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關於參加2007 年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中航、東航、南航、川航、深航,中航油集團,首都、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

  根據中華全國總工會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關於2007 年開展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民航將繼續統一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為做好今年的競賽工作,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2007 年民航系統各企業(含事業單位企業管理)繼續以行業系統統一報名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

  今年競賽的總體要求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發展、和諧發展,切實貫徹黨的“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推進安全生産管理,推進安全文化建設,推進職工安全健康培訓教育。

  今年的競賽主題是“以人為本、安全發展、提高素質、促進和諧”。各參賽單位要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的要求,認真抓緊佈置,切實規劃好、組織好、實施好競賽活動的各階段工作。

  二、參賽範圍和單位。

  原則上以航空公司的飛行、機務,地區空管局,地區油料公司及機場與飛行直接有關的安全保障等部門為主。

  三、組織報名。

  凡報名參賽的單位,以地區管理局、航空集團公司、油料集團公司、機場集團公司為單位統一組織報名,並於3 月15日前將參賽單位報名明細表和參賽單位報名匯總表電子版發至民航總局“ 安康杯” 競賽辦公室網路郵箱:linuo@caac.gov.cn。未報名和逾期報名的不能參加年度全國和民航“安康杯”競賽評比表彰。

  四、2007 年總的考核指標按照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指定的安康杯競賽考核表前五項標準執行,其中第六項“事故控制”標準如下:

  (一)航空公司(行業分30 分)

  1、杜絕運輸飛行重大事故;

  2、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杜絕劫機、炸機事件;

  3、防止通用航空重大飛行事故;

  4、運輸飛行事故徵候萬時率不超過0.6;

  5、杜絕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維修事故;

  6、通用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2.5(年飛行4000小時以下的通用航空公司,飛行事故徵候不超過1 次);

  7、機務原因運輸飛行事故徵候萬時率不超過0.35、通用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6;

  8、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二)機場(行業分30 分)

  1、杜絕旅客攜帶違禁物品進入航空器;

  2、杜絕重大航空地面事故;

  3、機場原因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1;

  4、鳥擊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3;

  5、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三)空管(行業分30 分)

  1、空管原因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15;

  2、通信、導航、監視設備和設施運作正常率(正常工作事件/規定的工作時間×100%)不低於99.9%;

  3、航空氣象對重要天氣的預報準確率不低於75%;

  4、航空通告差錯事件發生率不超過萬分之一;

  5、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四)油料(行業分30 分)

  1、油料原因飛行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不超過0.01;

  2、加油設備、設施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損壞;

  3、加油設備、設施失火、爆炸造成車輛、設備、設施損壞;

  4、在加油、抽油過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航空器損壞;

  5、在加油、抽油過程中因航油溢出引起失火、爆炸造成車輛、設備、設施損壞;

  6、不發生職工重傷和死亡事故。

  “群眾監督”一項除全國競賽組委會考核標準要求外,還包括以下標準:工會是否建立了安全檢查網路,工會是否參與了重傷以上的事故處理,工會在“安康杯”競賽活動中是否建立了資訊網路。

  五、評比表彰

  今年除按全國競賽組委會考核評比要求外,對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參賽單位和個人仍分全國和民航兩個檔位進行評比表彰。今年將組織召開全國民航“安康杯”競賽表彰暨經驗交流會議,重點對連續五年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的單位進行表彰,並積極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各單位可結合自己實際情況制定補充表彰激勵辦法。

  六、要求

  1、各單位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競賽活動,進一步提高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重要性的認識。“安康杯”競賽活動要與本單位的安全管理結合起來開展,不能游離于本單位的安全工作之外,特別要注意在增強嚴格執行規章制度的意識和氛圍、促進規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實上下功夫,應該逐步向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法制化轉變。要進一步拓寬思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增加和豐富新的內涵,要突出發動群眾保安全的特點,要做到以人為本,以安全為本,要達到從我做起,從班組做起,從基層做起,不斷促進競賽的良好氛圍,提高競賽的水準。

  2、各單位要加強“安康杯”競賽的資訊化建設,加強競賽活動資訊交流,及時總結經驗並加以推廣。為促進民航各參賽單位的資訊交流,民航“安康杯”競賽辦公室將依託總局政府網站開設民航“安康杯”競賽網路專欄,各單位要積極參與,隨時將本單位“安康杯”競賽活動進展情況、經驗、存在問題和建議及時簡報總局安康杯競賽辦公室。各單位的網路資訊參與情況將作為申報“安康杯”競賽優秀組織單位的一項重要指標。瀏覽民航“安康杯”網路專欄方法:登陸民航總局政府網站:www.caac.gov.cn,點擊左側專題欄目“中國民航安康杯競賽活動”。

  附件: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文件中國民用航空總局

  

  二〇〇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抄送:全國“安康杯”競賽辦公室,民航“安康杯”競賽組委會成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