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蘇玲:適應民航發展 推動空域資源合理分配

  

  全國政協委員蘇玲(張豐蘩/攝)

  一年過去,再次看到全國政協委員蘇玲委員的時候,她依然穿著樸素、平易近人,不變的還有她的提案。“今年還是一如既往地關注空域改革,”第9年參加“兩會”的蘇玲微笑著説。

  和藹、親切、爽朗大方是所有空管人對她的印象。紮根民航系統47年,從曾經天天往基層一線跑的技術骨幹,到擔任民航局空管局工會主席,她始終把自己當成空管一份子,心繫空管發展,情係一線職工。用她自己的話説:“那是真感情!看到民航發展越來越快,我們是真的高興,真的開心。”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代表,她更加不忘這個重要的身份。“作為民航的一份子,我有責任借助這個平臺反映基層實際、民情民意,對觀察調研中遇到的問題提出個人的一些思考,為上層決策提供參考,為社會民生獻計出力。”

  近幾年“兩會”,蘇玲的關注點始終聚焦“空管領域”,她的提案涉及空域開放、空管體制改革、空管收費定價機制等。關於空域開放問題,蘇玲的態度是:“空域改革很重要,它始終是重頭戲。”

  讓她略感欣慰的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曾經看起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局初現曙光。統計顯示,過去一年在軍民航的共同努力下,民航航班正常水準呈現一定回升向態勢,其中去年10月、11月,航班正常率在經過46個月後重回80%以上。與此同時,蘇玲發現社會各界對空域改革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了,例如今年全國政協委員、百度CEO李彥宏就針對空域開放問題提交提案。不僅如此,國家層面也高度重視空域體制改革。“這些全是好消息啊!”看到自己每年關注的問題有了改善,她打心眼兒裏開心。

  只是,“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事情”。蘇玲告訴記者,儘管這幾年空域改革穩步推進,但相比民航每年10%以上的發展速度,空域有效釋放量仍然不能滿足需要,這讓人有點“著急”。

  為此,在經過深入調研後,這次兩會她提交了《關於適應民用航空發展 推動空域資源合理分配》的提案。蘇玲建議從加快推進空域體制改革、完善空域資源分配管理以及調整航班航線走向審批許可權三方面優化空域資源的分配。其中,“調整航班航線走向審批許可權從軍方向民航的過渡、並報備軍方”這一建議對緩解航路擁堵有著現實意義。“我們希望在保證國防的基礎上,實現軍民航融合發展,不斷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為旅客、航空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務”。

  蘇玲長期從事空管工作,深知民航空管系統擔負著保障飛行安全、促進航班正常的重大責任。日復日年復年,每名空管人員有條不紊地保障著上萬個航班安全順暢飛行,真情服務著每一位航空用戶,週而复始。“可是,似乎除了聽到延誤廣播裏'很抱歉,由於流量限制……'這句話外,人們對空管工作知之甚少。”蘇玲坦言,“我們只是默默無聞的幕後工作者”。

  如今,空管工作形勢愈加複雜,安全壓力逐年增大,人員流失日益突出,隊伍穩定面臨挑戰,蘇玲特別著急。為了民航的飛行安全,為了這幫默默無聞的“孩子們”,她不斷奔走呼籲,希望有關方面關注空管一線隊伍穩定問題。“他們是民航空中安全的守護者,是我們的'最強大腦',這支隊伍的穩定性關乎民航安全的底線,絕不能掉以輕心。”蘇玲説道。(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