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輸資訊(2015年第5期 總第7期)

  【工作動態】

  1.2015/16年冬春航班換季工作順利完成

  2.兩岸商定2016年春節加班等航空運輸安排

  3.積極落實整改 規範航線航班管理

  4.響應“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區域航空發展

  5.民航局加大航班正常督查力度

  6.民航局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安全管理

  7. 運輸司派員參加ICAO危險品專家組第二十五次會議

  8. 第八期民航中青年運輸管理幹部研修班完成境外培訓

  9. 華北局在天津組織危險品運輸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工作動態】

2015/16年冬春航班換季工作順利完成

  2015年冬春航季航班計劃自2015年10月25日至2016年3月26日執行。國內航空公司國內航線每週安排5.5萬班,同比增長6.2%,環比下降0.48%。內地與香港間每週安排2121班,同比增長0.1%,環下降4.5%。內地與澳門間每週安排496班,同比增長0.8%,環比下降6.4%。兩岸間客運航線每週安排1398班,同比下降1.1%,環比下降6.2%;貨運航線每週安排138班,同比增長27.7%,環比增長3%。國際航線通航56個國家,138個城市,新增亞的斯亞貝巴、約翰內斯堡、哈瓦那、素叻他尼等4個國外通航點。國際客運航線每週安排8810班,環比增長20%,同比47%;貨運航線每週安排764班,同比增長16%,環比增長10%。

  共有58個國家的123家外國航空公司安排119個國外城市與我國48個城市通航。客運航線每週安排4962班,同比增長17%,環比增長5%;貨運航線每週1014班,同比增長22%,環比增長5%。

兩岸商定2016年春節加班等航空運輸安排

  10月下旬,經民航“小兩會”安排,兩岸航空主管部門在台北舉行兩岸航空運輸第十一次溝通工作續談會議,就2016年春節加班及兩岸航空運輸執行情況和後續發展深入交換了意見。

  經協商,雙方同意兩岸航空公司可在2016年1月25日至2月22日期間安排春節加班。為滿足兩岸民眾及航空公司需求,加班總量不予限制。考慮到大陸空域資源緊張等情況,僅對大陸個別繁忙機場設有上限,即各方北京36班、上海浦東183班、廣州17班、深圳20班、杭州53班往返航班。

  雙方計劃于2015年12月25日之前核準第一批春節加班,便利旅客訂座安排行程。上海虹橋機場及台北松山機場春節期間不開放兩岸加班,原運營往返松山機場兩岸航線的航空公司可安排至桃園機場包機。

積極落實整改 規範航線航班管理

  為落實中央巡視工作反饋意見,運輸司認真組織落實整改,制定方案,細化措施。經運輸委員會成員單位集體研究討論並經局務會議審議通過,10月22日下發《關於規範航線航班時刻管理維護公平競爭環境的通知》(民航發〔2015〕101號)。《通知》從堅持權責法定、堅持規範審批、強化監督檢查、堅持管理創新四個方面提出了13項具體要求。

  《通知》強調,對市場經營主體以行賄等違法和不正當手段取得航線航班經營許可或時刻資源的,一律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撤銷許可,並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和經濟處罰;行政執法主體責任人不依法履職、受賄及違反廉潔從政規定的,按照《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民航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辦法》等規定處理。加大對航線航班時刻資源的管理、監督、檢查和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對市場經營主體和執法主體存在上述違法違規行為,無論何時發生,一經發現,一律按照法律法規要求予以追溯處理。

響應“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區域航空發展

  為落實“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民航局提出互聯互通,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2015年6月,李家祥局長在中國民航發展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時,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航界發出了“構建區域民航合作新模式”的倡議。“一帶一路”民航倡議得到相關國家和各方的積極響應,並取得一些實質性初步進展。目前,我國已與68個“一帶一路”國家中的41個國家通航,其中有27個國家為雙方均開通航線,7個國家為我國企業獨飛,7個國家為外方企業獨飛。

  我國航空公司已開通至56個國家的定期航線航班每週共計4398班,客運4016班,貨運382班。其中我國航空公司已開通至蒙古、俄羅斯、菲律賓等33個“一帶一路”國家定期航線航班,每週共計1974班,客運1942班,貨運32班。至“一帶一路”國家的航班量佔我國航空公司整體航班量的45%。同時,來自58個國家的外國航空公司已開通至我國定期航線航班每週共計2988班,客運2481班,貨運507班。其中有34個“一帶一路”國家的航空公司開通至我國定期航線航班,每週共計1405班。客運1279班,貨運126班。“一帶一路”國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佔外航整體航班量的43%。

  自2014年以來,我國航空公司新增通航國家4個(伊朗、捷克、喬治亞、白俄羅斯),已通航國家新開航線120條,每週共計523班,其中客運513班,貨運10班。外航新增至我國通航國家兩個(伊拉克、烏克蘭),已通航國家新開航線100條,每週共計396班,其中客運385班,貨運11班。

民航局加大航班正常督查力度

  9月,民航局主動發力,督導了杭州地區航班正常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發現杭州地區存在航空運輸快速增長與資源能力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航班時刻安排不夠合理、航班過站時間不足、地面保障能力有待加強、運作效率有待提高、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能力仍需加強等問題。民航局要求各單位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儘快解決督導發現的問題,將杭州地區的航班正常工作提高到新的水準。

  10月,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民航局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成立了7個督查組,對華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和新疆地區開展專項督查。其中,李家祥局長、王志清副局長親自帶隊,分赴中南、西北地區進行督查。督查內容以航班正常保障、航班延誤後處置等為重點,共包含19項重點檢查項目。督查範圍涵蓋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機場公安4類50余家民航保障單位。此次全國督查,重點突出、直擊要害,對提升航班正常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11月,針對連續兩個月受到加班、包機、新增航線航班申請限制的天津機場,民航局開展了航班正常督導工作。通過航空公司、機場、空管、機場公安4個小組進行督導,搜尋天津機場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提出改進建議和措施。

  下一步,民航局將建立常態化的航班正常督查機制,切實做好航班正常管理工作。

民航局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安全管理

  為進一步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安全管理,確保危險品航空運輸過程中的存儲安全,民航局近日發佈通知,要求民航各相關單位進一步加強企業和人員資質管理,完善企業危險品存儲安全的規章制度,規範企業危險品存儲的操作作業和應急處置,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安全的監督檢查。

  通知要求從事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活動的航空公司,必須按照《中國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要求取得危險品航空運輸許可,並確保相關運營條件持續符合許可頒發條件。從事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活動的地面服務代理人,必須按照《規定》的要求完成危險品地面服務代理人備案,並確保相關運營條件持續符合危險品地面服務代理人備案條件。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務代理人從事危險品收運檢查工作和存儲作業的員工,必須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培訓併合格,相關崗位員工必須熟練掌握危險品存儲和應急的知識,熟悉發生危險品不安全事件時的應急處置預案以及資訊報送流程。

  通知還要求各相關單位要完善危險品存儲場地管理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務代理人應當在普通貨物倉庫中隔離出專用區域存儲危險品或者使用專門倉庫存儲危險品,在危險品存儲區域或危險品倉庫,應當設置相應的照明、通風、防盜等設施設備,並確保這些設施設備工作正常,危險品存儲區域或危險品倉庫應設有明顯的標識,提示所存儲危險品的類別和危險性。要完善危險品出入庫和存放管理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務代理人要建立危險品出入庫臺賬管理,臺賬資訊還應以電子數據形式記錄和保存,對有特殊存放要求的危險品,如要求遠離熱源的危險品,必須按照要求進行存放。要完善危險品存儲的安保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務代理人應當採取必要的安保制度,通過專人專管等手段,確保只有符合要求的人員方可進入危險品存儲區域或危險品倉庫,定期清倉,確保進出危險品存儲區域或危險品倉庫的危險品完整並防止被盜。

  通知強調,各航空公司、機場公司和地面服務代理人要建立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安全自查制度,定期開展自查。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結合日常的監督檢查,對轄區內航空公司、機場公司和地面服務代理人危險品存儲區域或危險品倉庫安全管理進行安全檢查。對企業或人員資質不符合規章要求的,應立即暫停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業務;對於規章制度、應急處置預案不健全或者操作不規範的,應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應暫停危險品航空運輸存儲業務。

運輸司派員參加ICAO危險品專家組第二十五次會議

  國際民航組織危險品專家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于2015年10月1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民航局運輸司的專家組成員以及來自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迪捷姆空運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國泰航空公司的4位顧問一起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共討論了52份工作文件和12份資訊文件,主要針對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8《危險品安全航空運輸》、國際民航組織第9284號文件《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簡稱《技術細則》)及其補篇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第9481號文件《與危險品有關的航空器事故徵候應急響應指南》的修訂和增補。

  此次會議是危險品專家組兩年一次重要會議,討論並確定2017-2018年版國際民航組織《技術細則》的修訂內容。第一週主要討論除鋰電池運輸以外的相關內容。包括有關與聯合國UN橘皮書一致性的修改內容,實施基於能力的危險品培訓(CBT)的相關意見,附件六中新增第十四章關於危險品的內容以及修改旅客攜帶危險品的安全要求。第二周集中討論與鋰電池安全航空運輸相關的規定,包括批量運輸的鋰離子電池(UN3480)禁止客機運輸,刪除允許鋰電池以例外條件運輸的規定,對鋰離子電池在運輸時的荷電狀態予以限制等內容,會議同時承認目前缺乏有效的技術手段,難以在運輸過程中對鋰電池荷電狀態的多少予以確認並實施監管。

第八期民航中青年運輸管理幹部研修班

  完成境外培訓

  2015年11月1日-21日,第八期民航中青年運輸管理幹部研修班境外培訓在美國西雅圖波音公司舉行。來自民航地區管理局、航空公司、機場、中航信和管理幹部學院的21名學員完成了為期21天的境外培訓。

  中青年運輸管理幹部研修班境外培訓是民航局與美國波音公司達成的一項中長期培訓合作項目。培訓由美國波音公司承辦,旨在拓寬中國民航運輸管理中青年人才的國際視野,提高其運輸管理專業能力,更好地適應航空運輸的全球化發展趨勢。此次培訓課程主要包括全球航空運輸市場發展趨勢與展望、波音公司發展歷史、航空公司運營效率、航空公司國際競爭力與品牌行銷、人際關係、精益原則與策略以及FAA管理等。形式上採用小組討論、模擬實踐、代表發言、團隊競爭等多種方式。培訓首次採用全英文模式,取消同傳翻譯,學員通過全英文參與課堂學習和交流,外語能力也得到明顯提升。

  在課堂教學的同時,波音公司還組織學員實地考察和參觀了波音737、747、767、777、787總裝廠,波音創新服務中心以及西雅圖西塔科機場。

  通過此次境外培訓,學員們普遍對美國航空業的安全管理、技術創新、品牌建設、環境保護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深刻認識到中國民航發展的薄弱環節,對今後我國民航業的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華北局在天津組織危險品運輸應急處置綜合演練

  10月13日,華北局在天津組織危險品運輸應急處置綜合演練。此次演練是由華北局主辦、天津機場和天津航空承辦,在華北地區首次針對危險品航空運輸開展的一次多部門聯合演練。

  演練以電視短片、現場解説與多部門實戰聯合等形式展開。演練實地模擬了載有6.2類感染物質和第7類放射性危險品的天津航空渤海2015航班滑出後,貨艙火警報警,機組及地面分別啟動危險品應急處置程式,在後續處置過程中發現感染性物質外包裝破損疑似洩露以及未申報的危險品白磷及雙氧水。演練科目涉及航空器上危險品應急處置、機場應急救援程式啟動、資訊傳遞、危險品排查處置及危險品事件報告、事故事件調查等科目,以此全面檢驗天津轄區各單位對於危險品應急處置的反應速度、處置和協調配合等方面綜合應急處理能力。整個演練組織週密、銜接順暢、配合有序、實戰性強,真實檢驗了天津地區各民航單位在危險品航空運輸方面的應急程式和相關處置能力,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150余名來自各地區管理局,華北地區各監管局、機場、航空公司的代表共同觀摩了此次演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