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兩會專遞:以改革促進通航産業發展

  作為民航“兩翼”之一,通用航空産業的發展愈發受到大眾關注。通用航空用途廣泛,形態多元,涉及面廣,産業鏈長,對加快經濟轉變方式、支撐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兩會上,關注通航發展的代表委員們也提出建議提案,提出要進行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進通航産業發展。

  低空空域資源是通航産業發展的基礎支撐,也是代表委員們認為通航改革的重點。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建議優化各類空域資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提升航空運輸準點率,並促進通用航空市場的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湖南萬家麗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志明建議,在完善低空領域管理機制的前提下,逐步有序的放開低空領域。

  通航機場不足也成為制約通航發展的重要因素。全國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學校長羅勝聯建議,以政府投資、企業投資、公私合營等多種模式統籌推動全國通用機場建設,加快構建層次清晰、佈局合理、定位準確、通達性強的全國性通用機場網路體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建議,在國家層面成立通用航空議事協調機構,統籌協調通用航空發展相關事宜,加快《航空法》立法進程,推進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在此基礎上,制定通用航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十三五”專項規劃,爭取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全國2800個縣通用航空“縣縣通”。

  通航事業的改革與發展,離不開人們飛行熱情的培養與通航文化的建設。全國人大代表、中航工業直升機公司董事長余楓認為,航空強國的建設,一定要有大量愛好飛行的人參與,“我們要造就航空文化,培養一大批飛行人才出來,才能支撐航空工業的發展,為通航事業發展奠基。”他認為,通航市場應規範發展,民族通航製造企業應的得到國家政策扶持。

  當前,地方政府投資通航的熱情高漲,規劃大量通航産業園區。余楓認為,地方政府應在考慮通航在方便人們出行、降低物流成本等價值的基礎上,再分析本地通航産業的具體發展措施,而非盲目投資。談到通航的安全與發展上,余楓認為安全第一,是通航事業的基礎,要在控制風險的同時,著力推動通航的改革與發展。(中國民航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