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人大代表馬須倫建議:加強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監管

  隨著很多旅客在出行時通過網路機票平臺購買機票,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存在的問題逐漸顯現。為進一步保護消費者權益,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黨組書記馬須倫在今年兩會上提交了關於加強和規範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的建議,建議制訂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的監管。

  今年初,去哪兒、攜程等機票銷售平臺相繼被媒體揭發存在銷售低價陷阱、退票霸王條款、使用規則不明、優惠宣傳不實、保險捆綁銷售、售後服務不到位、個人資訊泄漏等一系列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雖然種種現象被曝光,但由於具有實際操作效力的實施細則,旅客的維權成本較高,也無法有效遏制違規行為。此外,很多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本身並非代理人,與航空公司不存在合約關係。這些平臺如果違規,航空公司也是受害方,但由於對其違規行為並沒有實際管轄權,規範工作難以開展。航空公司只能出臺自身的平臺銷售規範,並通過加強與平臺之間的溝通、協調,努力維護旅客知情權,盡最大能力確保旅客權益。

  馬須倫表示,為有效杜絕網路機票銷售亂象,有效保障消費者利益,應該從三個方面入手,加強對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的監管。

  首先,要制定統一的規範網路銷售行為的法律。建議國家立法機構儘早出臺規範網路銷售行為的專門性法律,明確監管主體,規範相關各方的責任義務,維護各方合法權益。

  其次,要完善民航機票網上銷售行為的規章制度。在國家出臺規範網路銷售行為的統一立法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參照國家法律制定更為細化的、更符合行業特點、操作性更強的部門規章或行業標準,規範民航客票網上銷售行為,明確網上銷售行為中銷售平臺與代理人的責任義務,比如平臺自身的資質要求及內部管理規範,在平臺進行銷售的代理人的準入機制、銷售行為規範等。

  最後,要加強執法力度。行政執法部門和司法部門主動開展針對網路銷售違規違法行為和侵權行為的執法。工商、公安等執法部門要積極作為,針對偽造、編造虛假資訊欺詐消費者,竊取消費者資訊,怠于履行資訊告知義務等違法違規行為,積極開展行政執法,打擊侵權行為,維護正常的交易秩序。

  “作為國有航空大型運輸企業,東航將積極配合相關主管部門,持續加強機票銷售平臺以及整個機票銷售領域的管理,維護旅客的合法權益,帶給社會公眾更多的獲得感,促進行業的規範有序和良性發展。”馬須倫説。(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