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深圳監管局結合FSOP系統助推航空公司SMS體系建設
  隨著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FSOP)在2013年正式啟用,深圳監管局以規範新版檢查單的使用為契機,全面開展FSOP貫徹、學習和使用工作。新版FSOP檢查單較之以往的檢查單,有以下幾個顯著的特點:一、監察範圍更全,內容更細;二、與FSOP系統緊密結合,強調數據的及時性和完整性;三、注重績效評估,強調閉環管理;四、新內容、新任務帶給監察員新的方法與認識。針對新的變化,監管局對新的監察任務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合理制定監察計劃,提高監察效率;二是要做好監察時的直接數據收集工作,並及時進行數據錄報;三是要充分利用FSOP系統,重視監察結果的後續跟蹤反饋;四是要加強監察員之間的學習交流,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及時收集和反饋。目前,按照年度安全監察大綱及FSOP系統的要求,結合中南局的指導,深圳監管局已完成了2013年監察計劃的制訂工作。隨著FSOP檢查單進入實際監察工作,FSOP系統在提高監察效能上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深圳監管局將積極學好用好FSOP這一新的監察工具和手段,繼續為轄區民航安全、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在確保FSOP系統在深圳轄區得到廣泛應用的同時,深圳監管局密切結合FSOP系統的使用特點及檢查要點,從各公司的安全目標、安全策劃、風險管理以及安全保證等幾個方面,組織對轄區深航、順豐航、南航深圳公司、東海航等開展SMS體系建設與運作情況專項監察,力求紮實推動各航空公司SMS體系建設。結合檢查情況,深圳監管局對各公司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及時總結SMS審定後運作控制部門SMS體系建設及運作情況,並對照FSOP系統,重新梳理SMS體系建設中存在的不足;二是要儘快轉變觀念,有效地將FSOP系統和SMS體系進行有機結合;三是要結合FSOP系統,注重SMS數據的收集、整理和歸納,確保FSOP系統能夠及時有效地獲得進行危險識別和風險管理決策的重要數據源資訊,並持續完善危險源庫,加強風險管控能力;四是局方將會與各航空公司借助FSOP系統,綜合分析風險源資訊和FSOP監察數據資訊,全面掌握航空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深層次制定風險緩解措施,不斷提高航空公司的安全運作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