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運輸資訊(2016年第2期 總第9期)

  【工作動態】

  1.民航完成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2.民航局發佈2016年第一季度國際航線經營許可

  3.民航局簡化特殊任務審批 真情服務通用航空企業

  4.民航局降低通航企業準入門檻

  5.運輸司開展通用航空工作調研

  6.民航局聯合相關部門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7.民航局督導大連地區航班正常工作

  8.運輸司要求加強票務服務提示告知宣傳工作

  9.運輸司出臺《危險品航空運輸數據報送管理辦法》

  10.華北局認真部署近期危險品安全監管工作

  11.華北局開展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

  12.新疆局切實抓好危險品管理工作

  

  

  【工作動態】

民航完成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航空運輸保障工作

  2016年清明、五一假期期間,民航運作安全平穩,各單位嚴格落實民航局關於假期運輸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一系列具體要求,確保了航空運輸安全、順暢、有序,充分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2016年清明假期期間(4月2日-4日)國內航空公司共計運送旅客347.1萬人次,提供座位數471.3萬多個,平均客座率74%。2016年五一假期期間(4月30日-5月2日)國內航空公司共計運送旅客364.3萬人次,提供座位數479.8萬多個,平均客座率76%。

  民航局監測的全國主要城市始發航班數據顯示,清明、五一假期期間,民航出港旅客仍主要集中在廣州、昆明、深圳、海口、三亞、西雙版納、北京、上海、海口等城市。

 民航局發佈2016年第一季度國際航線經營許可

  為了進一步推行簡政放權並加大政務公開力度,民航局陸續出臺了簡化部分國家航線經營許可行政審批手續、簡化國內航空公司定期國際航線計劃變更手續等政策,並於4月20日發佈了2016年第一季度國內和外國航空公司國際航線經營許可。其中,16家國內航空公司獲頒國際航線經營許可47份,涉及53條國際航線;37家外國航空公司獲頒國際航線經營許可40份,涉及53條國際航線。

  國內航空公司方面,獲頒經營許可的國際航線主要集中在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義大利、日本、南韓、印度、印度尼西亞、泰國、馬爾地夫等20個國家;涉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廈門等22個國內城市。

  外國航空公司方面,來自俄羅斯、西班牙、奧地利、南韓、日本、新加坡、泰國等15個國家的37家航空公司獲頒至中國的國際航線經營許可,涉及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成都、南京等25個國內城市。

民航局簡化特殊任務審批 真情服務通用航空企業

  為踐行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發展思路,運輸司進一步簡政放權,通過3方面舉措,簡化“特殊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許可項目。一是簡化審批材料。自4月1日起,將上百頁的重復性各類資質證明簡化為2頁的“申請函+承諾書”,提高了政府辦事效率,減少企業運營成本。二是縮短審批流程。經與軍方溝通協商,將部級會商降為司局級會商,減少了審批環節,節省了審批時間。三是優化文件傳輸方式。使用電子郵件方式縮短了公文流轉時間。經測算,目前每項任務審批時間已由原來的40-60個工作日降為15-20個工作日,其中民航局審批可在3-5天內完成。

民航局降低通航企業準入門檻

  3月24日,《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CCAR-290部)經交通運輸部部務會審議通過,將於2016年6月1日起實施。新規章與現行規章相比,主要有以下幾方面變化:一是減少了準入環節,取消原有的經營許可籌建環節,為通航企業設立提供更多便利;二是放寬了準入條件,由要求自有兩架航空器改為對航空器所有權不作要求;三是降低了準入要求,降低了簽訂保障協議的機場標準,由頒證機場降為與航空器相適應的“起降場地”。此規定的實施,將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激發市場活力,促進通用航空發展。

運輸司開展通用航空工作調研

  為踐行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發展思路,進一步促進通用航空發展,3月中旬,民航局運輸司集中對東北、華東、西北、新疆地區進行了通用航空工作調研。期間召開座談會,走訪通航企業、通用機場和産業園區,深入了解各地區通用航空發展狀況,並聽取了60多家通用航空企業和保障單位反映的實際問題。在調研報告中,針對收集到的實際問題,逐一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後續將在落實民航局深化改革重點任務、實施十三五規劃及落實國務院指導意見中著力解決。

民航局聯合相關部門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4月29日,民航局與國家衛計委、公安部、交通部、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共同下發了《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目的是提高人體器官獲取與分配效率,規範人體捐獻器官轉運工作,暢通人體捐獻器官轉運流程,減少器官浪費。民航部門的工作職責是負責保障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人員優先安檢、快速登機,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擁堵或流量控制時優先放行。

  此前在2月份,民航局就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特殊航空運輸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民航各單位高度重視殘疾人航空運輸服務工作,著力提高患病旅客的應急處置能力,保障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便捷、順暢。其中,針對人體捐獻器官航空運輸,要求航空公司、機場規範運輸流程,提升服務能力,加強服務保障,開通綠色安檢通道,建立合作機制等,在保證航空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便捷、順暢、高效的運輸服務。

民航局督導大連地區航班正常工作

  按照局領導批示精神,結合大連機場今年以來航班正常保障情況以及極端天氣航班延誤處置情況,為進一步總結經驗和教訓、及時彌補不足,切實提高冬季運作保障能力,民航局運輸司會同飛標司、機場司、空管辦、公安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組成督導組,于3月16-18日對大連地區航班正常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工作進行督導,並下發了督導情況通報。督導組肯定了大連各單位航班正常工作亮點,同時也指出了大連地區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問題。一是大連機場地面保障能力亟待進一步改善。二是航空公司存在諸多造成航班延誤的因素。三是空管運作保障能力有待加強。四是協調聯動機制仍需完善。針對以上問題,督導組提出了進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建議。一是進一步提高對航班正常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二是各單位要針對督導發現的問題制定切實有效的整改措施,並儘快實施整改。三是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

運輸司要求加強票務服務提示告知宣傳工作

  針對近期發生的旅客購買機票時身份資訊洩露,遭遇短信詐騙等惡性事件,為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真情服務”底線要求,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結合民航局2016 年“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中補齊“票務服務”短板的工作部署,運輸司于4月25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票務服務提示告知宣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在官網顯著位置公佈預防短信詐騙的提示資訊,並在旅客通過公司官網、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手機APP 等渠道購買機票成功後,及時以短信等形式推送預防詐騙的提示資訊。

  《通知》還進一步明確了發揮中航協、中航信的作用。中航協應督促銷售代理人和網際網路平臺加強提示、告知宣傳工作,要求銷售代理人和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在旅客購票後及時告知核實航班資訊的正確渠道。中航信則應充分利用已有資訊平臺,如公司官網、“航旅縱橫”手機APP等,通過資訊技術手段,為旅客提供機票驗真服務,並及時推送航程真實資訊。

  《通知》對旅客資訊保護提出嚴格要求。各航空公司、中航信、銷售代理人和網際網路機票銷售平臺應建立健全企業管理制度,加強對工作環節中涉及到的旅客個人資訊的有效管理,嚴防洩露旅客資訊。

  《通知》還要求航空公司、機場等單位充分利用已有宣傳平臺,以播放相關視頻資料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並責成各地區管理局加強監督檢查,確保《通知》落實到位。

運輸司出臺《危險品航空運輸數據報送管理辦法》

  為準確掌握危險品航空運輸狀況,加強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4月20日運輸司印發《危險品航空運輸數據報送管理辦法》,要求國內經營人、外國經營人、港澳臺地區經營人、地面服務代理人以及危險品培訓機構等相關企事業單位按照辦法規定按時、定期、如實報送本單位危險品航空運輸量、吞吐量、危險品航空運輸從業人員數量、從業人員培訓量、危險品培訓教員數量等危險品航空運輸數據。管理辦法要求各相關單位健全本單位危險品航空運輸數據的收集、審核、報送等管理制度,指定專人通過“危險品航空運輸資訊管理系統”報送本單位數據,數據經中國民航危險品運輸管理中心整理、分析,由民航局運輸司對外公佈。

華北局認真部署近期危險品安全監管工作

  針對近期民航安全形勢,華北局運輸處嚴格落實民航局、華北局安全工作要求,認真制定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監管方案,嚴格監管,嚴防危險品運輸不安全事件的發生。具體採取的措施有:

  一是部署近期危險品運輸管理工作。華北局根據民航局安全管理工作精神, 結合轄區危險品工作特點,下發通知要求各單位健全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危險品運輸手冊,落實對貨運銷售代理人和地面服務代理人的定期檢查制度,強化貨物郵件收運檢查制度;加強培訓,提升危險品航空運輸從業人員專業素質。把握關鍵重點環節,把宣傳告知工作向航空運輸前端延伸;各監管局要對以往檢查中發現存在問題較多的單位,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跟蹤整改落實情況,對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一查到底,嚴格責任追究。

  二是嚴格開展安全監管。開展轄區危險品交叉檢查;開展聯合檢查工作,組織天津監管局、北京監管局對奧凱航相關航站進行危險品監察,組織北京監管局、河北監管局對國航、河北航空開展檢查。

  三是深入重點單位開展危險品管理工作調研。5月份華北局將分別赴河北、天津地區,重點對奧凱航、河北航、天津航危險品安全管理工作進行深入調研,全面了解和評估轄區危險品運輸安全管理情況,進一步推動各單位規範危險品管理工作。

  四是創新管理模式,推動管理制度完善。華北局正研究建立對航空公司的危險品管理水準評估機制。該機制的目的是全面及時掌握轄區航空公司危險品管理能力,分析其中存在的風險和問題,形成相關評估報告,為危險品許可管理和日常監察安排提供參考基礎。同時,華北局也積極研究探索簽署安全責任承諾書等工作,警示、強化航空公司危險品安全管理責任。

華北局開展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

  為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進一步改善民航運作和服務品質,按照民航局《關於開展2016年“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的通知》的要求,華北地區民航各單位在4月全面啟動了服務品質提升工作。

  此前,華北局專門成立了以何鳴寒副局長為組長、各監管局、華北空管局、各基地航空公司和主要機場領導組成的華北地區服務品質提升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轄區服務品質工作的全面組織領導。下發了《關於做好2016年華北地區“民航服務品質提升”專項行動工作的通知》通知,對華北地區專項行動工作進行了部署,明確提出了航班正常、特殊旅客服務、行李運輸品質、票務整治和機上餐食五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方向,並將此次專項行動分為了調研部署、督促檢查、整改落實和總結提高四個階段,分步驟有序開展,切實保證專項提升行動取得預期效果。

  華北地區各監管局也及時貫徹民航局、華北局工作要求,第一時間對所轄地區服務品質提升工作進行了佈置,成立了相關的領導小組,並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北京局將航食等相關服務保障單位納入領導小組,使提升行動涵蓋服務工作各個方面;天津局涉及運作服務工作的各個部門積極參與服務品質提升行動,以形成推動服務工作的合力;河北局嚴格按華北局部署對轄區服務工作進行了細緻的安排,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山西局第一時間對太原機場地區服務品質工作開展了調研,深入了解了轄區服務工作實際情況;內蒙古局要求各單位突出地方特點,推動創新服務,紮實提升服務品質水準。

  目前,華北局正在按照工作部署組織開展對轄區服務品質調研工作,以期找準問題,採取措施,推動服務品質工作紮實提高。

新疆局切實抓好危險品管理工作

  新疆管理局高度重視民航危險品航空運輸管理工作。按照年初計劃,4月26日,管理局召開了新疆民航危險品工作會議。管理局魯成存副局長參加會議並部署危險品管理工作。各監管局(運作辦),轄區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管理公司和中航協新疆代表處等單位的分管領導、部門領導、危險品教員及局方監察員參加了會議。

  會上,管理局運輸處通報了近期危險品航空運輸監管情況、危險品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和做好2016年危險品培訓工作有關要求。2016年,管理局將嚴格落實“飛行安全底線”的要求,按照民航局運輸司各項危險品工作部署,圍繞“抓培訓、抓督查、抓機制”三個重點,切實加強轄區危險品安全管理工作,促進危險品運輸持續安全。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新疆機場集團公司、天津航新疆分公司、烏魯木齊航空圍繞如何做好2016年危險品管理工作進行了發言。與會人員還就管理局制定的《危險品航空運輸培訓工作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進行了充分研討。

  會上,管理局要求各單位切實吸取天津港“8.12”危險品堆垛爆炸等危險品事故的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危險品運輸管理工作的重視程度和管理力度。各單位按照“六個嚴格”的標準,切實加強危險品訓練的各項管理,夯實危險品工作基礎;要從有序開展危險品運輸,做好隱含危險品防控和做好旅客行李中危險品的防控等三個方面加強危險品操作的各項管理,提升危險品運輸能力;要不斷思考探索貨郵運輸誠信經營的環境建設,形成講誠信、守規矩的危險品運輸風氣,持續改善危險品工作環境。

  5月9日-11日,新疆局危險品監察員陪同民航局安全檢查組運輸組領導對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貨運部,新疆機場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培訓中心、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貨運部、地面服務部保障現場以及塔城機場分公司實施了危險品航空運輸專項督查。督查組主要從貨物收運檢查、危險品存儲、從業人員危險品訓練、針對旅客的資訊宣傳告知等方面進行了檢查。針對南航新疆分公司貨運部危險品存儲區域標識不規範、機場集團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貨運部危險品收運檢查不到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民航局運輸司

2016年5月24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