍航、民航雙方以及民航內部各單位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和交流,以實際行動為航班的安全、正點運營營造寬鬆的環境。

  有條不紊務實高效。面對面交流時間雖短,但分公司與空管分局本著相互理解支援的原則召開的工作交流座談會超出了預期效果。一方面,空管分局悉心的講解使分公司有關人員進一步了解了空管分局的業務範圍、管制區域和工作難點等。另一方面,分公司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空管分局基本上做到了有問必答,有效消除了雙方的疑慮和分歧。重慶空管分局認為會議的形式很好,交流比較及時。雙方領導一致認為,應建立長期溝通交流平臺機制堅持下去,更好地為重慶區域航班安全正點生産服務。分公司總經理陳洪對空管分局為保證航班正點、安全飛行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和理解,座談會達成了共識,加深了理解,融洽了關係,增進了友誼,達到了預期效果,希望進一步採取有效形式加強溝通交流,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繫。

  建立機制增進交流。長期以來,重慶分公司十分重視與包括空管分局在內的局方和駐場單位的交流與聯繫,積極為航班正點工作營造外和內順的寬鬆環境。分公司採取“走出去”參加民航重慶區域的機場安委會、安全例會,及時上報分公司安全生産中的實際困難、意見和建議的形式,加強了與駐場各單位的交流聯繫。採取“請進來”工作交流座談會形式,內容和效率值得肯定。同時,分公司還不定期通過邀請空管分局教員授課、組織聯誼會、籃球友誼賽、趣味運動會等形式加強工作學習交流,增進了雙方的理解和友誼,及時解決了影響航班正常生産運作中的部分問題,為分公司航班的安全正點運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貴州分公司開展“安康杯”秋季消防知識培訓演練。為完善落實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增強職工安全生産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營造良好安全生産氛圍,9月15 日,貴州分公司舉辦了秋季“安康杯”消防知識培訓滅火演練。貴陽機場消防大隊賽隊長給分公司員工講解了消防法規、火災分類、滅火器種類、常見消防設施設備、電氣防火常識和遇火災時疏散與逃生等知識,之後,參加演練的全體員工在消防官兵的指導下開展了現場滅火演練。貴州分公司工會主席朱德明向大家闡述了消防知識培訓和演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大家認真學習,在實踐中提高技能,在做好單位安全工作的同時,保護好自身安康。分公司各事業管理部門、各管理支援部門和區域各單位的部門經理、機關工作人員、空勤人員、餐廚人員、水電工、保安、客房服務員、現場協調員、清潔工、客貨銷售人員、機務維修人員共78 人參加了培訓和演練。

  上海分公司工會組織2010 年“安康杯”職工羽毛球比賽。9 月27 日,來自上海分公司各部門以及運作控制中心上海航務管理中心、資訊管理部上海分部等系統化單位的近40 名幹部職工參加了由分公司工會組織的2010 年“安康杯”職工羽毛球比賽。分公司黨委書記王長山和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柳峰觀看了精彩的比賽,併為獲獎職工頒獎。此次“安康杯”職工羽毛球比賽分為男子單打與女子單打,初賽與復賽採取淘汰賽制,決賽則採用迴圈賽,最終決出了男子單打前6 名與女子單打前3 名。其中,黨群工作部的厲翔與運作控制中心上海航務管理中心的周琴分別獲得男女單打的第一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