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觀察:將真情服務落到實處

  民航局黨組提出了要“堅持真情服務底線”,得到了民航系統全體幹部職工的積極響應。要想得到旅客的認可,就必須盡力滿足旅客的不同要求,切實改進服務工作,提升旅客服務體驗。“真情服務”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必須要落到實處,經得起嚴格的檢驗。

  落實真情服務底線要求,必須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真情服務,體現在一個“真”字上。虛情假意往往讓人排斥,只有真心付出,真誠以待,才能收穫真心的感謝與回報。要想提升旅客滿意度,獲得旅客的好評,廣大民航幹部職工就必須真心付出。在服務態度和細節上,要發自內心地為旅客服務,讓旅客感受到民航服務的真心誠意。沒有感情,再燦爛的微笑也難免虛假;沒有感情,再高的服務技巧也難免冷漠。只有將“真情服務”內化於心,才能外化于行。真情是驅使廣大幹部職工主動服務的源動力。

  落實真情服務底線要求,必須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問題,把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在服務過程中,應站在旅客的角度想問題,仔細考慮自己作為旅客出行時,需要民航提供哪些週到而便捷的服務,就會積極主動起來。應該把旅客當成自己的親人,想親人之所想,急親人之所急,提前做好各種服務準備。

  落實真情服務底線要求,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首先,要盡己所能幫助旅客,不能輕易説“不”。服務本領是真情服務的基礎,廣大民航幹部職工必須加強培訓,熟練掌握與崗位有關的本領和技巧,提高服務人員綜合素質。特別是在緊急情況下,服務常規被打破,更考驗服務能力。要在規章標準規定範圍內盡力幫助旅客,不能以“有規定”為託詞生硬拒絕。其次,要在民航業內開展首問負責制,不能推諉扯皮。在旅客眼中,民航是一個整體。當旅客對服務産生不滿時,往往不會認為是某個部門的不作為,而會産生“民航服務不佳”的看法。實行首問負責制,盡可能為旅客解決問題,負責到底。真情服務目標的實現,要靠民航各單位、各部門的協調配合,還需要在平時制訂各類應急預案,加強演練,從而確保各個環節萬無一失,讓真情服務的接力賽不掉棒。最後,要飽含熱情,不能疲於應付。如果廣大職工幹部有一顆熱愛事業的心,那麼工作起來就會有極大的興趣和無窮的動力,就能面對困難不氣餒,遇到挫折不頹喪,成功的概率也將大大提高。有了熱情,便有了行動,有了行動,才會有旅客的滿意和好評。

  少一些計較,多一些奉獻;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責任;少一些懶惰,多一些上進心,做到“在崗一分鐘,盡職六十秒”。只有這樣,才能將真情服務落到實處。(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