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車尚輪:將真情灑滿旅客心頭

  

  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公司董事長車尚輪(陸二佳/攝)

  每年兩會,都是民航的重要保障時節。民航人盡職努力,將兩會代表委員安全、準點、愉悅地送達目的地。在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公司董事長車尚輪看來,兩會保障與服務是民航的一個縮影,“民航的服務與發展成果有目共睹。在十三五規劃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指引下,民航將會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將民航服務的真情灑滿每位旅客心頭”

  2015年,廈航作為全國服務業的唯一代表,獲得了中國品質領域的最高榮譽--中國品質獎。車尚輪看來,這是廈航長期真情服務旅客社會的結果,也是堅持廈航精神的的結果。“航空公司直面旅客,我們一切以旅客為根本出發點,把旅客當成自己的親人來服務。金盃銀盃,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車尚輪介紹,廈航有“精尊細美”的服務特色,和六勤(腦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耳勤)、五心(真心、誠心、熱心、細心、耐心)、四美(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形象美)、三不怕(不怕臟、不怕累、不怕煩)的服務標準。“我提出來,無論是前艙後艙、白天晚上、高端普通、正常不正常、領導交代不交代,服務品質要完全一個樣,對所有旅客要一視同仁。我每次乘機,都會提出來幾十個毛病,如客艙設備、安全廣播、餐食、服務細節與流程方面的問題等等,就是要在確保安全、正點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給旅客以最好的服務。”

  服務將心比心。對內管理上,廈航同樣做到讓員工滿意,要求“領導為員工服務、機關為一線服務、地面為空中服務,全員為旅客服務”,樹立濃厚的內部服務文化。也因此,“廈航的員工把廈航當成一個大家庭,發自內心地對企業有歸屬感,這也是我們真情服務建設的一部分。”車尚輪説。

  車尚輪認為,在大民航層面,航空公司之外的單位也要學習真情服務意識,打破內部壁壘,促進整個民航的和諧發展。“航空公司是直面旅客的,總能得到第一反饋,也能看到很多問題。大家努力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把民航服務的真情灑滿每位旅客的心頭。”

  “構建海上絲綢之路的空中通道”

  在全國兩會上,車尚輪提出《關於構建“海上絲綢之路”空中通道的建議》。建議提出,要積極發展民航産業,並以打造民航區域樞紐為重要抓手,搭建東南沿海及海西經濟區對外互聯互通的重要渠道,推動國家“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的全面落地。

  “海上絲綢之路”起源於福建,車尚輪認為,打造區域航空樞紐,吸引大量國內、國際旅客來轉机,有利於破解經濟發展的空間地域限制,為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廈航現在飛東南亞的航班成倍增加,並且是從全國各地如大連、天津、長沙、鄭州等地始發,航線成網。去年我們開通了廈門到阿姆斯特丹的洲際航線,這是連接起了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一帶一路要實現與沿途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離不開交通運輸業,特別是民航業的發展和推動。”

  車尚輪認為,福建地理具備構建區域樞紐的有利條件,地理位置好,市場潛力大,發展空間足,出行成本低,網路基礎好。在此基礎上,希望政策層面要建設定位於區域樞紐的機場,尤其在機場轉机設施方面下功夫;擴大對主基地航空公司的資源支援;延長過境免簽時限。“廈航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是有發展基礎的,我們現在安全、服務、效益等方面都比較完善,發展後勁比較充足。”

  “建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民航”

  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按照“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的原則,全面落實“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用”的發展新理念。車尚輪認為,五大發展理念也是民航發展必須堅持的理念,廈航在企業管理中也在踐行:“我一直的管理理念是'上下協調、左右平衡、創新發展、防範風險',現在看是緊貼著五大發展理念的步伐的。企業發展不創新不行,開放創新也都要平衡協調。”

  在談到行業的綠色發展時,車尚輪認為,航空公司在航線選擇、碳排放、內部管理等方面可以多下功夫。目前,民航業經濟形勢向好,全國各地發展投資民航的熱情高漲,很多地方政府欲組建地方航空公司,修建大機場等。對此,車尚輪認為,要在堅持五大理念的原則下,考慮綜合性的立體交通體系建設情況,再決定地方是不是適合大力發展民航業:“現在有些地方建機場都要建大機場,一步到位,其實應該因地制宜地考慮,客流量能不能支撐,會不會造成資源浪費,並要與其他交通方式結合起來考慮,會不會有衝突等。這也符合綠色開放共用的理念。”

  車尚輪還提出了取消徵收民航發展基金的建議。他認為,取消徵收民航發展基金有助於推動消費轉型升級,為旅客出行減負;降低低效機場投資,助力供給側改革;也能提升國內航空公司的國際競爭力,減輕民航負擔。“航空運輸業是'高投入、低回報',近年來國內航空運輸票價也是逐年下滑。取消民航發展基金,能減少旅客出行成本和航空公司運營成本,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民航業加快發展,支援國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