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參加2010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航空運輸、服務保障企業,首都、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空管局:

  根據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關於2010年度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總工發[2010]3號)要求,結合民航實際,現將2010年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和競賽主題

  2010年民航系統各企業(含事業單位企業管理)繼續以行業系統統一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2010年競賽的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積極組織實施群眾性安康工程,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全面推進現代化安全生産管理、安全文化建設、職工安全健康培訓教育。

  2010年競賽主題是:加強班組安全建設、強化一線教育管理。

  二、參賽範圍和單位

  原則上以航空公司的飛行、機務,地區空管局,地區油料公司及機場與飛行直接有關的安全保障等部門為主。

  三、組織報名

  凡報名參賽的單位,以地區管理局、航空集團公司、油料集團公司、機場集團公司、民航局空管局為單位統一組織報名,並於4月10日前將參賽單位報名登記表和參賽單位明細表電子版發至民航局“安康杯”競賽辦公室(民航工會辦公室)網路郵箱:zhuchuan@caac.gov.cn。未報名和逾期報名的不能參加年度全國和民航“安康杯”競賽活動評比表彰。

  四、考核指標

  2010年總的考核指標按照全國競賽組委會指定的安康杯競賽考核表前五項標準執行,其中第六項“事故控制”標準如下:

  (一)航空公司(行業分30分)

  1、防止運輸航空重大事故;

  2、防止劫機、炸機事件,杜絕空防事故;

  3、防止通用航空重大事故;

  4、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維修事故;

  5、運輸航空事故徵候萬時率不超過0.5(人為原因事故徵候萬時率不超過0.2,嚴重事故徵候萬時率不超過0.15);

  6、重大以下航空地面事故萬架次率不超過0.05,地面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1;

  7、通用航空事故萬架次率不超過0.3, 通用航空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5;

  8、飛行訓練機構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7;

  9、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二)機場(行業分30分)

  1、杜絕旅客攜帶違禁物品進入航空器;

  2、杜絕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3、機場原因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1;

  4、機場鳥擊原因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3;

  5、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三)空管(行業分30分)

  1、空管原因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12;

  2、通信、導航、監視設備和設施運作正常率(正常工作事件/規定的工作時間×100%)不低於99.9%;

  3、航空氣象對重要天氣的預報準確率不低於75%;

  4、航空通告差錯事件發生率不超過萬分之一;

  5、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四)油料(行業分30分)

  1、油料原因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01;

  2、杜絕加油設備、設施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損壞;

  3、杜絕加油設備、設施失火、爆炸造成車輛、設備、設施損壞;

  4、杜絕在加油、抽油過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損壞;

  5、杜絕在加油、抽油過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車輛、設備、設施損壞;

  6、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群眾監督”一項除全國競賽組委會考核標準要求外,還包括以下標準:工會是否建立了安全檢查網路,工會是否參與了重傷以上的事故處理,工會在“安康杯”競賽活動中是否建立了資訊網路。

  五、評比表彰

  全國競賽組委會對“安康杯”競賽活動中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和連續六年以上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稱號的單位將評選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示範企業”稱號;並對重視抓“安康杯”競賽活動,使企業安全生産工作取得突出成績的企業領導評選授予“安康企業家”稱號。除按全國競賽組委會考核評比要求外,對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參賽單位和個人仍分全國和民航兩個檔位進行評比表彰。各單位可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補充表彰激勵辦法。

  六、要求

  1、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到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重要性,加強組織領導,認真開展好競賽活動,為民航持續安全做貢獻。要健全競賽組織機構,週密部署,結合生産實際,制定具體詳實的實施方案,切實規劃好、實施好各階段競賽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要將“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開展與本單位的安全管理結合起來,注意在增強嚴格執行規章制度的意識和氛圍、促進規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實上下功夫,逐步向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法制化轉變。要從管理者和職工兩個方面下功夫,不斷提高管理者安全生産意識和管理水準,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産知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2、要積極開拓創新,進一步豐富“安康杯”競賽活動內涵。要拓寬思路,避免千篇一律和形式主義,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開動腦筋、多出主意,為“安康杯”競賽活動形式的多樣化和普及性提出新思路,開拓新領域。要將競賽活動與班組建設、文化建設、勞動競賽工作緊密結合,積極探索安全文化建設、安全生産管理、班組安全建設、先進安全生産工作方法的普及應用、職工安全健康教育、女職工勞動保護、工會群眾監督等工作的新內容,使競賽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活力增強。

  3、要加強班組建設,發揮班組重要作用。班組是各單位安全生産的前沿陣地,要緊緊圍繞“加強班組安全建設、強化一線教育管理”的競賽主題,廣泛開展車間、班組“安康杯”競賽,做到以人為本、以安全為本,從我做起、從班組做起、從基層做起,推動班組安全生産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廣大職工安全健康知識水準與實際運用能力,促進安全生産發展。

  4、要繼續加強“安康杯”競賽的資訊化建設,促進競賽活動資訊交流,做好經驗總結工作。各單位要充分了解基層競賽活動開展情況,特別是班組安全建設與管理成果,及時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要切實做好資訊報送工作,及時將本單位“安康杯”競賽活動進展情況、經驗、存在問題和建議報民航局安康杯競賽辦公室。為促進民航各參賽單位的資訊交流,民航“安康杯”競賽辦公室依託局政府網站開設了民航“安康杯”競賽網路專欄,各單位的網路資訊參與情況將作為申報“安康杯”競賽優秀組織單位的一項重要指標。瀏覽民航“安康杯”網路專欄方法:登陸民航局政府網站:www.caac.gov.cn,點擊專題欄目“中國民航安康杯競賽活動”。

  中國民用航空局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