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以“安康杯”競賽活動為載體為企業安全生産保駕護航

  中航集團工會從2005年開始與航空安全部門聯合開展了“安康杯”競賽活動。隨著“安康杯”競賽活動的不斷深入,參賽的覆蓋面越來越廣,參賽單位、班組越來越多,涵蓋了集團各企業、各專業、各崗位,參賽職工數由原來的27930人增加到46804人。歷時6年的工作實踐證明,“安康杯”競賽活動已成為加強企業安全生産的有效載體和發動職工積極參與安全生産的有效方法,也是推進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最佳切入點。“安康杯”競賽活動不僅增強了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實現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保安全的轉變;而且使廣大職工進一步掌握了安全生産知識、提高了安全技能,完善了安全管理體系,健全了企業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規範了工會群眾監督機制,維護了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也開創了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的新局面。“安康杯”競賽活動為企業的安全生産保駕護航。

  領導高度重視 精心組織安排 做到四個堅持

  中航集團對“安康杯”競賽活動十分重視,成立了“安康杯”競賽活動的組織領導機構,並且形成了主管安全領導親自挂帥,工會、安全管理部門通力合作,黨、政、工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安康杯”競賽活動開展過程中,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每年年初,提出競賽活動的主題、明確考核標準,制定考核內容和實施方案,確保目標明確;堅持年初有佈置、年底有檢查、有總結、有評比、有表彰,確保競賽工作件件有著落,不斷提高;堅持定期檢查、分析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確保競賽活動正常化、規範化;堅持不同時期、不同階段對競賽活動提出不同的具體要求,確保競賽活動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開展多樣活動 營造濃厚氛圍 強化安全意識

  “安康杯”競賽活動中,中航集團及各參賽單位一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內部刊物、板報、專欄、局域網、安全形勢分析會等,大力宣傳安全生産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二是通過製作幻燈片、漫畫、卡通片、安全生産中的差錯案例、職業健康教育展板,加強安全生産教育的直觀性和震撼力。三是通過組織安全形勢教育、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法律法規學習、知識答卷、培訓、觀看安全警示片,舉辦“安康杯”競賽活動演講比賽、職工自編、自演的文藝節目演出等,增強職工依法從業意識和安全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四是通過舉辦安全崗位職工技能競賽,提高職工的安全業務技能,規範安全職業行為,從而杜絕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的行為。

  結合企業實際 加強制度建設 促進安全管理

  在競賽活動中,工會與安全部門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始終結合企業實際情況,把競賽活動融入到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中,致力於制度建設,有效地促進了安全管理工作。每年年初在集團工作會上與直屬企業簽訂《航空安全責任書》,通過項目目標管理,明確安全生産責任主體,落實管理責任和崗位責任。先後編寫、制定、完善了《航空安全監察手冊》、《地面安全生産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地面安全事件資訊報告管理辦法》等。國航股份等各參賽單位也建立了安全生産突發事件應急體系,並相繼制定、完善了《公司運作手冊》、《應急處置程式手冊》、《車輛安全技術標準》、《車輛維護標準》、《車輛放行標準》、《航空器類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交通安全和航空地面安全考核辦法》、《安全檢查手冊》等,使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了盲目性和隨意性,極大地促進了安全生産管理工作。

  注重經驗交流 發揮示範效應 推動競賽工作

  “安康杯”競賽活動開展過程中,注意培育典型,總結推廣經驗,運用典型引路,推動競賽工作。6年來,中航集團共召開6次“安康杯”競賽活動表彰會。表彰優勝企業 42個,優秀組織單位24個,優秀班組66個,優秀組織個人72個;召開1次經驗交流會,有4個先進集體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介紹了“安康杯”競賽活動的做法;1次現場推進會。利用企業報刊,局域網刊登經驗材料,對競賽活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