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華東民航加強春運保障工作督查

  華東管理局。為持續加強運作安全,切實抓好氣象保障工作,華東局氣象處會同監管局空管處按照春運安全檢查的工作要求,對華東空管局氣象中心實施春運保障情況進行了現場安全檢查。在聽取氣象中心彙報準備情況後,檢查組對保障單位進一步做好春運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貫徹落實管理局春運文件要求,組織排查、治理安全隱患,落實春運保障方案;二是針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冰凍、雨雪等複雜天氣,制定和實施切實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和應急預案;三是合理搭配春運期間值班力量,把值班制度和崗位責任落實到位;四是加強設施設備的維護和巡視,確保春運期間設施設備運作正常。隨後,檢查組對氣象中心虹橋氣象臺、區域預報室、資訊室、技裝室等部門進行了現場檢查,了解一線崗位對春運保障文件的學習落實情況,重點督察機場警報發佈流程和資訊通報情況,要求氣象中心提高安全意識,進一步作好春運期間氣象服務保障工作。

  江蘇監管局。2月12日,江蘇監管局開展了對揚州泰州機場春運航空運輸保障工作的節前檢查,監管局從旅客運輸、貨物運輸、危險品培訓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檢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監管局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針對部分旅客行李運輸免責聲明未簽字的情況,要求機場嚴格按照工作程式操作;二是針對快件貨物中查出隱含充電寶等危險品的情況,要求加強對快遞企業及其代理人的管理,並嚴格處理其違規運輸情況,加大對行李、貨物夾帶危險品的查驗力度,規避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隱患的發生。江蘇監管局對還揚州泰州機場春運空管保障準備情況進行了檢查。2月11日,江蘇監管局對東航江蘇公司春運期間簽派放行、航行資料管理、AOC設施設備保障、突發事件處置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等工作進行了檢查,並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應根據今年春運加班/包機較多、新增高原機場運作及航行情報資料變化較大等特點,全面梳理航班計劃,總結航班運作特點,做好情報資料管理和提醒工作,並嚴格執行簽派員值勤時間要求,合理安排人員值班;二是做好簽派放行和航班監控工作,嚴格放行標準,加強對航班的實時監控,及時向機組提供有力支援;三是進一步完善突發事件處置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預案,優化各項操作程式。江蘇監管局還對南京空港油料有限公司春運期間航油保障工作進行了專項檢查,提出進一步要求:一是要嚴格落實值班制度,保持資訊暢通,對不安全事件不能瞞報;二是進一步強化管理,嚴格落實民航局關於航班備降保障的各項要求;三是高度關注場外長距離輸油管線的運作狀況,確保節假日期間的安全運作。

  山東監管局。2月10—13日,民航山東監管局對煙臺、威海機場落實春運保障進行了專項督察,同時對兩機場落實民航局機場運作安全專項整治、航班備降保障、跑道防侵入、冬季除冰雪、機坪運作、航油保障等進行了專項檢查。監察員查閱了機場航班備降方案、除冰雪演練記錄及除冰雪物資儲備、機坪運作監管記錄、防跑道侵入方案及培訓等記錄,並對跑道、機坪狀況等進行了現場檢查,有重點地進行了督促提醒:一是加強溝通,完善防跑道侵入管理方案,預防發生跑道侵入;二是切實做好航班備降,堅決杜絕能接收而不接收的情況發生;三是加強機坪運作秩序監管,合理安排班次,防止人員疲勞上崗、車輛帶故障運作等情況;四是跑道、滑行道等檢查不能因航班密度大降低標準,道面巡視要細緻、驅鳥工作要認真、人員培訓不能松。山東監管局還對中國航油威海供應站和煙臺公司進行了節前安全專項檢查。

  青島監管局。青島監管局針對青島機場區域特點,要求機場早作部署,制定與地方管理部門的聯動機制,提前做好燃放煙花爆竹的應急處置程式並及時落實。目前,機場已就此事進行了宣傳工作,利用節前走訪周邊村委會,下發了宣傳資料,加大了宣傳教育力度。機場也委派專人,在節日期間在周邊村落、跑道兩端飛機起降等敏感區域進行實地巡查。監管局在春節期間將持續進行督促,及時了解掌握資訊,防止不安全事件的發生。

  江西監管局。江西監管局結合近期春運督察整改落實工作,加強了對轄區運輸公司的機組飛行準備、人員運作資質情況、航線安全運作符合性、以及飛行和空管崗位人員的酒精等方面的檢查和檢測。近期還召開了轄區運作的各航空公司在內的運作品質會議,增強各運作單位的對安全工作的警醒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