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觀察:民航發展為了人民

  每年兩會,都有很多代表委員提交有關民航的建議提案,這不僅因為很多代表委員乘坐民航航班參加兩會,更因為民航已經滲入到社會公眾的日常生活中。隨著社會公眾對民航需求的加大,十分關注民情民意的代表委員們自然將關注的焦點的放在了民航業的發展上。今年的兩會亦是如此。在“十三五”開局之年,在代表委員的共同關注中,秉持著“發展為了人民”理念的中國民航,必將以自身的發展惠及更多的社會公眾。

  從代表委員的關注點中可以看出,確保安全、服務品質提高、與地方經濟良性互動、促進通航振興、加快空域資源改革等都是熱門話題。民航業已經不僅是服務社會公眾出行的交通方式,更是切實關係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産業。民航要切實回應代表委員的關注,讓社會公眾的期待變成現實,需要結合當前民航發展的階段特徵,在全行業牢固樹立“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和真情服務”三個底線,從多方面進行發力。

  沒有了安全,就沒有了一切。在採訪中,代表委員們對中國民航的安全水準給予了肯定,紛紛表示乘坐中國民航的航班非常放心。在未來的發展中,民航業要在充分利用已有安全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新的安全管理理念,比如通過發展規模化的航空公司,實現“有管有控也有放”,進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準等,實現安全發展。

  有了安全並不代表有了一切。在兩會期間,民航的服務品質受到代表委員的高度關注。作為服務業的標桿,隨著社會公眾對服務品質要求的日益提升,民航業必須主動提升服務水準,進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加大資訊公開力度,促進通用航空發展,滿足社會公眾的出行需求,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舒適的空中之旅。

  當然,安全發展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在需要主觀努力的同時,也需要客觀條件的改善。隨著代表委員對民航發展的關注,越來越多的業外代表委員看到了空域資源不足、基礎設施有待提升對民航發展的限制。在兩會期間,部分業內外代表委員們針對空域資源改革、機場建設等提交了建議提案,呼籲破除發展瓶頸,為民航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

  作為國家重要戰略産業,民航業在未來的發展中,要主動配合國家戰略。很多代表委員都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給予了高度關注,也對搭建空中絲綢之路進行了關注。民航業要在未來的發展中,應主動作為,配合國家戰略,為民航業以及各行各業走出去拓展更大的空間。此外,隨著大飛機項目的推進,包括製造業、金融業等行業的代表委員對大飛機項目表示了關注。民航業要進一步提高適航能力,滿足發展需要。

  昂首振翅飛,且看新篇章。“十三五”期間,中國民航將進一步夯實安全基礎,增強國際競爭力,優化航線網路和機場網路,打造高水準航空服務品牌,進一步發揮民航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讓更多民眾享受民航發展成果。(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