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專遞:帶動地方經濟 機場成為強力引擎

  機場作為地方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不僅當地經濟層面産生影響,還具有社會層面的影響。有數據顯示,修建一座機場帶來的人流、資金和資訊,將推動地區産業升級和經濟發展,而機場的投入産出比可以高達1:8,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非常強的拉動效應。因此,許多來自偏遠地區少數民族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期間表達了對於新建、擴建、遷建機場的迫切願望。

  來自雲南普洱市的全國政協委員魏藝紅曾任普洱市副市長,她對於機場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作用深有感觸:“機場給農民增收和脫貧致富方面帶來了極大改善,同時也加強了旅遊交流以及對外開放。以普洱機場為例,不僅打開中國茶城面向國內和世界的通道,使往來的旅客帶來資訊、觀念、文化和財富,而且普洱的茶葉、文化、旅遊也隨著航空業的發展,進入中國及東盟的經濟大迴圈中。”

  據了解,普洱有約4.5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地域較大,西盟、孟連、瀾滄3個邊境縣位置相對偏遠,修建機場將夠促進當地的物流業、旅遊業,以及民族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我覺得應該根據當地的需要,在合理佈局的情況下,繼續修建機場,尤其是邊遠地區,進一步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魏藝紅説。

  目前,雲南同時有3座機場在建,除了瀾滄機場外,還有臨滄滄源機場、紅河蒙自機場。這3個機場通航後,雲南將有4個州市實現“一市兩機場”。

  和魏藝紅有相同感觸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工商聯主席權貞子。延吉朝陽川機場是一座軍民兩用機場,也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惟一的民用機場。2015年,延吉機場旅客吞吐量145.84萬人次,同比增長17.41%。其中,國際旅客吞吐量59.45萬人次,同比增長26.01%,佔比40.76%,在全國機場中名列前茅。

  “朝陽川機場對延邊地區的帶動作用太重要了,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不斷增加,我認為目前朝陽川機場的能力已經不能滿足了,遷建工作要加快速度,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權貞子説。

  在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的《城鎮化地區綜合交通網規劃》中,將延吉定位為哈長地區綜合交通節點城市,將延吉機場遷建列為哈長地區規劃重點工程六大機場樞紐項目之一。權貞子認為,這對朝陽川機場,乃至延邊交通而言,是一個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