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唐偉斌:牢記總書記殷殷重托 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民航局安全總監、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 唐偉斌

  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了他們,並對進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這是對“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的最高褒獎,是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對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的巨大關懷和殷切期望。作為一名親歷者,倍感振奮。

  “5·14”事件發生後,航安辦堅決落實民航局領導指示,迅速組織力量開展調查。在短短兩天時間內,前方和後方全體調查人員夜以繼日開展工作,使川航機組的英雄壯舉得到真實和充分的展現。按照民航局黨組要求和馮正霖局長指示,在5月15日舉行的民航局新聞發佈會上,我代表民航局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為川航英雄機組點讚,有效引導了輿論,在社會上産生了積極的反響。新聞發佈會結束後,我連夜趕往成都佈置深入開展調查工作,並代表局領導到醫院看望受傷的機組人員,近距離感受到了川航機組的壯舉和英雄精神,深受感動。受局領導委派,6月8日代表民航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宣佈向川航機組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向機長劉傳健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我為中國民航感到驕傲。此次有幸隨馮正霖局長陪同川航英雄機組參加國慶招待會,深切感受總書記的殷殷重托,作為一名飛行員、一名民航局安全管理人員,倍感榮光,倍受激勵,也深感責任重大。近日,國家射擊隊領導來電,邀請航安辦黨支部與世界冠軍一起舉辦主題黨日活動,介紹川航機組英雄事跡,激勵他們備戰奧運。“英雄機組”的英雄事跡,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強化對民航安全的政治擔當,以對人民利益的高度負責精神,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貫徹落實好民航局出臺的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6條措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行業安全監管工作,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建設民航強國不懈奮鬥。

  切實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當前行業發展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綜合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問題依然突出。確保行業安全發展、健康發展,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大宏觀調控力度。一方面,要把住源頭、控好總量、調好結構;另一方面,要深挖潛力、提高品質、增進效率,使行業發展速度與安全保障能力相適應。

  切實加強隊伍作風和能力建設。目前,行業“三基”建設已顯現成效,川航英雄事跡就是典範、川航英雄機組就是楷模。要繼續以“三基”建設為抓手,聚焦基層、錨定基礎、夯實基本功,狠抓安全從業人員尤其是飛行、機務、空管、運控等專業技術人員資質能力和工作作風建設。同時,要重視局方監察員的法律培訓,加強監察業務建設,提高依法監管能力和執法水準。要教育安全從業人員牢記“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囑託,勤練基本功、苦練基本功、練好基本功,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努力踐行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將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

  切實加強精細化管理和精準監管。要強化系統意識,發揮體系作用,將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持續安全監管和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相結合,進一步排查治理安全隱患,進一步完善風險防控體系,進一步管控安全風險。要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要一個隱患一個隱患整治,一個風險一個風險防控;要一個動作一個動作規範,一個崗位一個崗位落實。要精準施策,精準監管,確保政策落實、措施落地,實現風險可控、態勢可控、安全根基穩如磐石。

  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到實處。確保安全生産,實現安全發展,關鍵是落實安全責任。要督促生産運作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在“三基”建設下足功夫,切實抓出成效;要進一步推進改革各項任務落地,加強和創新安全監管工作,構建面向新時代的新型民航行業安全監管體系,努力形成國家統一領導、部門和地方依法監管、企業全面負責、群眾參與監督、全社會廣泛支援的民航安全生産格局;要強化責任擔當,加強政策引領,弘揚當代民航精神,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將安全領導責任和安全崗位責任落實到人頭、落實到具體工作。

  當前,民航發展進入新時代,我們面臨新的挑戰和新的任務。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南,以英雄為榜樣,低調務實、勤勉奮進,進一步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狠抓“三基”建設,提高行業監管能力,確保行業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夯實安全基礎,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