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民航協助澳門迎接國際民航組織安全監督審計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安排,澳門民航局于2009年3月接受國際民航組織普遍安全監督審計(USOAP)。應澳門民航局要求,經雙方協商同意,中國民航局向澳門民航局提供了USOAP審計所需技術協助,並派空管專家赴澳門民航局對空中交通管制和航行情報方面的準備情況進行了現場協助,為澳門民航局順利通過國際民航組織USOAP審計做出了貢獻。

  2009年1月16日,中國民航局航安辦、空管辦、空管局與澳門民航局機場基礎設施暨航行部舉行了專題會議。會上,中國民航局代表介紹了中國民航接受國際民航組織普遍安全審計的情況和主要經驗,澳門民航局代表介紹了澳門民航對安全審計的前期準備情況和空管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確定了中國民航局提供技術支援的領域、方式和具體安排,並簽署了《中國民航局和澳門民航局會談紀要》。雙方還就澳門民航局安全審計後續工作開展技術交流、人員培訓、定期審計方面的合作進行了探討。

  2009年2月23日至27日,受澳門民航局邀請,民航局選派空管局兩名熟悉國際民航組織安全審計和航行情報、飛行程式設計業務的專家赴澳門,針對澳門民航局飛行程式設計(PAN-OPS)、航行情報和航圖等專業準備國際民航組織USOAP審計所做的工作與澳門民航局機場基礎設施暨航行部相關人員進行了研討,介紹了中國民航上述幾個專業通過國際民航組織USOAP審計的經驗,協助其檢查規章的制定與執行情況,提供了中國民航相關的法規和標準,並走訪了澳門機場管理公司空管和航行情報兩個部門。通過幾天的研討和訪問,中國民航局空管專家對澳門民航局這幾個專業的管理和運作情況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提出了具體的建議和意見,例如:建議澳門民航局建立和完善航行資料彙編(AIP)的品質保證機制,指派專人對每期AIP修訂內容進行檢查校對;鋻於澳門民航局在飛行程式設計、航行情報以及製圖幾個專業的監察人員還比較缺乏,建議其必要時可尋求外部的幫助,由具有資質的機構派出監察人員或顧問協助澳門民航局進行監察;建議澳門民航局制定航行情報原始資料和數據上報和通知變動的相關規定,保證航行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據悉,國際民航組織對澳門民航局的USOAP審計已于上周結束,  澳門民航局表示中國民航的合作對此次審計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審計過程中,ICAO的審計員提出澳門民航局和中國民航建立長期的審計合作方面的建議。雙方將根據簽訂的協議和審計的情況開展進一步的合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