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2008年度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工會、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中國民航工會全國委員會: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決定,2008年繼續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和目標

  (一)總體要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發展、和諧發展,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全面推進安全生産管理、安全文化建設、職工安全健康培訓教育。以煤礦、建築、交通等高危行業和非公有制企業為重點,以開展各種安全文化活動為手段,吸引更多的企事業單位和職工參加到活動中來,不斷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健康意識和素質,增加安全健康知識,掌握安全健康技能,提高杜絕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抵制違章指揮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為實現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的穩定好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貢獻。

  (二)總體目標。2008年要實現“兩個提高”,即不斷提高管理者安全生産意識和管理水準,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産知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兩個為零”,即實現死亡事故為零,重傷事故為零;“八個加強”,即加強安全生産管理,加強工會群眾監督,加強安全健康經費投入,加強安全文化建設,加強職工安全健康教育,加強班組安全建設,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加強競賽互查力度。通過實現總體目標,力爭2008年傷亡事故有所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各類企事業單位中3000萬名以上的職工接受安全健康教育,其中1000萬以上的農民工接受基本的安全健康知識義務教育。

  二、競賽主題、參賽範圍、活動方式和內容

  (一)競賽主題。提高安全健康整體素質,實現安全健康科學發展。

  (二)參賽範圍。各類企事業單位。

  (三)活動方式。面向基層社區、企業、生産一線,舉全社會之力,充分整合社會資源,爭取社會支援,開展各種安全生産宣傳活動。

  (四)活動內容。廣泛開展“十個一”活動;全面推行“一法三卡”的實際應用;加強社區“安康杯”競賽活動力度;加強班組安全建設;繼續開展“全國職工安全、健康(衛生)、消防知識培訓和普及教育活動”;舉辦安全督導師和督導員培訓;開展各種安全文化活動。在活動中要做到職工廣泛參加與提高安全健康知識水準相結合,掌握安全健康知識與生産實際運用相結合。

  三、實施步驟

  (一)組織領導。各地和企業要進一步提高對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重要性的認識,加強競賽活動的領導,提倡主管安全生産行政一把手親自抓,做到有專人負責,在人、財、物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和保障。

  (二)部署動員。活動由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統一領導,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組織實施,各地、産業、企業聯合會、大集團(省部級)和企業“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負責各自的組織發動等具體工作。同時要做好2008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部署,制定具體的組織實施方案,加大“安康杯”競賽活動開展力度,加強高危行業、社區、非公有制及農民工聚集行業的企業參賽力度,發動更多的企事業單位、班組和職工參加到活動中來。2008年,力爭在現有基礎上,實現參賽企業和參賽職工數分別增長10%、企業班組100%參賽的目標。

  (三)組織報名。為發揮各地、産業、企業聯合會、大集團公司(省部級)等各方組織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的積極性,擴大參賽範圍,各企事業單位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可按屬地關係、行業系統關係、企業聯合會關係、大集團(省部級)隸屬關係之一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但不能重復報名參加。請以上競賽組織單位辦公室于2008年4月底前,將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企業數和職工人數(或明細)上報到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E-mail:wxtt@263.net,傳真:010-68591842),參賽明細可于2008年10月前以電子文檔形式報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

  參賽企業也可登陸全國“安康杯”競賽網站直接報名,網址是:www.qgakbjs.com.cn,未報名和逾期報名的不能參加2008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評比表彰。

  (四)檢查考核和指導。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和各地區、行業、企業聯合會、大集團(省部級)“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要及時對各地及企業開展活動情況進行檢查和指導,檢查以互檢方式為主。各競賽組委會辦公室要深入基層了解開展競賽活動情況,及時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解決遇到的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和建議。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將繼續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省(區、市)間、行業系統間的互查和抽查。

  (五)總結交流與表彰。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將總結、宣傳推廣“安康杯”競賽單位的先進經驗。經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考核,對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參賽單位(在考核成績95分以上的單位中選拔),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稱號;對在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班組,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班組稱號;對組織“安康杯”競賽工作成績突出的市以上“安康杯”競賽組委會、政府有關部門、總工會和大型企業集團,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優秀組織單位稱號;對在組織開展活動過程中表現突出的個人,授予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優秀組織者稱號;在連續5年以上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稱號的單位中,評出十家特別優秀的單位,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狀”。

  各地、産業、企業聯合會、大集團(省部級)和企業“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應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資訊化建設,加強與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的資訊交流,及時將本地區、本系統、本企業的“安康杯”競賽活動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和建議報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辦公室。

  中華全國總工會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2008年1月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