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重慶監管局對維修委任代表進行FSOP檢查單培訓
  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以下簡稱FSOP系統)是民航局飛標司組織建設的民航重大建設項目,旨在提高航空器運營人安全水準、更新民航安全理念和方法,強化規章執行標準化,推進電子化辦公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2012年年底,飛標司組織全國飛標類監察員分批培訓,準備從2013年起在全國推廣使用。
  經過培訓,民航重慶監管局適航處監察員發現,FSOP系統將監察員日常工作系統化,並將檢查項目分類細化,同時明確了對分子公司以及飛往轄區內機場的航空運營人的檢查要求。經過分類整理,FSOP上分配給監管局適航處的計劃內檢查工作達200多項,每項檢查都有完整翔實的檢查單。
  2012年9月,重慶監管局在西南地區率先啟動了維修監督委任代表制度,委任代表在監管局適航處的帶領下,參與停機坪檢查等日常檢查工作。鋻於FSOP系統對這些工作進行了更詳細的規定。為了確保日常檢查品質, 2012年12月25日,監管局組織來自國航工程技術分公司重慶維修基地、重慶航空和西部航空的13名維修監督委任代表,對FSOP系統上的停機坪檢查單進行了研討。
  研討會上,監管局首先從法規要求角度逐條講解檢查單內容,並將個別定義較寬泛的條目拿出來大家討論。在講解過程中委任代表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隨時提出。
  由於檢查單篇幅原因,每個檢查條目只有簡短的檢查提示,委任代表自行研讀時,存在很多疑惑,難以抓住檢查重點,並且由於監察經驗較少,也難以實施有效的檢查方法。通過此次培訓,委任代表明確了檢查的重點和更有效的檢查方式;監管局監察員對規章的深刻理解也幫助委任代表解決了一些對檢查單描述的誤解,糾正了對規章理解上的偏差。同時,委任代表相對於局方監察員有著更豐富的一線維修經驗,也從一線維修的角度,對一些檢查條目的理解提出了補充意見。
  經過此次培訓,尤其是廣泛深入的交流和討論,監管局監察員的規章意識與維修監督委任代表的一線經驗相結合,總結出了更好的檢查方法和更形象、更容易掌握的檢查標準,為以後日常監察工作深入、有效地進行,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