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每週觀察:嚴格管理方能做好航班正常工作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遞交了一份關於完善我國空域資源管理制度,提升航班準點率的提案。越來越多的人關心民航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推動民航行業不斷進步,這對民航發展而言是好事。然而,李彥宏的提案也從側面反映出廣大旅客對民航的航班正常率依然不滿意的現實。

  近年來,民航局不斷嚴格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加大懲處力度,提高航班正常率。就在不久前的2月26日,民航局網站發佈的《關於2016年3月份落實航班正常管理措施有關情況的通知》中指出,2016年1月份,烏魯木齊機場、長沙機場、武漢機場的放行正常率低於75%(不含)且在時刻協調機場中排名後三位,根據民航局《關於落實2016年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及監測指標的通知》的相關要求,自2016年3月1日起,停止受理上述三家機場的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該指標連續兩個月符合要求後,恢復受理加班、包機和新增航線航班申請。民航局採取的這些懲罰措施,直接影響到機場的經濟效益,可謂是十分嚴厲。也正是政府有針對性地採取了“非常”手段,嚴格管理,才使得民航近年來的航班正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消費結構的升級,航空運輸需求日益增長,航空運輸量也隨之快速增長。在2010年以前,中國民航全行業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2010年,中國主要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為75.77%,中小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為68.96%,航班正常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2011年,民航全行業開展航班延誤整治工作,當年航班正常率即有了小幅回升。近兩年來,經常搭乘航班出行的旅客已經能夠親身感受到,航班正常率較2010年左右有了大幅度提升。2015年底,民航航班正常率已經重回80%以上,中國民航航班正常工作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績。

  其實,造成航班不正常的原因主要分為四類,分別是天氣原因、空管原因、航空公司原因和機場原因。前兩類是民航不可控的,而後兩者是民航行業可以通過自身努力,不斷改善的。因此,航空公司和機場首先就要從自身做起,嚴格管理,搜尋航班保障流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環節,避免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誤。對政府部門而言,加大對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的處罰力度就是嚴格管理。政府部門對航空公司、機場等民航單位亮“紅臉”,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正是嚴格管理的表現。民航局採取了加大資訊公開力度,形成倒逼機制,接受社會監督;加大處罰力度,綜合應用通報批評、行政約見、罰款、取消航班時刻、限制增加航班、削減飛行小時等處罰措施,切實糾正違規行為等在內的措施,避免因航空公司和機場自身不足,影響到航班正常。這些嚴格管理的辦法看起來對航空公司和機場要求十分苛刻,然而,正是這些嚴格管理的辦法才保證了在我國民航在航空運輸量增長、外部環境沒有顯著改善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得到了提升。

  航班正常工作是一個系統性工程,政府部門在對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進行嚴格管理的同時,還應該重視民航系統的協同聯動工作。一個航班的完成,牽涉到民航各個單位的方方面面,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任何單位之間的銜接不暢,都有可能導致航班延誤。協同聯動也需要嚴格管理,即要明晰各單位在航班正常工作中的責權,要有針對性地出臺獎懲措施。只有嚴格管理,才能做好航班正常工作。(來源: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