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胡振江:牢記囑託勇擔重任 紮實做好安全基礎性工作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 胡振江

  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並對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有幸參與了會見的準備工作,更加深刻感受到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作為民航飛行標準部門負責人,同時也作為一名飛行人員,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責任重大。

  牢記總書記囑託,明確努力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十分關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對民航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既是做好當前和今後民航安全工作的總指針,也是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

  飛行標準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結合民航安全形勢,深刻分析當前飛標系統面臨的問題,總結為“五個不平衡”,即專業人員隊伍建設與行業發展速度不平衡、管理效能提升與行業發展變革節奏不平衡、行業資源供給與行業安全運作需求不平衡、基礎研究能力與行業發展支撐需求不平衡、監管隊伍建設與行業安全發展需求不平衡。下一步,我們要以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自覺對照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9月14日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的講話要求和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6條措施,加強安全監管,“寧當‘惡人’、不當罪人”,為民航強國建設提供高品質的安全保障。

  弘揚英雄精神,紮實努力工作。9月30日,總書記在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指出,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

  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需要處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民航廣大幹部職工,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細做好。對飛標工作來説,要始終把安全基礎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在規章和標準制定、審定和監督檢查中踐行英雄精神,在提升專業人員隊伍能力、加強監察員隊伍建設方面踐行英雄精神,在加大數據利用、完善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FSOP)、提升監管效能上踐行英雄精神,在落實“放管服”要求、為行業提供真情服務上踐行英雄精神。

  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對民航安全的政治擔當,轉化為對人民利益的高度負責,轉化為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紮實行動。從專業院校的養成教育到進入公司的崗位培訓,從穿衣戴帽、言談舉止到各項具體操作,讓當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飛行、客艙、維修、運控等專業人員心中落地生根,真正將非凡的英雄精神融入平凡的工作崗位。

  加強“三基”建設,抓好飛行訓練。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是確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總書記在會見英雄機組時強調“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5·14”事件機組成功處置重大險情,確保人民生命和國家財産安全,用實例證明了平時的飛行訓練在關鍵時刻發揮的關鍵作用。

  近期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充分説明,隨著民航快速發展,傳統的訓練機制和簡單效倣西方發達國家的訓練方法已經不能適應中國民航每年超過1500名飛行員進入機長隊伍這一嚴峻形勢。

  近期,民航局將出臺進一步加強飛行訓練的指導意見,發揚中國民航飛行隊伍“幫思想、教技術、帶作風”的優良傳統,堅持“全面從嚴、紮實管理、責任追究、科學創新”的基本原則,將思想作風、能力提升、隊伍建設、隱患治理、傳承創新等要求融入進一步加強飛行訓練工作中。從全面提升思想認識、改變傳統觀念入手,將飛行隊伍作風建設貫穿于學員、副駕駛、機長、教員、檢查員等飛行訓練的全過程。加強養成訓練,嚴格執行考試標準和退出機制。建立基於綜合能力的副駕駛分級評估和終身聘任制度,採用競爭機制提升副駕駛學習動力。完善機長培養機制,通過強化新機長本場訓練,以提高人工操縱能力。繼續強化飛行教員管理,建立教員績效考核和解除聘任制度。探索建立委任代表責任追究機制,對於首聘新機長兩年內如因技術原因導致事故徵候的,追究對其實施檢查的飛行檢查員責任。加強對基於大數據和風險管理的飛行訓練體系研究,引導飛行訓練工作從傳統的基於科目和飛行經歷的訓練,逐步向基於能力訓練管理和基於實證訓練轉化。通過以上措施,實現飛行員技術能力全生命週期管理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任何時候任何環節都不能麻痹大意。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國家戰略和國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把“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貫穿到每一項安全工作中,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決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