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大力支援香港航空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

  3月8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小組討論時表示,中國民航的發展離不開香港民航的發展,將大力支援香港航空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保持香港機場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

  數位委員在討論中因香港往來內地的航班經常延誤向馮正霖“訴苦”,希望能在“十三五”期間改善航班延誤的局面,提高航班正常率。馮正霖表示,航班延誤涉及很多因素。民航局已將航班正常工作作為民生工程,通過加強責任落實管理、對機場和航空公司實施“點穴式”的精準監管等措施,下大力氣提高航班正常率和運作效率。“可以告訴大家的是,經過這段時間努力,我們去年10月、11月、12月正常率已經回升到了80%以上,扭轉了連續46個月的下降趨勢。‘十三五’期間,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全國航班正常率不低於75%”。

  針對委員們關心的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問題,馮正霖表示,將按照“十三五”規劃要求,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加快推進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實現軍民融合發展,進一步釋放空域資源。有委員提到,“十三五”綱要提出“建設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民航局將如何統一、系統地進行空中交通管理。馮正霖回應:“目前已經建立了內地與港澳民航的三方聯席機制,來搭建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平臺,目前正在運作中,應該會有很好的效果。”

  另有委員指出目前民航服務意識和服務品質有待提高,對此,馮正霖介紹,除了空域資源、適航審定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外,服務品質是中國民航在“十三五”期間需要補齊的四個短板之一。“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將加強行業監管,定期向社會發佈航班正常率資訊,引導和鼓勵民航企業進一步提高餐飲品質、行李托運和機場服務水準,通過真情服務不斷做好民航工作”。

  馮正霖強調,民航將在“十三五”期間重點構建“三網”,即民用航空機場網路,在做大做強幹線機場的同時,進一步發展支線機場和通用機場;航線網路,大力發展樞紐機場,打造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3個世界級機場群,不斷優化國內外航線結構;運作資訊監控網路,將分散在機場、空管和航空公司的資訊資源進行整合,利用大數據建立統一、協調的民航運作管理系統。

  最後,馮正霖向各位委員表態,將配合有關方面推動珠三角地區空域資源進一步釋放,建立內地港澳民航三方協調機制,大力支援香港航空運輸業健康發展。同時也歡迎各位委員繼續對民航工作提出建議,共同促進中國民航業發展,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