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手記:當問題成為焦點 明天會更美好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CEO李彥宏《關於完善我國空域資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準點率,推動我國航空事業發展的提案》經媒體報道後,受到了廣泛關注。這並非是今年兩會唯一關於空域資源的提案。當業內外的代表委員對這一影響民航發展的問題給予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時,我們有理由相信,明天會更好。

  民航發展事關社會公眾的出行品質,事關著各地經濟社會的發展活力。能否完善航線網路、優化空中之路、減少航班延誤,能否根據不斷增長的出行需求、提高機場的容量和保障能力,能否滿足新興需求,開闢新的航路航線……種種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空域資源。尤其是隨著我國民航的發展和社會公眾對出行品質的要求日益提高,航班正常問題得到了日益廣泛的關注。

  為了提高航班正常性,民航業內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探索,通過“眼向內看”、不斷提高人員資質能力水準、加大對航班延誤治理的力度、引用新技術等措施,著力提高航班正常,滿足社會公眾對航班正常的要求。種種措施有所成效,但隨著航班量的增長,航班正常的壓力越來越大。要真正提高航班正常性,為社會公眾提供順暢的空中之旅,需要內外因共同作用,在提高民航業內部運作效率的同時,也需要更完善的航線網路等外部條件。

  正如地面道路資源不足容易導致堵車一樣,有關管理部門和社會公眾均認識到空域資源之於航班正常的重要性。在有關部門的支援下,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空域管理體制改革的推進,將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兼顧民用、軍用航空需要,確保空中飛行安全和飛行秩序,進一步優化空域資源的使用,提高空域的利用率。(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