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李軍:改革重組 推動傳統貨運向現代物流轉型

  “十二五”期間,我國民航業持續快速發展。2015年完成航空運輸總週轉量850億噸公里,年均增長9.6%;旅客運輸量為4.4億人次,年均增長10.4%。然而和持續發展的客運相比,航空貨運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2015年,我國民航完成貨郵週轉量625萬噸,年均增長2.1%。航空貨運噸公里收入僅為1.42元,比2014年下降15%。由此可見,航空貨運增長明顯低於客運,而且收益水準較低。為了補足我國民航長期存在的貨運短板,提高運輸品質和國際競爭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李軍在今年兩會期間,提交了一份關於實施航空物流業改革重組的提案,通過推進貨運企業與其他物流企業的整合重組,擴充完善航線網路和地面配送網路,大力加強資訊化建設,以期全面推進傳統貨運向現代物流轉型。

  目前,我國全行業貨運整體虧損,航空貨運市場比較低迷。“新建公司虧損尤為嚴重,有的成立較早的貨運公司,由於前幾年連續虧損,已經資不抵債”。同時,我國航空貨運企業市場競爭乏力,國際航線絕大部分高價值貨物被外航承運,市場佔有率僅為35%,甚至更低。

  對此,李軍分析,造成以上局面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國航空貨運資源分散,既不成規模,也沒有形成較為完整的物流網路。而世界主要航空貨運發達國家已經形成了若干航空物流巨頭,“以美國聯邦快遞(FedEx)和聯邦包裹服務公司(UPS)兩家為例,各自擁有超過30萬名員工、650多架貨機,而我國民航到2015年末僅有貨機122架,並且分散在12家公司”。二是經營方式較為原始,落後於其他物流業發達國家。李軍表示,我國貨運一直是“單打獨鬥”,與快遞、物流、倉儲等企業分割開來,沒有形成完整的現代物流産業鏈,因此市場控制和服務能力較弱。反觀FedEx、UPS以及德國郵政控股下的敦豪(DHL)集團,均已發展成為全球貨運、郵遞、快遞等一體的綜合性物流集團。雖然我國後來成立的順豐航空、郵政航空有快遞支撐,但缺少航線網路和貨運站點,發展受到一定制約。“可以預計,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我國航空貨運企業不可能走出困境,而且會難上加難。”李軍説。

  對如何實施改革重組,李軍建議由高層強力推進,優先考慮中央企業航空物流資源的整合重組,依託大型航空公司現有的貨機和龐大的客機腹艙貨運能力,以及郵政物流遍及全國的遞送網路,實現貨運和物流的“強強聯合”。如果此方案難以實施,李軍也建議可以積極探討其他重組方案,例如由航空公司一對一聯合物流快遞企業,分別組建航空物流集團。“這樣有利於保持市場競爭,混合所有制更利於搞活機制,分別整合也更有利於航空公司飛機腹艙的利用。但其規模效應將遠低於前述方案。”李軍如是説,“但無論怎樣整合,都應該早下決斷。”

  李軍認為,航空物流是國家的戰略性産業,對經濟建設和對外貿易具有重要作用,並與國家安全戰略相關。發展現代物流,必須具有強大的資訊網路,需要大量建設投資。因此,李軍建議國家在這方面給予必要支援,促進重組實施,保證新組企業資産結構適應發展要求。

  李軍表示,實施航空物流業改革重組具有多方面重要意義。一是能夠抓住機遇,促進我國航空貨運持續健康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二是轉變運輸方式,使航空物流産業連結通,更好地滿足用戶需求,提高運輸品質和效率。三是提高效益,扭轉虧損局面,激發市場活力。四是有利於保證航空安全,特別是強化危險品運輸的管控能力。

  “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我們應搶抓機遇,積極推動傳統貨運向現代物流轉型,確保我國航空運輸更好更快發展。”李軍説。(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