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部署2015年春運工作

  在12月25日—26日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部署2015年民航春運工作,要求民航各單位按照“以客為主、安全第一、服務至上、保障有力”的總體要求,抓早、抓緊、抓好民航春運保障各項工作,確保旅客安全出行、順暢出行、方便出行。

  2015春運期間,全國民航客運量預計將達4752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8%。國內航線上預計將在每週近5.3萬班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安排加班約1.2萬班。2月5日至3月5日期間,兩岸航空公司在除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等5個大陸繁忙航點外的其餘46個航點上不限加班班次量。

  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加強對春運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春運領導機構,由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統一領導。要積極配合當地政府的春運部署,做好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的銜接。

  民航局強調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切實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緊緊抓住安全關鍵環節,確保春運期間航空安全形勢平穩。各航空公司要嚴格執行規章標準,加強運作控制,做好機務維修,合理安排機組資源,完善與機場的備降保障協議,嚴格落實航班備降主體責任。機場要強化飛行區設施、設備管理,確保處於正常狀態。空管要嚴格執行管制間隔標準,準確掌握轄區內機場的運作情況,精心指揮,保證航班安全、正常。民航各管理部門要加大對航空運輸重點單位、關鍵環節的安全監管力度,督促企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針對春運期間旅客出行特點,民航局要求各單位統籌安排運力,確保旅客出行順暢。各航空公司要科學預測旅客流向,加強運力調配,留足備份運力,保證好正班,安排好加班,注重干支線結合,避免積壓和滯留旅客。要安排好國內熱點地區、航線的航班,根據春運旅客返鄉探親、旅遊度假和學生放假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安排加班。同時安排好內地與港澳間、大陸與台灣間的航班。各航空公司要妥善安排國際航班加班包機,確保運力充足。

  民航局還要求民航各單位圍繞“資源能力是基礎,資訊暢通是核心,協同聯動是根本,快速處置是關鍵”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出現航班延誤後,航空公司、機場要通過有效途徑,及時向旅客發佈航班動態資訊。快速處置大面積航班延誤,航空公司要通過取消、合併、補班等方式迅速調整航班計劃,按照旅客需求,不受客票限制條件的影響,免費辦理客票的退改簽等手續,安排食宿和休息。此外,各單位要通過各種方式盡可能為旅客創造舒適的候機和乘機環境,特別加強對殘疾人、老年人、無成人陪伴兒童等特殊旅客的關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