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董志毅:堅定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者貫徹者落實者

  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是民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必將永載民航史冊。結合學習體會和本職工作,談幾點認識。

  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作重要指示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的基本認識。其一,這是對民航英雄的巨大褒獎。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並親切會見了機組成員,稱讚“生死關頭,你們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難時方顯英雄本色”。這是給予中國民航英雄難得的、高規格的政治待遇,體現了對新時代中國英雄的崇尚,向全社會弘揚了正能量。總書記對民航英雄的巨大褒獎,讓全體民航人為之驕傲、自豪。其二,這是對民航工作的極大關懷。近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體現了對民航工作的極大關懷。尤其是最近一個多月時間裏,總書記連續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極大關懷,讓全體民航人為之感動、激動。其三,這是對民航發展的重大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勉勵大家繼續努力,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與悉心指導,讓我們對民航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極大激勵和鼓舞全體民航人不懈奮鬥。

  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所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理解。一是把民航強國目標提到了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總書記明確提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同時,把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繫起來。這與總書記關於“民航業是重要的戰略産業”“新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在邏輯上是互為印證的,在理論上是一脈相承的。同時,又提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的更高要求,使我們深化了民航業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戰略作用的認識。二是對保證民航安全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安全是民航業生命線的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民航業的本質特徵和工作主線。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論斷,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效益、服務、正常的關係,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我們還要認識到,安全也是民航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線,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強化對民航安全的政治擔當,牢牢掌握民航安全的主導權。三是為做好民航工作樹立了新標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飛行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個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總書記全面闡釋了偉大與平凡、英雄與人民的辯證關係,深刻揭示了民航工作的特點與規律。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教誨,充分理解平凡崗位不平凡、英雄原是普通人的深刻含義,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切實把做好每一項工作、把好每一個環節、保障好每一個航班安全,當作每一個民航人必須達到的工作標桿,扎紮實實做好民航各項工作。四是對弘揚當代民航精神注入了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英雄機組危急關頭表現出來的沉著冷靜和勇敢精神,來自你們平時養成的強烈責任意識、嚴謹工作作風、精湛專業技能”。同時強調,“要在全社會提倡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更要提倡學習英雄機組忠誠擔當、忠於職守的政治品格和職業操守”。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是對當代民航精神的最新詮釋和生動弘揚。我們要以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引領,以學習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為載體,繼續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使當代民航精神內化為全體民航人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匯聚起建設民航強國的強大精神力量。

  緊密結合分管工作,進一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是繼續組織做好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認真抓好《關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的落實,在全行業興起深入學習貫徹熱潮。將學習貫徹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黨建、工會建設、團建和幹部職工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形成“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的濃厚氛圍。統籌抓好民航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慶祝活動以及共同舉辦珠海航展、協拍好電影《中國機長》等工作,持續擴大民航的影響力。二是持續推進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民航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按時間節點推動完成年內各項改革任務。組織做好第三方評估工作,加強過程管理,更有品質、更有效率地推動民航全面深化改革。三是紮實推進機場管理建設工作,特別是著力做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運營工作。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強大動力,圍繞貫徹落實北京新機場建設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和民航建設及運營籌備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精神,繼續組織做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和運營籌備工作,確保“6·30”建成、“9·30”投運目標順利實現,著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建設“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

  總之,我們要堅定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者、貫徹者、落實者,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到對民航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上來,聚焦到對民航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來,聚焦到對民航幹部職工提出的新要求上來,落實“六個轉化”,切實見諸行動,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摘自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在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第5次集體學習上的交流發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